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请各国一道打击高官腐败

发表:2006-08-13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次卿夏纳

布什政府要求世界各国跟美国一道共同打击高层官员的贪污腐败。美国官员指出,贿赂、贪污和盗窃行为每年使各国国库流失上万亿美元的资金,而且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受害最深。

美国国务院官员说,布什总统上个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时努力敦促与会各国领导人作出反腐承诺。他们说,布什总统如今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世界各国针对政府内部通过贪赃受贿中饱私囊的高层行政人员作斗争。

*每年官员受贿万亿美元*

尚无具体数据表示腐败问题的严重程度。但是世界银行估计每年政府官员收受的贿赂高达一万亿美元。而联合国曾说,近年来单单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就可能有四千亿美元的援助款项被政府官员挪用侵吞。

美国国务院、财政部和司法部的高级官员本星期在国务院举行联合记者会,表示他们正在组成一个跨机构小组追查高层官员的腐败行为,并敦促其它国家和美国共同努力打击贪污腐败。

美国国务院负责经济和商业事务的国务次卿乔塞特.夏纳说,成立这个小组的目的是要追查、隔离并惩罚参与政府腐败行为的个别人。她说:

“其中的关键手段是不让腐败官员在实地和财务上隐藏起来。我们将防止他们对非法所得作洗钱活动。要把贿赂外国官员的人绳之以法,要查明并收回被盗窃的资产,并把这些资产物归原主,归还给这些国家的人民。”

*窃国大盗 触目惊心*

美国国务次卿夏纳说,国际监督团体透明国际估计前印尼总统苏哈托在位三十多年间贪污了一百五十亿到三百亿美元,而与他同期执政的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可能侵吞了五十亿美元。

美国国务院的文件还指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尼加拉瓜前总统阿莱曼、尼日利亚前总统阿巴察和秘鲁前总统藤森都是窃国大盗。

当被问及现任世界领导人中哪些人可能涉及贪污腐败时,夏纳拒绝指名道姓,但是她明确表示,美国财政部今年六月因白俄罗斯的腐败和侵犯人权行为而对其采取制裁行动,美国确信白俄罗斯政府里包括高层官员在内有很多人都受到了有关制裁的打击。她说:

“我们今天所说的话是向那些窃国大盗提出警告。如果你窃取了根据法律原该属于本国公民的资金,我们将组织起来对此采取行动。所以我们今天并不是在这里宣布一个名单。而我们要表明的是:我们对白俄罗斯所采取的行动是我们将如何行事的范例。”

在白俄罗斯问题上,美国效法欧盟,在白俄罗斯三月举行的选举发生了欺诈舞弊行为后,美国在六月份冻结了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及其主要助手的资产。

*美国人不得贿赂外国官员*

美国1977年通过了反海外腐败法,该立法认定美国公民贿赂外国官员为非法行为,美国从那个时候起一致严肃打击国际腐败罪行。

美国国务次卿夏纳说,美国司法部继续大力执行有关立法,过去两年来已经查办了十六起案件。 她说,美国将敦促并提倡所有国家也有类似的立法。

布什总统从德州的度假寓所发来书面声明,他把高层官员腐败称为坟墓,而且说这是腐蚀并滥用职权、危及民主进程的行为。布什总统说,增加管理机制的透明度和责任制是美国反腐议事日程的关键内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