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8萬醫療費 女兒要賣父親器官抵費用

發表:2006-10-08 0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秋節,成了植物人的關玉壽卻孤獨地躺在病床上,沒有人來看他;雖然睜著眼睛,但他對外界並沒有一點反應,他也不會知道今夕何夕。醫生說,他處於植物生存狀態,將一天一天消瘦下去,直至多器官衰竭乃至死亡。他因為中風住院一年多了,最近8個月來,沒有一個家人來探過病,他欠下醫院約8萬元醫藥費。日前,關先生的女兒給醫院用特快專遞寄來一張「同意書」——同意在病人判定死亡後,將病人身體上可用的器官移植給他人,所得費用補交拖欠的醫療費……

是什麼原因,家屬8個月之久沒有前來探視成為植物人的病人?又是什麼原因,女兒作出同意賣父親器官用於抵消醫藥費的決定?欠下的醫藥費要誰來承擔?

在廣東武警醫院神經外科病房護士的帶領下,記者見到了躺在病床上的關玉壽。之前醫生告訴記者,關玉壽處於昏迷之中,但記者見到他時他睜著雙眼,手腳有時還微微一動,記者還以為他醒了過來。護士說,他雖然睜著眼,但對外界沒有反應,屬於睜眼昏迷,一年多了。

中風昏迷 被「妻子」送進醫院

他是如何被送到醫院的?病歷上有清楚的記錄。2005年8月11日,關玉壽因中風被送到醫院,入院前曾出現頭痛、頭暈和嘔吐,並且已經昏迷。病歷上寫著,病人是陝西人,就業單位是四川×泰生物工程公司,常住地又是廣州同和。

送關玉壽到醫院的,是一位叫馬小瑛的女士,工作單位也在同一家生物工程公司。他們倆是什麼關係,護士表示「不知道該怎麼說」——2005年8月11日《入院登記表》「(聯繫人與患者)關係」一欄填的是「夫妻」,同一天的《麻醉知情同意書》和《手術同意書》上「與患者關係」填的是「朋友」,同年8月19日的《病危通知》上是「夫妻」;而馬女士口頭跟護士說的,又是「朋友關係」。

欠費8萬 「妻子」逃離醫院

馬小瑛從去年8月將關玉壽送進醫院之後,每天晚上都在病房裡打地鋪,直到春節之前。她很少跟別人說起她和病人之間的事,只是簡單地說病人以前對她很好。

「看得出來他倆的感情很好」,當班護士告訴記者,馬女士一連幾個月都在醫院照顧病人。因為病人自己不能進食,需要用胃管餵流食,馬女士就天天給他煲粥,一天餵他6次。病人的拉和撒都在床上,也都是馬女士伺候。由於臥病在床有很多痰,馬女士聽說魚腥草煲水能去痰,就經常煮魚腥草水給他喝。護士的評價是:「幾個月的照料,可以說是無微不至。」

除了馬小瑛,關玉壽還有一個女兒,已經大學畢業,在外地工作,護士說只見過她一次。關玉壽從住院以來,馬小瑛前後交了2.1萬元費用,最後一次是在2005年9月7日,交了1000元,再後來馬小瑛也不來醫院了,病人已累計欠醫療費8萬多元。

「她是給不起錢才走的,她確實沒辦法再幫他。」 李阿姨是醫院的護工,關玉壽日常的餵食、清理衛生等護理工作都由她來做。「她還欠了我幾個月的護理費呢。」李阿姨抱怨說。

拖欠醫療費 女兒提出賣器官

正當醫療費用問題不知道怎麼解決時,一個月前,馬女士從北京給醫院神經外科的常主任打來電話,這個電話,第一次說起了等關玉壽醫治無效之後移植器官的想法。過了一段時間,關玉壽的女兒從西安用特快專遞寄來一份器官移植的同意書。

在常主任的辦公室,記者看到這份同意書:同意在病人醫治無效、判定死亡之後,對病人身體上可用的器官實施移植手術。器官移植給他人後所得費用僅限於補交拖欠的治療費,以及病人的安葬費……

對話患者家屬

據瞭解,關玉壽有個女兒叫關潔,已經成年,在西安工作。記者電話聯繫到她時,她簡單地說,這麼長時間沒人到醫院看她父親是事出有因的,她母親跟父親離婚多年,而她也請不到假,就匆匆挂了電話。

馬女士有一個廣州的手機號碼,不過她人正在北京。以下是記者電話採訪的部分內容。

記者:請問你跟關先生是什麼關係?

馬小瑛:我跟他是十幾年的工作搭檔,我們生活在一起,但沒辦結婚手續。

記:關先生現在的情況你知道嗎?

馬:知道,我隔十天半月會給姓李的護工打電話。

記:那你為什麼離開他呢?

馬:我們合作的生意從1995年開始不順利,一直在負債經營。我和他從四川來廣東融資,錢沒賺到,他就倒下了(小聲哭泣)。他剛入院的頭3個月,我很想救他,可我沒這個能力,這是很慘痛的事。

記:等關先生去世後移植他的器官,是你還是關潔的意思?

馬:是我倆的共識。我和他沒有結婚,在法律上我對他的事並沒有決定權,所以我要找關潔商量(停頓,哭聲)。如果在經費上有突破,我也不願走這條路。我求老天爺讓他多拖點時間,讓我去解決資金的問題。(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