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白蒲黃酒廠購陳化糧釀酒續:消費者索賠難

發表:2006-09-19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問題黃酒」消費者索賠難

《萬噸陳化糧釀出4800萬瓶「毒」酒?》見報後,引起了讀者的強烈反響。許多讀者打來電話,要向南通白蒲黃酒有限公司討個說法。

消費者要討說法

徐州的馬先生致電快報,稱家裡存有一壇前年南通白蒲黃酒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白蒲酒廠)生產的黃酒。「兩年前,我去如皋出差,聽朋友說當地白蒲酒廠的黃酒很有名氣,我就專門開車到離如皋30公里之外的白蒲酒廠去買。我記得很清楚,當時去廠裡的銷售部拿了一張售貨單,然後花了70多塊錢買了一罈酒。去年春節家裡來親戚朋友,我還特地把黃酒拿出來招待大家。現在酒還剩下四分之一。今天看到快報之後,沒想到這麼一個老字號的酒廠,竟然用陳化糧釀造,也太欺負我們這些消費者了。白蒲酒廠的做法是在自毀牌子」馬先生說,雖然這個酒已經買了兩年了,但是當時買酒的收據還在,他決定把這個收據找出來,向白蒲酒廠討個說法。

9月17日晚上,家住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許先生在家附近的超市買了一瓶3升裝的「水明樓」 黃酒,是三年陳的。按照這樣計算,生產期正好在2003年。「我經常喝‘水明樓’黃酒的,連料酒也是買這個牌子,真沒想到一直信賴的品牌竟出現這樣的問題」,他說,新買的黃酒已經喝掉了一點,還剩下一大半,「不放心,現在都不敢喝了」。看到快報報導後,他曾拿著酒到超市討要說法,但超市及廠家的答覆均是:該酒沒有問題。而最讓許先生煩心的是,由於當時買的酒比較少,他根本沒想到索要發票,「如果真的出現什麼問題,我該怎麼辦?」

面臨索賠難

上海市光明律師事務所蘇州分所律師劉軍表示,工商部門的處罰已經證明該批次的黃酒是有「問題」的。因此,拋開訴訟的成本不談,消費者如果要進行索賠的話,必須保存好黃酒的包裝或者批量銷售的發票,「但從實際情況來看,消費者如果要索賠還是非常困難。」

江蘇省消費者協會秘書長居蘇生昨天在詳細瞭解「陳化糧黃酒」事件後表示,就目前而言,消費者維權存在兩個客觀障礙:一是問題黃酒兩三年前就已銷售一空,消費者手中是否留有票據很難說;二是問題黃酒對人體的危害程度究竟有多大,如何進行評估認證有待探討。不過,畢竟問題黃酒對消費者權益的侵害已經形成,消費者也並非「維權無門」。要索賠的消費者可以自發組織起來,收集證據,進行索賠。

不過,在這起案件中,問題黃酒數量巨大,性質惡劣,涉及面非常廣泛,已經超出了消協一般的民間調解範圍,消費者最有力的做法是走司法程序,對南通白蒲黃酒有限公司提起訴訟。即便難以提供身體健康已經受到影響的證據,也並不能就說明白蒲黃酒有限公司可以不承擔責任。按照舉證倒置的原則,白蒲公司除非能夠提供國家權威檢測機構證明其問題產品對人體健康沒有任何危害的證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