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池遭廢油污染 肇事者面臨10萬罰單

發表:2006-10-13 0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滇池遭最大規模廢油污染

  治污工程船污染滇池200畝,肇事者面臨10萬罰單

  飽經污染的滇池,需要的是全力的保護和治理。但近日,一艘絞吸式挖泥船竟向滇池排放大量廢機油,污染了近200畝的湖面,創下了有史以來滇池發現的最大規模的廢油污染。 該船是一艘擔負著滇池治污施工任務的工程船。

  200畝水面漂滿油污

  前日下午3點半,昆明市滇池管理執法大隊接到報案,滇池福保灣一帶水域發現大量油污。4點15分左右,執法人員趕到現場,放眼望去,茫茫滇池中一片油污看都看不到邊。

  執法人員駕汽艇沿污染水域繞了一圈,竟用了近1小時。昆明市滇池地方海事處徐清康說:「目測估計,片狀污染接近200畝,點狀污染則達到 1000畝左右,污染非常嚴重」。滇池管理執法大隊張隊長說:「這是有史以來,在滇池發現的最大規模的廢油污染,這樣大範圍的污染聞所未聞。」

  昨天上午,記者老遠就聞到一股刺鼻的氣味,水面上是一片一片的帶狀油花,由於湖面風力較大,油污隨著風勢向前快速移動,污染還在不斷擴大。

  估計排泄100公斤廢油

  「污染源來自一艘挖泥船,由於船上沒有安裝油水分離裝置,使得施工中產生的廢機油無法進行現場油水分離。更為嚴重的是,他們竟在船上安裝了一臺移動抽水泵,油就是從抽水泵排到水裡的。」執法人員說,前天他們到現場時,還有一根很粗的橡皮管從船體側面的方孔伸向船外,四周有大量油污。

  據介紹,這艘船是絞吸式挖泥船,發動機功率為1200馬力,使用壽命一般在30年左右。移動抽水泵安裝在船體機艙中心,泵體下有大量的積水和油污,從執法人員提供的前天在現場拍到的照片上看,昨天的機艙明顯是經過認真清理了,因為比照片上的場景要乾淨許多。

  徐清康算了一筆賬:「按每小時產生廢油1到2公斤算,挖泥船是24小時作業,這近200畝的油污,最起碼有100公斤的廢油被排放到了水裡了。」

  船老闆否認排污滇池

  「為了省錢,偷懶,施工方沒有在該船上安裝油水分離裝置,就將廢油直接排放到滇池裡了,造成嚴重污染。」徐清康介紹說,這艘船是工程船,按規定,工程船下水作業,機艙裡必須安裝油水分離裝置。據瞭解,一個油水分離裝置的市場價格在3000元到5000元左右。徐清康說,排污的挖泥船非常老舊,至少有20年的使用年限了,船上沒有安裝這一裝置,而且甲板及底艙都有不同程度的破損和滲漏,即使是不主動排污,光從這些破敗的漏洞裡漏出的污油,已足以污染大面積的水體。

  施工項目負責人周經理否認排污滇池:「污染會有一點,但不全部是我們排的。」他說,雖然船上沒裝油水分離裝置,但產生的廢油都用一個大桶裝起來了,之後拉到岸上處理掉。船體機艙負責人謝某說,「我們挖泥是保護環境,不可能破壞環境,我沒有看見水裡有油。」

  執法人員說,雖然沒有抓到船隻直接向滇池排污的現場,但從當時的船體上下全是油污,以及據海事部門的調查,前幾天滇池水域根本沒有其他船隻作業等等情況,「污染不可能從天上來!光滲油污染這一點,他們就逃不掉關係。」他們表示,將進一步深入調查取證。

  漏油船為治污工程施工

  據海事部門介紹,這艘在滇池水域大量排污的挖泥船,居然是一項名為「863中科院水生植物淨化工程」滇池治理項目的施工船。此項目是去年批准的,今年6月份開始施工,主要是將滇池中的淤泥挖出水面,拉到福保村附近的一個淤泥發酵地,發酵後進行水草培植,將用來改善滇池的水體。

  執法大隊案件負責人介紹說,針對這起漏油船排污案件的最終調查結果,將會依據《滇池保護條例》以及《海事處罰規定》,給予10萬元以下的罰款,因性質惡劣,有可能給予上述處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