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住著世界上最貴的房子

發表:2006-11-13 0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房價高不高?中國房價還有多大的上漲空間?這些問題是每個人都非常關心的。

世界上房價最貴的地方當屬日本東京,目前在東京市區,一套使用面積80平方米的公寓樓,加停車位售價約為3000萬日元,折合人民幣225萬元,公寓單位平方米的價格約為2.3萬元(《市場報》2005 年9月5日)。即便從絕對值上來看,中國上海、北京、杭州等城市中心或靠近市中心地帶的一些房價也已經超出這個價位。如果考慮到日本的人均GDP是我們的 21倍(2005年我國人均GDP為1703美元,僅相當於美國的1/25,日本的1/21),中國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房價,早已遠遠超過「天下第一貴」 的日本東京數倍,而坐上了世界頭把金交椅。

而且,中國住宅只有70年的居住權,相當於年折舊率1.4%,而許多國家居民購房在納稅之後享有對住宅永久的所有權。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中國的住宅使用壽命連70年也達不到。「國內商品房住宅土地年限是70年,住宅建築規範設計的住宅使用年限是50年,但國內住宅的平均壽命卻僅僅為30年」——建設部住宅產業化促進中心副主任童悅仲語。4月22日的《國際金融報》引用某專家的話說:「前兩年樓市太火爆了,什麼樣的房子都能賣掉,開發商於是抱有僥倖心理,並沒有在提高住房的品質上下很大的功夫,導致目前中國住宅的平均壽命不到30年。」

在一片喧囂的房地產市場,牟利成為唯一重要的目的,一些貪得無厭的開發商在獲取暴利的情況下,依然悄悄地干偷工減料的卑劣勾當。杭州爆出的用毛竹代替鋼筋的事件,就很直觀地說明瞭這一點。據《北京晨報》5月24日報導,杭州市餘杭區人和家園的一位業主,因為裝修砸開了衛生間的牆體過梁,他吃驚地發現:過樑上原本應該有兩根起支撐作用的12毫米螺紋鋼筋,竟然是兩根毛竹!消息傳開,業主們緊急查看自家房子,結果發現多處質量問題:混凝土澆筑的地板下全是建築垃圾……

如果算上使用壽命,算上建築質量等因素,中國的房價現在不是高不高的問題,而是高得太離譜了!當房價與公眾的購買力嚴重背離,遠遠超出人們的承受能力,當房價上漲與空置率同步增長,誰敢說這裡面沒有泡沫?

那些鼓吹房價還要上漲多少倍的學者,依據的是中國GDP的高速增長,但是,GDP的增長並不意味著人們實際購房能力的同步增長。理由如下:

第一,個人財富並未與GDP的上漲保持同步。改革開放以來,國家財力快速增長,但是,人們的工資收入增長速度遠低於GDP的增長速度。根據國家統計局於 2006年1月9日對GDP歷史數據修訂結果的公告顯示,中國GDP1993年為35334億元到2004年增長為159878億元,增加了3.52倍,而同期職工工資總額從4916.2億元到2004年增長為16900.2億元,增加了2.44倍,11年來慢了一倍多。

第二,在個人財富增長的同時,負擔也在加重。以教育費用為例,大學學費20年上漲25倍,高等教育屬准公共產品,它的快速增長超出了許多普通家庭的承受能力,因教育返貧、因貧窮上不起學的情況並不鮮見。

第三,社會保障體系尚未建立,人們的醫療、養老等問題尚未有保障,很大程度上需要靠個人來解決,公眾的「購買力」相當一部分耗費在這上面,並不能都用於購房。今年3月2日的《經濟參考報》報導說,一個年收入近10萬元、並擁有兩套房產的、曾被眾人羨慕的家庭,因妻子患病住院而幾乎耗掉家中全部財產。一個中等收入家庭尚且因病返貧跌入社會底層,貧困家庭的承受能力可想而知。

第四,GDP增長帶來的財富,有一部分是被外資拿走了。舉個簡單的例子,據商務部副部長易小准透露,「2005年,中國出口總額的58%來自外商投資企業,外商投資企業的貿易順差淨值844億美元,佔中國貿易順差總額的83%……如果扣除這一部分,中國的貿易順差僅為175億美元。」美國《紐約時報》記者戴維·巴爾沃薩撰文指出:「看上去中國好像從貿易中獲得了更大的回報,實際上真正的利潤被美國等外國公司所得;沒有留下全球化帶來的利潤。」(《上海證券報》10月13日)

