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留學生活在加拿大

發表:2006-09-16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我從北京國際機場登上飛機的時候,我自信地告訴自己:"我的一生將從此改變"。但是,當我真正來到了加拿大,漸漸的對它有了一定的瞭解,我開始從興奮變得冷靜下來,我開始思考一個我在國內很少思考的問題:"我花費了父母的畢生積蓄,放棄了自己已經獲得的一切,來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開始了一種新的,或者說是苦的生活,這到底值不值的?"

也許有人會嘲笑我當時的淺薄,嘲笑我在國內時的衝動,但是我並不是在國內沒有考慮這個問題,只是自信讓我變得自負,而同時一種反傳統的意識慫恿我從一個險峰跳到了另一個險峰,從一種單調乏味的痛苦變換成了另一種荊棘密佈的艱辛。我不能否認這種變化一定就比國內差,實際上這裡的生活要比國內好很多,雖然因為人少而顯得死寂,但是卻多了一份安逸與舒適。可是現在的問題在於我們的付出和獲得是否成比例。也許在國內時,一種想要衝出枷鎖的感情扭曲了我們的價值觀,而現在我們成了"城外的人",是不是又開始懷念"城裡"的生活呢?當我們整日將錢中書的那句名言掛在嘴邊時,是否真的仔細的考慮過呢?《北京人在紐約》的開場白就是:"如果你愛她,那麼帶她去紐約,因為那裡是天堂;如果你恨她,那麼帶她去紐約,因為那裡是地獄。"在我看來,這裡既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獄,對它的感覺是不能與在國內的任何感受相提並論的。

千盼萬盼,終於到了國外,我才真正慨嘆國內的"基礎教育",它的確為我們打下了一個良好的"基礎",這也就不奇怪為什麼加拿大本地的競賽拿獎的全是中國人(確切地說應該是"華裔",但我想大家不會在這方面計較)!可是我也不禁慚愧我們沒有一個良好的"基礎"--那就是在生活、工作、人際交往方面的基礎,而到了加拿大這一切都擺到了眼前,真讓人無所適從。當我們人生第一次來到了這個社會的大課堂的時候,我們才開始發覺自己的無知、幼稚與渺小。記得剛到加拿大的前兩天真的恨不得趕快到街上逛逛,來找一下外國的感受,可是卻發現自己一向引以為豪的English原來這麼poor!我在街上說的最多的句子就是"Pardon?"、"Canyouspeakmoreslowly?"之類的話,這可以算是第一個挫折吧--出乎意料!

人人都說國外的服務行業好,對此我是從不懷疑的,這可能就是別人說的"崇洋"吧!可是當我真正來到這裡,去尋找"上帝"的感覺時才知道原來上帝不是顧客,而是顧客手中的鈔票。記得一次在一家餐館吃飯,這家餐館我是常去的,它的飯菜香、服務好、價格廉。可是那天我剛從Montreal回來,背著一個旅行袋,穿著一看就像是大陸來的遊客,與往常不一樣,當我進店後竟無人問津。我只好走到服務員面前說:"1person,non-smoking!"服務員掃了我一眼,什麼也沒說,向牆角的座位一指,示意我坐在那裡好了。我無心埋怨,因此就在那裡坐下了。過了很常時間才來了一位服務員,因為我常來,我想她是認識我的,可萬沒想到她竟用粵語問我問題,我聽不懂,於是用英文告訴了她我點的餐的號碼。可她似乎很不滿意,於是我用我不熟的粵語說了菜名,她這時竟又用國語對我說:"大陸來得,說國語吧!"我感到自己受到了侮辱,但我沒做聲。而此後,菜上了,卻沒有"湯"(那家餐館是送湯的)。這一餐我是憋著一肚子火吃的,吃完後,我check了bill,這次我給了20%的小費(在加拿大小費是從10%-15%的),我想"不能讓人歧視"!可萬沒想到,當服務員看到小費時竟然好像想起了我是這裡的"常客",突然變得"禮貌"了,一個服務員把我送到門口,並甜甜地說了聲:"下次再來。"(這回她用的是國語)從她的笑臉上,我感受到了另一種挫折--國外真像我們想的那麼美好嗎?

