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勿忘國恥 八一五日本停戰沒投降

作者:東方龍 發表:2006-09-10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您知道9.3抗戰勝利「國榮日」嗎

1945年9月2日,日本投降簽字儀式在停泊於東京灣的美國戰列艦「密蘇里」號上舉行。目前,「密蘇里」號作為歷史紀念博物館,停泊在美國夏威夷的珍珠港。

 

 日本投降代表團由外相重光葵在密蘇里號甲板上簽署投降文書

 

 徐永昌將軍在達密蘇里號甲板上代表中國簽署

 

多災多難的中國像不死的鳳凰,在苦難和犧牲中浴火重生。國軍將士的浴血奮戰,不只保衛了戰前的疆土,而且一舉收復了被日本佔領多年的臺灣和東北地區。這是我們中華民族萬分光榮的日子。

9月3日為抗戰勝利紀念日

1945年8月14日,日本裕仁天皇頒布停戰詔書,接受(波茨坦公告);15日,日本廣播天皇詔書,宣布停戰。

1945年9月3日,國民政府下令舉國慶祝三天,以紀念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1946年國民政府作成決議,以每年的9月3日為抗戰勝利紀念日。

徐永昌將軍代表中國接受日本投降

1945年9月2日,日本向盟國投降的簽字儀式在停泊於東京灣的美國戰列艦「密蘇里」號上舉行。日本外相重光葵代表天皇和日本政府、參謀總長梅津美治郎上將代表日本軍方帝國大本營在投降書上簽字。美國陸軍五星上將麥克亞瑟以盟軍最高司令官的身份簽字,接受日本投降。然後是包括美中英蘇在內的9個盟國代表分別代表本國依次簽字,接受日本投降。

至此,法西斯日本戰敗投降,二戰及中國抗日戰爭勝利結束。出席受降簽字儀式的中國代表,是國民黨政府軍令部部長徐永昌二級陸軍上將。

中共刻意淡化9.3「國榮日」

中共1949年建政後,刻意淡化偉大歷史意義的「 9.3」「國榮日」,教科書沒寫,日曆上沒登,連中文系的大學生,歷史是必修課程,甚至也不知道這個日子。而「7.7」、「9.18」等「國恥日」則深入人心。

據媒體報導,在中國大陸,一般民眾不清楚抗戰勝利紀念日,中共官媒中央電視臺把抗戰勝利紀念日定為8月15日。其實8月15日日本宣布的只是停戰,而非投降,更未簽署投降書。「停戰詔書」通篇都沒有「投降」二字,隻字未提侵華戰爭。因此,把8月15日作為抗戰勝利紀念日顯然不合適。

而且,以戰敗國簽署投降書的次日為勝利紀念日,符合國際慣例。例如,1945年5月7日,陸軍上將約德爾代表德國,在巴黎附近艾森豪的司令部向盟軍投降並簽署投降書,於是5月8日就成了「歐洲勝利日」;1945年5月8日,陸軍元帥凱特爾代表德國,在柏林簽署無條件投降書,向蘇美等國正式投降,因此,俄羅斯及獨聯體各國將5月9日視為「衛國戰爭勝利日」。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