第五,GDP統計數據本身。眾所周知,一些政府官員喜歡在統計上做手腳,導致統計失真。所謂村騙鄉,鄉騙縣,一直騙到國務院。地方與中央GDP數據相差甚遠即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國家統計局前局長李德水曾指出,地方與中央政府的統計數據存在差距,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央沒有對弄虛作假的地方官員動真格(《南方日報》8月 22日)。

第六,中國人均GDP僅在世界上排名第110位,「還不是一個經濟強國」,且財富高度集中在少數人手中,大多數人買不起住房,而富人又不可能將財富都用於買房,因而,購房能力被高估了。

中國目前的房價已經超出了許多人的實際購買力。中國指數研究院在北京國貿秋季房展會上對1000餘位擬購房者進行的隨機問卷顯示,在全部被調查者中, 86.4%的購房者認為當前房價偏高或者太高,負擔不起(《中華工商時報》10月5日報導)。在許多人都已經買不起住房的情況下,房價的繼續上漲無異於一種揮刀自宮的行為,葬送的可能是社會的和諧、人心的安定。

在大城市,房價上漲正在形成一種「擠出」效應:

其一,房價上漲,帶動地價上漲,市中心的地價更是飛漲,地方政府將窮人搬遷出去騰出地皮的衝動會更加強烈,將窮人擠出去的結果是貧富的進一步分化和貧富對立的進一步加劇。

其二,房價上漲很容易抑制第三產業的發展。房價上漲,第三產業發展的租金提高,成本加大,將嚴重抑制第三產業的發展,拖經濟發展的後腿,而第三產業的發展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在當今是受到高度重視的,像美國的第三產業在經濟中多佔比例高達78%!

其三,房價飛漲,容易將大量人才「擠出」。二十一世紀最貴的是人才,人才直接決定著一個地區的綜合競爭力。當房價上漲到令人才望而卻步的時候,就很難留住人才。許多人才更像是過客,有了積累之後即到別處安家,這種狀況對於一個城市的發展和人口結構的更新無疑是有相當影響的。

遺憾的是,在以GDP考核政績的機制下,在許多地方政府官員中,短視思維佔據了主導。為了牟利,他們採取各種措施推動房價的上漲,甚至不惜引狼入室,與外商勾結,在房地產市場展開掠奪和蠶食,共同對本國納稅人敲骨吸髓。對非本國居民投資或購買本國房地產進行必要的限制是國際社會的通行做法。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03年各國匯兌安排與匯兌限制》提供的信息,在其187個成員中有137個成員在交易或匯兌環節對非居民投資房地產加以管制。而中國卻是全球為數不多的、對境外機構和個人投資國內房地產沒有實質性限制的國家。

直到今年7月11日,建設部聯合其他5部委下發171號文件,才開始對外資炒房進行限制。但是,這些措施的效果非常令人懷疑,外資比內資更容易找到我國相關政策的漏洞和有關官員的軟肋,外資炒房推動房價上漲與地方政府的利益趨向是一致的,執行政策的地方政府能否真心去對外資炒房進行限制?事實上,許多外資企業通過合資等方式,就已輕易避過相關限制。

房價上漲,不僅導致許多人買不起房,也促使地方政府為了牟利大肆違規出讓土地,導致越來越多的良田被葬送,影響中國的糧食安全。近7年來,中國耕地減少了 1億畝,全國不少省份到2010年的非農建設規劃用地指標已提前用完(新華網2004年10月10日),土地違法現象層出不窮。依照這種速度耗費土地,我們早晚有一天會把自己或我們的子孫後代逼上絕路。

事實上,危險正在悄悄逼近。10月9日,聯合國糧農組織發布的2006年世界 「農業收成預計和糧食現狀」報告顯示,由於天災人禍的影響,全球面臨巨大的糧食危機,全世界有40個國家急需國際糧食援助。同時,不安全的國際環境也正在威脅全球的糧食生產,整個世界有可能陷入30年來最為可怕的糧食危機。目前全球的糧食儲備只能勉強支撐人們50多天的需求,已經跌破糧食儲備70天的安全線機(10月11日《新京報》)。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肆意侵佔土地可能造成的巨大危險何以被忽略?

我們不能因為住進了夢想中的房子而葬送掉固有的家園!阻止房價的繼續上漲,並且促使高房價理性回歸,不僅是維護老百姓的利益,更是捍衛民族利益和對一國未來的拯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