加拿大的金融、保險系統和國內有很大不同,開帳戶、申請visa都有很多說道(加拿大的visa很好申請,不想美國那麼困難)。一個人在國外闖,沒點損失是學不到東西的。記得剛拿到bankcard(類似與國內的"龍卡",不過要比"龍卡"方便很多,幾乎所有商店都收bankcard)的時候,興奮的在bankmachine上反覆存錢取錢,周圍的人都看著我笑。可我還在試驗著各個功能,結果這時一個好心的銀行clerk走過來告訴我,我的每一次transaction(在bankmachine上執行的業務)是要支付$0.25的,我這一下子就"玩"了20多次……我的朋友也有類似的笑話,一次我的一個朋友,也是中國人,他到銀行新開了一個cheque帳戶,之後clerk問了他幾個問題,而最後一個問題,反覆說了幾便也聽不明白,後來我的朋友一點頭"yes,ok"。這一下clerk可笑了,她熟練的在鍵盤上敲了幾下,然後給了我朋友兩本支票,我朋友看見送了兩本支票感到很滿意不停的"thankyou"。可回來後我們告訴他這兩本支票不是免費的,他這才明白為什麼那個clerk聽到"yes"後就笑了,到bankmachine上一查,果然少了30多加元!!而當我們又告訴他,每簽一張支票還要$0.75的手續費,我的朋友當時昏厥!

在加拿大,買車、租房都是學問,如果不懂裝懂就會花很多冤枉錢!開電話線、有限電視要交很多錢,而且想掐線還要很多錢!坐公車比國內打車都貴,而打taxi簡直就是搶錢!進了書店,擁抱書的海洋,可是要買一本的話,就得幾天不吃飯!什麼都要cost很多很多,真有些招架不住。但是我說了這麼多,也許大家覺得我在抱怨,其實不然。到了國外,講究的就是實幹與闖蕩,如果沒有這種精神就別想在這種殘酷的社會中生存。這是一種對人的磨練,一種精神上的磨練。當在國內時,經常聽人們說國外生活如何如何好,可是到了這裡才知道原因--以訛傳訛!在加拿大衣食住行確實比國內好,但是要知道一種社會有一種社會的生活方式。就像有汽車,在國內是一種夢想,可在加拿大要想找份好工作,沒有車是很難找到的,而且高額的公交費用,竟然和用"分期付款"買臺低檔車的價錢一樣,你說誰不買車!!而且雖然平均生活水平高,我們卻未必負擔的起。我的很多朋友都是幾個人合租地下室來住,這裡的夏天十分熱,可是我們連空調都負擔不起。記得當我的老師聽說我們住處沒有空調,他竟然用"Hell"來形容那種生活。不過仔細一想我的這些朋友在國內時,家庭都是屬於"大款"級的!可現在他們的情況"慘不忍睹"……我看見過他們掉淚,我家雖然不像他們富裕,可是我可以體會到他們現在的感受。而當家長問這邊情況時,他們都回答說"加拿大如何如何好",他們之所以這麼說是怕家裡擔心!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在國內時都說國外好,其實這只是家長們之間的說辭罷了……有很多家裡的"小太陽",到這裡竟然主動去打工以貼濟開支,不給家裡增加負擔!從他們那裡我看到了什麼叫"成長"!!用辛苦換來這些難道不值嗎?

當然並非所有的留學生如此生活,至少在我的學校裡還是有錢人的天下,他們的生活倒是"和國際接軌"。不過我並不羨慕他們,因為他們是在花費,我們是在獲得!但是我覺得他們既然有能力在加拿大享受生活,就沒有理由不享受。這一點很重要,到了加拿大,別人做的事自有道理,你不要對其妄加評論。記得剛來時看不慣別人的"大手大腳",可是逐漸接受了西方的文化後才明白過來一個道理:如果指責別人的話,那只是忌妒;如果想做朋友,就不要指手畫腳。這是加拿大人的原則,可是據我觀察,中國人在這方面作得很不好,這就是為什麼中國人的留學生和僑民在加拿大很難和當地人接觸。而且在加拿大人眼中,用"金錢"鋪路和用"汗水"鋪路,只要能達到目標,它就是相同的!我有一些好朋友他們的生活就很舒適,可是我並不像在國內那樣,看到人家花錢快自己就難受;相反,我倒覺的他們的生活蠻有滋味的,比起國內的一些bookworm,他們的生活也許更有意義呢!(不過建議國內的朋友,來之前不但要check一下自己的腰包,還要check一下自己的花錢習慣;如果到了加拿大出現赤字的話,可是沒人能幫你的呀!)

來到國外,一切都變化的那麼快,無論是思想還是行為都與國內有很大不同。而且我們作為莘莘學子,跨洋求學,花費著家裡的金錢,而且是以一種超人的速度(用我們的玩笑話說:"在加拿大最節儉的人,也是在揮霍!")。因此我們一定要學有所成,而且加拿大的確是個積攢社會經驗的好地方,比起國內"吃喝完樂拿學位"(誇張了些)的大學來說,這裡的生活更有意義呢!說句心裏話,在加拿大生活壓力很大,到處都是荊棘,充滿了挑戰,但是--我願意面對這些挑戰!!不知你怎麼想呢?

来源:卡城華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