歐洲頂級奢侈瓷器及發展史(組圖)

發表:2006-08-11 0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瓷器是中國最古老的工藝,但是現在卻在國際高端市場上不見蹤跡,甚至淪為廉價的日常用品。相反受中國影響很深的歐洲瓷器卻成為了頂級產品的主流,其中還有不少是和LV、CHANEL齊名的奢侈品牌。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些歐洲的「奢瓷」早就脫離了日用品的範疇,它們最高段的產品是皇室專用的;它們限量版的產品早就進入了博物館……在收藏家眼中,它們的升值潛力不亞於古董和名畫;在FANS眼中,它們的價值決不低於豪宅和名車……
以往我們很少有人對歐洲頂級瓷器有所瞭解。但隨著這兩年歐洲這些頂級的品牌陸續進駐北京,越來越多的人痴迷收藏歐洲頂級瓷器,這其實是個一舉三得的事情,既可以使用,又可以當擺設來欣賞,有的產品還能升值,何樂而不為呢?



無可比擬的傳統手工

頂級瓷器之所以昂貴,除了用料講究,身份高貴外,工匠們純手工的世襲工藝也極為關鍵。它就像獨家配方,秘而不宣。特別是一些製作難度比較大的瓷塑和瓷偶,它繁複的工序如同天方夜譚,需要一個工匠連續工作數日甚至數週才能完成。手工最大的特色在於它的不可複製性,可以說,每一件產品都是獨一無二的,傾注了人類特殊的情感。

  

 高貴的皇族血統

瓷器是從中國傳到西方的,16∼18世紀時,歐洲皇室貴族對瓷器的狂熱達到了極限。這也簇生了歐洲瓷器的誕生。18世紀,伯特格發明瞭瓷器,他本來在柏林專研煉金術,後來被阮囊羞澀的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大帝抓去煉金,以解決財務危機。深怕煉金不成,人頭不保的伯特格匆忙逃到薩克森的威騰堡,無奈當地捉襟見肘的選帝侯奧古斯都所需要的,正是一位逃亡的煉金師。伯特格在其他監工的勸勉下,著手他感興趣的陶瓷製作上,終於在1708年,發明歐洲白瓷。

由於瓷器在歐洲十分珍貴,因此從事瓷器生產的家族都受到了很高的榮耀,而且大都能延續至今。比如英國的皇家道爾頓(Royal Doulton),1887年,它的創始人漢瑞·道爾頓成為第一位被授予騎士爵位的瓷器藝人;1984年,它成為第一個被帶入太空的瓷器(「發現號」宇宙飛船)。其他諸如丹麥的皇家哥本哈根、匈牙利的赫倫(Herend)、德國的羅森泰爾(Rosenthal)等古老品牌,都是帶有濃厚皇家色彩的御用「瓷廠」,曾受到維多利亞女皇、拿破崙欽點選用,並與皇室結下不解之緣。

 品質絕佳的骨質瓷

除了從中國學習傳統工藝,歐洲瓷器最大的成就之一就是發明瞭「骨瓷」,被稱為英國陶瓷之父的研製者Josiah Wedgwood,據說還與大發明家愛迪生有著親緣關係。從1765年開始成為英國王室用瓷,被封為「皇后御用陶器」,到19世紀初,歷經了上千次的試驗後,歷史上第一隻「骨瓷」餐具在Josiah Wedgwood手中誕生了。因為原料里加入了50%的動物骨粉,這種瓷不但看上去晶瑩、透明,同時恆溫效果比一般瓷器更好,質地還很堅硬。1857年,英國的使臣將這種瓷器第一次帶到中國,竟也引來了一片讚嘆之聲。骨瓷的品質到底有多好?有人做過試驗,四只咖啡杯竟能托起一量轎車。
在骨質瓷器中,老鎮玫瑰系列是迄今為止最暢銷的骨瓷器之一。它有著濃郁的懷舊情緒,以22K鍍金手繪進行描邊,在餐具上貼著雅緻的紫色和金色玫瑰花。其持久的感染力和精緻幽雅的花紋圖案深得一批懷舊風格愛好者的珍藏和推崇,作品所展示的內在和永恆的英格蘭風格及精髓也令它在上流社會的消費群體中歷久不衰。

 

其他奢瓷

威基伍德瓷器

英國還有一個著名瓷器品牌是威基伍德(Wedgwood)。威基伍德除了日常用的瓷器,還有不少有歷史典故的瓷器。威基伍德是英國瓷器之父,其在歐洲瓷器發展史上的地位僅次於德國人伯特格爾,他生產的瓷器也被譽為「女王陶瓷」。

現在的威基伍德瓷器,普通產品就要賣到8000元一套。它的限量版寶貝,比如阿拉伯系列,全世界只有100套。而最珍貴的「酒神節座架與水晶碗」,原版早被收藏在博物館中,複製版全世界只有10套。

皇家哥本哈根

皇家哥本哈根(Royal Copenhagen)是公元 1775年丹麥皇太后茱莉安·瑪莉為製作皇室用品及贈品而特別設立的御用瓷廠。傳統北歐手工藝融合東方瓷繪風格,獨特而典雅的造型設計是丹麥引以為傲的國寶。「丹麥之花」系列最便宜的咖啡杯要26900元!一對紅茶杯要 11萬元。

知識鏈接

歐洲瓷器發展簡史



16世紀起,歐洲航海業獲得空前的發展,來自東方各國的珍貴文物,源源不斷地運至歐洲各國,尤其是光潤柔美的硬質瓷器,更為王公貴族所珍愛,致使瓷器的價值超過了黃金,瓷器已成為地位和財富的象徵。在這種情況下,歐洲各國掀起了競相彷製中國瓷器的熱潮。但是,制瓷技術相當複雜,要想成功絕非易事。然而終於被一位從未接觸過制陶業的逃亡煉金術師發明瞭歐洲瓷器。他就是約翰·弗裡德裡西·伯特格(1682∼1719)。伯特格於1709年3月燒製出歐洲第一件白釉瓷器。

接下來的五十年,歐洲的瓷器中心轉移到德國Meissen地區,而這一時期生產的瓷器也成為了目前收藏家所尋覓的珍品,圖為當時Meissen地區茶壺中的精品,其製作於十八世紀二十年代,相比前面的一個茶壺,其在繪畫工藝上更加講究,因而其在2000年的拍賣中以14300英鎊成交。

十八世紀中期,歐洲制瓷業的中心從Meissen轉移到法國,當時法國的Sesvres瓷器廠是歐洲著名瓷器生產中心。進入十九世紀之後,歐洲瓷器工業的中心從法國轉移到了英國。英國的普利茅斯、切爾西等地因形成大規模的生產瓷器而聞名。當時的歐洲瓷器生產基地的變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其是歐洲瓷器從軟瓷向硬瓷發展的標誌:從1709年以後,雖然歐洲已能仿製中國德化白釉瓷和孔雀釉瓷,但火度較低,仍屬軟瓷。而當時英國就是在十八世紀通過仿造中國的德化瓷而發展出硬瓷。

到了十九世紀的下半葉,當時英國的瓷器已經開始逐漸由生活用品轉換到裝飾用途,在1851年倫敦舉行的瓷器展覽會上,英國的瓷器已經開始出現了這種變化。而這一時期,歐洲其他各國的裝飾瓷器也發展到一個新的水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