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池遭废油污染 肇事者面临10万罚单

发表:2006-10-13 0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滇池遭最大规模废油污染

  治污工程船污染滇池200亩,肇事者面临10万罚单

  饱经污染的滇池,需要的是全力的保护和治理。但近日,一艘绞吸式挖泥船竟向滇池排放大量废机油,污染了近200亩的湖面,创下了有史以来滇池发现的最大规模的废油污染。 该船是一艘担负着滇池治污施工任务的工程船。

  200亩水面漂满油污

  前日下午3点半,昆明市滇池管理执法大队接到报案,滇池福保湾一带水域发现大量油污。4点15分左右,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放眼望去,茫茫滇池中一片油污看都看不到边。

  执法人员驾汽艇沿污染水域绕了一圈,竟用了近1小时。昆明市滇池地方海事处徐清康说:“目测估计,片状污染接近200亩,点状污染则达到 1000亩左右,污染非常严重”。滇池管理执法大队张队长说:“这是有史以来,在滇池发现的最大规模的废油污染,这样大范围的污染闻所未闻。”

  昨天上午,记者老远就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水面上是一片一片的带状油花,由于湖面风力较大,油污随着风势向前快速移动,污染还在不断扩大。

  估计排泄100公斤废油

  “污染源来自一艘挖泥船,由于船上没有安装油水分离装置,使得施工中产生的废机油无法进行现场油水分离。更为严重的是,他们竟在船上安装了一台移动抽水泵,油就是从抽水泵排到水里的。”执法人员说,前天他们到现场时,还有一根很粗的橡皮管从船体侧面的方孔伸向船外,四周有大量油污。

  据介绍,这艘船是绞吸式挖泥船,发动机功率为1200马力,使用寿命一般在30年左右。移动抽水泵安装在船体机舱中心,泵体下有大量的积水和油污,从执法人员提供的前天在现场拍到的照片上看,昨天的机舱明显是经过认真清理了,因为比照片上的场景要干净许多。

  徐清康算了一笔账:“按每小时产生废油1到2公斤算,挖泥船是24小时作业,这近200亩的油污,最起码有100公斤的废油被排放到了水里了。”

  船老板否认排污滇池

  “为了省钱,偷懒,施工方没有在该船上安装油水分离装置,就将废油直接排放到滇池里了,造成严重污染。”徐清康介绍说,这艘船是工程船,按规定,工程船下水作业,机舱里必须安装油水分离装置。据了解,一个油水分离装置的市场价格在3000元到5000元左右。徐清康说,排污的挖泥船非常老旧,至少有20年的使用年限了,船上没有安装这一装置,而且甲板及底舱都有不同程度的破损和渗漏,即使是不主动排污,光从这些破败的漏洞里漏出的污油,已足以污染大面积的水体。

  施工项目负责人周经理否认排污滇池:“污染会有一点,但不全部是我们排的。”他说,虽然船上没装油水分离装置,但产生的废油都用一个大桶装起来了,之后拉到岸上处理掉。船体机舱负责人谢某说,“我们挖泥是保护环境,不可能破坏环境,我没有看见水里有油。”

  执法人员说,虽然没有抓到船只直接向滇池排污的现场,但从当时的船体上下全是油污,以及据海事部门的调查,前几天滇池水域根本没有其他船只作业等等情况,“污染不可能从天上来!光渗油污染这一点,他们就逃不掉关系。”他们表示,将进一步深入调查取证。

  漏油船为治污工程施工

  据海事部门介绍,这艘在滇池水域大量排污的挖泥船,居然是一项名为“863中科院水生植物净化工程”滇池治理项目的施工船。此项目是去年批准的,今年6月份开始施工,主要是将滇池中的淤泥挖出水面,拉到福保村附近的一个淤泥发酵地,发酵后进行水草培植,将用来改善滇池的水体。

  执法大队案件负责人介绍说,针对这起漏油船排污案件的最终调查结果,将会依据《滇池保护条例》以及《海事处罚规定》,给予10万元以下的罚款,因性质恶劣,有可能给予上述处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