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也有頭痛時候

作者:黃鴻偉 發表:2006-08-19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學齡兒童都曾經跟父母抱怨頭痛,而造成孩子頭痛的原因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

●遺傳基因體質:特別是偏頭痛、父母有頭痛病史。

●頭部創傷:任何意外碰撞、擦傷都有可能造成頭痛。雖然絕大部分的頭部創傷都屬輕微的,但是少數創傷看似沒有問題,實際上卻已造成嚴重的顱內出血。

●感染:例如,中耳炎、鼻竇炎、感冒等,都可能伴隨頭痛。

●環境因素:天氣變化、氣味、吵雜聲音、強烈光線。

●感情因素:同儕壓力、課業問題、父母期望等,皆可能導致病童壓力和憂慮,而情緒低落、個性孤僻的小孩更易頭痛。

●食物:某些食物添加物,例如在熱狗、咸肉中的monosodium glutamate (MSG )成分,和在巧克力,咖啡和茶中的咖啡因。

●睡眠不足、水分、營養攝取不足:過度疲倦、睡眠不足、脫水、飢餓,皆能造成頭痛。

★頭痛的種類可分為原發性頭痛和次發性頭痛兩大類:

●原發性頭痛又可分為三種:

●緊張性頭痛(壓力性頭痛):這是兒童頭痛中,最為常見的,主要是壓力所造成,檢查時,可發現病童的頭部、頸部和頭皮肌肉有明顯的緊繃現象。在遇到考試時,較常發生,可能伴隨頭暈、腹痛等其他不適。

●偏頭痛:這是兒童頭痛中第二常見者,典型症狀就是在頭痛發作以前,眼睛會看到閃光、亮點或是光線線條等在飄動;發作時,可以感覺到好像有東西在跳動的半側性頭痛,同時可能伴隨其他症狀,例如噁心、嘔吐、腹痛、怕看到亮光、怕聽到聲音,休息後即不再疼痛。

通常偏頭痛的發作是在沒有壓力情況下發生。

●叢發性頭痛:這是兒童頭痛中較不多見的一種,發作時,非常激烈,且類似針剌一樣的單側性頭痛,主要在眼睛、前額、和太陽穴區位置。

●次發性頭痛:包括髮燒、頭部創傷、鼻竇炎、鏈球菌咽喉炎、中耳炎、腦膜炎、藥物副作用。

(本文作者為彰化縣和美鎮大自然小兒科診所醫師)科

兒童頭痛不要來

●充分的休息與睡眠,生活作息要正常。

●飲食習慣要正常和適量的營養,水分攝取要足夠,特別是在炎熱天氣與激烈運動之後,且盡量少吃巧克力、咖啡、濃茶。

●尋找和避免誘發因素,如果是因為課業過多壓力,則要設法改善;如果是因為心理情緒方面的問題,例如焦慮、憂鬱,則要尋求兒童心理醫師的協助。

●頭痛發作時,需在光線較暗、比較安靜的房間休息。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