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揭回扣黑幕

發表:2006-09-01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段時間以來,看病難、看病貴,成了社會熱點問題。自哈爾濱天價醫藥費之後,國家有關部門提出了一些解決問題的思路,也採取了很多具體的措施,然而在醫藥領域,很多問題依然觸目驚心。在接下來的記者調查裡,一位堅守良知的腫瘤醫生向我們披露了發生在診室裡的鮮為人知的內幕。

  胡芳,福州市第一醫院副主任醫師,大學畢業後一直從事中西醫結合治療腫瘤的臨床工作。由於工作表現突出,40歲的胡芳成為醫院中備受矚目的業務骨幹。然而近日,胡醫生卻做了一個令人意外的舉動,他主動與我們聯繫,要求對他所在的福州市第一醫院腫瘤內科的受賄問題進行曝光。

胡芳:這些醫生腦子裡只有回扣,至於藥品有什麼特性、副作用基本不瞭解。

在福州市第一醫院腫瘤內科的辦公室,胡芳向我們出示了正在住院治療的腫瘤患者的醫囑單,在很多病人的醫囑單上都出現了一種叫做鹽酸格拉斯瓊的藥物。格拉斯瓊是治療由放化療引起的噁心嘔吐等症狀的藥物,在腫瘤病人中使用率很高。 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對格拉斯瓊的用量作了明確規定,即每天最高用量不能超過9毫克。然而我們發現,在這些病人的醫囑單上,格拉斯瓊的用量竟然達到了每天12毫克。

胡芳:格拉斯瓊用多了會對病人的肝臟有明顯的損傷。

在腫瘤內科住院治療的都是不同類型的癌症患者,但在這些病人的醫囑單上卻有個奇怪的現象,那就是每個病人都無一例外地被開了了兩種治療心腦血管疾病的藥品--參麥注射液和生脈注射液。癌症患者的醫囑單上怎麼會出現治療心腦病的藥物呢?

孫主任:這兩種藥是用來配合放化療、提高腫瘤患者免疫力的。

記者找到了孫醫生所說的這兩種藥物的說明書,在功能主治一欄中明確標明,該藥品適用於心腦血管疾病的治療和搶救,卻隻字未提孫主任所說的配合放化療、提高免疫功能的作用。

胡芳:這兩種藥的回扣是40多塊錢,病人從住院就開始用,長期下去數目不小。

由於治療腫瘤的藥品應用範圍狹窄、價格昂貴,因此醫藥代表開給腫瘤科醫生的回扣價碼也更高。據胡芳瞭解,在他的科室,一般藥品的回扣是百分之十五,而一些高價藥的回扣則達到了百分之三十。

胡芳:現在都是電腦開單,所以很容易就知道每個主要醫生的回扣是多少。像科主任一個月至少在5000多塊錢。

為了證明自己舉報的真實性,範元芳在腫瘤科的診室裡拍下了這鏡頭。

 胡芳:你看這張單子上的藥基本都是有回扣的,這些腫瘤患者已經很可憐,他們需要社會更多的關愛、尤其是醫生的關愛,作為醫生這麼做很不應該、非常不應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