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曉華得罪了誰?

作者:陳勁松 發表:2006-10-21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沒有任何預兆的情況下,「國家統計局」局長邱曉華被突然免職,外界對此,議論紛紛。一說是邱曉華涉入陳良宇案,遭到「中紀委」「雙規」;一說是邱曉華與胡溫唱反調,故而被撤職。

隨著內幕曝光,後一種說法似乎更能成立。胡溫推行「宏觀調控」,難以奏效,除了陳良宇等地方大員公開抵制,邱曉華等中央要員,居然也唱對臺戲,頻頻發表「不同政見」。比如,胡溫說「投資過高,導致經濟過熱。」邱曉華卻說:「人民幣升值預期,才是經濟運行的主要矛盾」;胡錦濤強調「要切實控制固定資產投資規模」,邱曉華卻奉勸,宏觀調控「應告一段落」。

除了在言辭上「抬槓」,邱曉華與胡溫的齷齪,還表現在統計工作的思路方面,胡溫要求參照國外做法,計算「綠色GDP」,即把環境等因素考慮進去。但邱曉華卻推托說,搞綠色GDP,中國條件還不成熟,有技術上的困難。

有傳聞說邱下臺是因為「包庇地方經濟數據造假」。然而,今年8月,中共高層公布上半年國民經濟數據,就經濟增長,「國家發改委」公布為12%,「國家統計局」卻公布為10.9%。如果有造假和誇大,「國家發改委」比「國家統計局」的可能性更大,不僅因為,「國家發改委」公布的數字比「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字大,還因為,「國家發改委」的數字,來自各省市上報數字;而「國家統計局」的數字,則是基於該單位本身的統計。要說邱「包庇地方」,似乎勉強。

邱曉華與胡溫之間的不和諧,處處可見。但令人不解的是,儘管邱曉華直接得罪了頂頭上司溫家寶,但今年3月,邱照樣由「國家統計局」副局長,升任局長。這說明,在「國家統計局」內,邱的能力和威信,大致無人疑問,接任正常退休的老局長李德水,也是「眾望所歸」。但上任僅7個月,就被解職。只能說明,胡溫對邱,已經忍無可忍。胡溫如願扳倒陳良宇之後,拋棄邱曉華,也就不再有顧慮。

現年48歲的邱曉華,在中共黨內,曾經是「一顆耀眼的政治明星」。其人生履歷,堪稱傳奇:出生貧寒,苦讀成材;插過隊,出過洋;擁有博士頭銜,在統計局干了24年,被稱為「學者型專家」。如今一夕翻船,讓許多人跌破眼鏡。

邱曉華落馬後,中共在香港的傳聲筒《文匯報》透露:邱「嚴重違紀,正在接受審查。」實際上,在中共官場,已經形成一條不成文的規律,或曰「潛規則」:官員決無因能力問題,主動請辭還是被動解職,一旦中途下臺,就意味著被清算。

道理很簡單,中共官員,幾乎人人都有「經濟問題」。這一問題,可大可小,可有可無。只要捲入權力鬥爭,「經濟問題」,就成為落敗一方的把柄;即便四平八穩,只要某種關係沒有處理好,尤其與上級的關係沒有處理好,其「經濟問題」就會「脫穎而出」,成為致命死穴。

說到底,在中共官場,政治上的可靠,才是官員升降和保位的標準。貪腐成性如賈慶林、黃菊之類,只因緊跟江澤民,就照樣升入最高層。陳希同、陳良宇、邱曉華等輩,則是相反的例子:不聽話,有野心,與上級對著幹,終究是「胳膊擰不過大腿」,「吃不了兜著走」。

看上去,胡錦濤正全面排除障礙,加緊鞏固權力。這是好事還是壞事?一時還難以下結論。關鍵在於,鞏固權力的目的是什麼?如果僅僅是為了大權獨攬,大行獨裁,製造鴉雀無聲,於國於民,實有害而無利;如果鞏固權力,是像戈爾巴喬夫和李登輝那樣,為了政治變革,則又可另當別論。胡溫何去何從?民眾大可擦亮眼睛,拭目以待。(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