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菏澤非法佔地數千畝 村民上訪被拘捕

發表:2006-11-01 0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省菏澤市開發區都莊村的1000多村民,現在已經無家可歸。

  「我們在外面租房住都好多年了。」在村民都文鬥黑暗的的租住屋中,勉強可以看到破舊的傢俱和歪歪扭扭的電線的輪廓,他氣憤地告訴記者,「我們現在只能在鄰村租房子住,這個房子一年租金要2000多元,我們現在沒有了耕地而且也失去了家園。」

  百畝土地被閑置

  自1993年菏澤開發區成立之日起,災難就一步步降臨到當時還人均有近一畝良田的都莊村村民頭上。到1997年為止,都莊村村民的土地就被徵用完了,而直到目前,竟仍然有200多畝土地被長期閑置。「開發區寧願讓地無休止地荒下去,也不讓村民去復墾,好像就是在等著升值呢!」

  村民王干雨給記者看了拆遷前他家裡種的牡丹園,照片中的王干雨喜笑顏開。「可誰能想到這麼好的牡丹園就被強行剷平了。」

  「我們的耕地和家園都是被違法佔有的,失去了耕地到也罷,但最後我們連住的地方也沒有了。」王干雨說,2003年,開發區相關部門以魯政土字第431號和荷政復[2002]122號征地手續,騙取了國有土地使用證和城市規劃許可證,強行搬遷都莊村。記者瞭解到,當時由於村民們覺得拆遷不合法,紛紛拒絕在協議上簽字並上訪,結果菏澤開發區相關部門強行將上訪群眾拘捕。

  「剛開始我們只知道經濟補償少,買不起回遷房,並不知道他們所依據的省市征地文件並不是徵用我們都莊村址的。」王干雨等村民告訴記者,他們在上訪過程中才逐漸得知,開發區相關部門採取瞞天過海的手法,利用批復的其他區域的征地手續將都莊村206畝村宅也算在其內,非法地摧毀了他們的家園。

  據村民反映,菏澤市開發區給都莊村村民的補償大約是3.5萬元每畝地,但菏澤市開發區在將這些土地轉賣給開發區的一些企業時,卻開出了七八萬元的高價。

  低價強佔高價賣地

  菏澤市開發區佃戶屯辦事處龐莊村原村主任龐紹海,在短短3年多時間內,親歷了非法轉賣和出租耕地800餘畝,卻沒有任何政府批文的咄咄怪事。

  龐紹海說,在他當村主任期間,時任佃戶屯辦事處黨委書記,先後6次違法買賣或租賃龐莊村土地。「2001年5月,一位辦事處幹部給我說要我們村農田130畝,說是租賃給華鵬玻璃廠,每年每畝1000元租賃費,廠家要與我簽合同,但一位辦事處幹部卻不同意,讓村裡和辦事處簽合同。」

  「你看,這不僅違法佔有了耕地,而且還賺取了其中的差價!」龐紹海氣憤地告訴記者。

  龐紹海說,2002年9月,新的臨時村委會私自租賃給一位辦事處幹部330餘畝農田,說是每畝每年租賃費1000元,不到兩年一位辦事處幹部轉賣了每畝12萬餘元,但只給社員每畝2.3余萬元。「後來這片土地則讓一位辦事處幹部轉賣給一個大市場了,不知從中又賺取了多少差價。」

  記者看到了數份佃戶屯辦事處與龐莊村簽定的土地租賃協議,租賃期限多為30年。

  幾年來,龐紹海先後到相關部門進行上訪,但均無結果。

  田被賣變成淺湖

  記者在佃戶屯辦事處韓莊村看到了一個頗為壯觀的場面,在村民住宅的後面,居然有一個一望無際的淺湖。「這以前可都是好好的耕地啊!至少有3000畝!」韓莊村村民告訴記者,2004年,佃戶屯辦事處黨委書記突然下發通知,說國家要徵用他們的耕地,一畝地按1萬2千元補償。「但最後卻發現,他們不是在征地,而是在挖土,並且打著給高速公路用土的旗號,其實他們把土挖出來後直接賣給了磚瓦廠,所以只要最上面3米左右的土,因為燒出來的磚好!」

  記者瞭解到,因為挖出地下水,所以3000餘畝良田才變成了一個千瘡百孔的「人工」淺湖。記者在」堤岸「上看到,來回奔跑的蹦蹦車正在往外運輸著土——曾經是韓莊村村民賴以生存的沃土。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韓莊村村民家中貼著的一條手寫的標語:「保護耕地就是保護我們的生命線」。

  記者通過層層調查發現,以租代征、非法佔有耕地,在菏澤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件。沿菏澤市開發區驅車走一圈,可以發現大量被圈起來的土地,有的甚至正在砌圍牆,還有的由於圈起來後未開發,已經長滿了荒草。

  在菏澤市開發區長江東路,記者看到一些人正在一片耕地處砌圍牆。據旁邊的村民講,他們所在的張神店村的2000多畝耕地,被所屬的岳程辦事處租賃給了某公司,給他們的補償標準是每年每畝1500斤小麥。

  在菏澤市開發區丹陽辦事處大馬莊村,村民反映共有2500餘畝被租賃,價格為800元/畝/年。村民們向記者反映,2002年4月16 日下午,丹陽辦事處以國家征地為名,用推土機推平了5個生產隊的所有耕地,一尺多畝的麥苗及樹木、苗木被毀,該片土地閑置了很長時間。村民們又在該地上種了莊稼,結果又被丹陽辦事處用推土機推了個光頭。(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