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請各國一道打擊高官腐敗

發表:2006-08-13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次卿夏納

布希政府要求世界各國跟美國一道共同打擊高層官員的貪污腐敗。美國官員指出,賄賂、貪污和盜竊行為每年使各國國庫流失上萬億美元的資金,而且發展中國家的人民受害最深。

美國國務院官員說,布希總統上個月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出席八國集團首腦會議時努力敦促與會各國領導人作出反腐承諾。他們說,布希總統如今在這個基礎上進一步推動世界各國針對政府內部通過貪贓受賄中飽私囊的高層行政人員作鬥爭。

*每年官員受賄萬億美元*

尚無具體數據表示腐敗問題的嚴重程度。但是世界銀行估計每年政府官員收受的賄賂高達一萬億美元。而聯合國曾說,近年來單單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區就可能有四千億美元的援助款項被政府官員挪用侵吞。

美國國務院、財政部和司法部的高級官員本星期在國務院舉行聯合記者會,表示他們正在組成一個跨機構小組追查高層官員的腐敗行為,並敦促其它國家和美國共同努力打擊貪污腐敗。

美國國務院負責經濟和商業事務的國務次卿喬塞特.夏納說,成立這個小組的目的是要追查、隔離並懲罰參與政府腐敗行為的個別人。她說:

「其中的關鍵手段是不讓腐敗官員在實地和財務上隱藏起來。我們將防止他們對非法所得作洗錢活動。要把賄賂外國官員的人繩之以法,要查明並收回被盜竊的資產,並把這些資產物歸原主,歸還給這些國家的人民。」

*竊國大盜 觸目驚心*

美國國務次卿夏納說,國際監督團體透明國際估計前印尼總統蘇哈托在位三十多年間貪污了一百五十億到三百億美元,而與他同期執政的菲律賓總統馬科斯可能侵吞了五十億美元。

美國國務院的文件還指明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尼加拉瓜前總統阿萊曼、奈及利亞前總統阿巴察和秘魯前總統籐森都是竊國大盜。

當被問及現任世界領導人中哪些人可能涉及貪污腐敗時,夏納拒絕指名道姓,但是她明確表示,美國財政部今年六月因白俄羅斯的腐敗和侵犯人權行為而對其採取制裁行動,美國確信白俄羅斯政府裡包括高層官員在內有很多人都受到了有關制裁的打擊。她說:

「我們今天所說的話是向那些竊國大盜提出警告。如果你竊取了根據法律原該屬於本國公民的資金,我們將組織起來對此採取行動。所以我們今天並不是在這裡宣佈一個名單。而我們要表明的是:我們對白俄羅斯所採取的行動是我們將如何行事的範例。」

在白俄羅斯問題上,美國效法歐盟,在白俄羅斯三月舉行的選舉發生了欺詐舞弊行為後,美國在六月份凍結了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及其主要助手的資產。

*美國人不得賄賂外國官員*

美國1977年通過了反海外腐敗法,該立法認定美國公民賄賂外國官員為非法行為,美國從那個時候起一致嚴肅打擊國際腐敗罪行。

美國國務次卿夏納說,美國司法部繼續大力執行有關立法,過去兩年來已經查辦了十六起案件。 她說,美國將敦促並提倡所有國家也有類似的立法。

布希總統從德州的度假寓所發來書面聲明,他把高層官員腐敗稱為墳墓,而且說這是腐蝕並濫用職權、危及民主進程的行為。布希總統說,增加管理機制的透明度和責任制是美國反腐議事日程的關鍵內容。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