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歷史教科書--全面脫離過去思想意識

發表:2006-09-09 1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學年開始後,上海高中學生的歷史課本換了一副面孔。法國革命、十月革命和中國革命一帶而過,歷來視為新中國締造者的毛澤東在課本中只有一處提及,談及1979年經濟改革之前的中國社會主義只有一句話。新課本中篇幅最多的是新技術和全球化、比爾蓋茨和紐約股市。南德意志報介紹了中國新的歷史教科書後寫道:

「新書確實全面背離了中國過去思想意識和民族主義色彩濃重的學說。共產主義和共產主義世界觀已不再是絕對真理,而只是一種現象,並且是一種並不重要的現象。中國的學生聽到的不再是我們西方也熟悉的反動帝王和獨裁者,來自普通人民、代表人民的領袖人物成了歷史課講述的對象。

但也有人批評新的教科書。他們認為,大部分歷史並沒有改寫,只是刪去了許多內容,這也是最近幾年的傾向。引人注目的是,起義、動亂和革命的史實很少出現,也不提統一中國的第一個皇帝焚書坑儒的歷史。由於很少提及文化革命,當然也不涉及以文化革命名義發生的許多暴行。批評人士指出,這樣編寫歷史是為了樹立新的理念,其中就有中國當權者現在提出的‘和諧社會’的口號。他們害怕,民族爭鬥、農民起義、王朝更迭和臣民抗命等歷史會成為這一理念的絆腳石,使新的中國社會陷入混亂,所以要求把精力集中在經濟建設上,以免對強大的一黨專政體制提出疑問。」

四十年前「翻天覆地」的文化大革命從來就是禁區,所以新歷史課本不提此事也在意料之中。迴避文化革命問題就能保證社會和諧與穩定嗎?新德意志報在回答這一問題時寫道:

「事情沒有這麼簡單。當然人們要討論文化革命,中國每個家庭都以這種或那種形式受到文化革命的牽連。時間拖延越長,人們就越強烈要求解釋和討論文革以及賠償損失,黨內老幹部和知識份子也認為有澄清文革問題的必要。現在的政治框架並沒有根本變化,當年導致文化革命的權力結構今天在推動私人資本主義經濟改革,腐敗、無透明度決策和黨的上層權力膨脹一如既往,仍然缺乏獨立司法和民主機制。

當然,與四十年前相比,今天的中國社會開放、具有自我意識、現代化,在觀點和舉止方式上多元化。但是專家們警告說,文革時代留下的思想真空從來就沒有填充起來。當時,年輕人受到利用,為實現所謂的先進思想奮鬥,然後被拋棄一邊、多年無人過問。這段歷史留下的痕跡是:幾代人幻想破滅,不再接受任何思想意識和價值觀,這很可能導致新的群眾性精神變態,這種精神變態也許反映為無止境的消費狂熱,也許體現為危險的民族主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