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29號令前世今生:闖民宅查「鍋」合法

發表:2006-08-16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衛星電視廣播行業進入了一個特殊的發展階段──國際上衛星電視廣播突飛猛進,國內則整個行業帶著「緊箍咒」生存了十多年。

在瞭解129令之前,讓我們大致瞭解一下國際上衛星廣播電視的發展歷程。

在上個世紀50年代,美國國防部建成了APANET,這成為了網際網路的前身,使地面通訊方式產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上世紀60年代,衛星開始應用於全球廣播電視業,導致了衛星廣播電視的誕生。

  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模擬信號的衛星直播開始出現,CNN、HBO、ESPN等知名商業衛星電視頻道也隨之誕生。不過,未經數字壓縮的電視信號,每一個轉發器只能直播一路電視節目,高昂的成本限制,導致模擬衛星直播始終無法大面積推廣,如同當時高額的網路路由和交換機成本,使網際網路只能在校園和科研部門內使用。

  在90年代初,數字化技術的高速發展使得高壓縮比的視音頻信號傳輸成為可能。1993年12月,美國休斯公司做出了世界上第一個採用數字壓縮技術的電視直播衛星系統,在這個利用大功率Ku波段衛星轉發器的系統中,衛星第一次真正有可能直接面向個人用戶開展業務,用戶只需要安裝0.45m口徑的衛星接收天線,就可以收看上百套節目。並且,由於帶有加密和擾頻技術,有條件接收和付費收看成為必然。成本的降低和收入的打開,使衛星直播到戶(DTH--Direct To Home)的商業夢想變成了現實。

  同時,網際網路也從科研部門飛入尋常百姓家。

  如同有先見之明,在這項技術面世之前的兩個月,129號令公布了。

      在1993年10月5日,中共頒布129號令,規定「國家對衛星地面接收設施的生產、進口、銷售、安裝和使用均實行許可證制度,個人禁止自行接收衛星電視。」這一條令意味著,針對家庭用戶的衛星直播市場在法律意義上被停止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