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權與「洋相」

作者:張先痴 發表:2006-11-19 0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洋相,被《現代漢語詞典》註解為「出醜」和「鬧笑話」。生活中因各種原因,隨時隨地都可能出現自己的和別人的洋相,因為是尋常人身上發生的尋常事,通常是一笑了之。

但是,國家元首級人物,在外事活動中出醜或者鬧笑話,就肯定會造成一定的國際影響甚至「震驚世界」,輕則使該元首個人形象受損或者矮化,重則降低國格傷及國家民族。因為這類洋相的非比尋常,完全有資格享受「國際洋相」的「美譽」。

當代史中,幾樁令全世界目瞪口呆的「國際洋相」無不發生在極權國家的元首們身上,最典型的如當年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在聯合國大會上脫下皮鞋砸桌子,其次如契爾年科、江澤民等極權首領在「國際洋相」方面皆有不俗的「表演」。這是一種巧合還是另有什麼帶有規律性的原因,真有點發人深思。

若談到「國際洋相」的數量,並非我莫某的虛榮心作怪,故意給中國領導人開後門加分,因為事實上肯定沒人能比得上剛剛卸任的前中國黨政軍一把手江澤民,因為他經常不斷的洋相表演,有的外國媒體竟授予了他「東方戲子」的特殊稱號。

他曾從衣兜裡掏出一把小梳子,在眾目睽睽的主席台上梳理自己的「秀髮」,這張照片的出現幾乎造成世界性的「洛陽紙貴」。這位表現欲異常旺盛的國家元首,像唱歌、拉二胡、背誦英文教科書這類小打小鬧的即興洋相層出不窮,倒也花費了攝影記者們不少膠卷,也正因為其屢見不鮮反而未能取得轟動性效應。

直到在奧地利維也納參觀莫扎特博物館那次,才真正讓這位「東方戲子」如願以償地搶了個頭彩。那天,當導遊引領著這位中國國家主席來到一臺鋼琴面前時,這位「東方戲子」竟然嘻皮笑臉地對導遊提出要求說︰「我想彈一下這臺鋼琴。」面對突如其來的要求,訓練有素的導遊只好說︰「這是莫扎特生前使用的鋼琴,按慣例參觀者是不允許彈奏的,考慮到您是一位來訪的外國元首,我們只好破例。」這時迫不及待的江澤民,早已坐上了琴凳,叮叮咚咚地彈將起來。

要知道,維也納的當地居民絕不會給被譽為音樂之都的家鄉丟臉,他們幾乎人人具有極高的音樂鑑賞水平。像江澤民這類只會彈點《東方紅》之類的簡譜歌曲的班門弄斧者,除了給當地牙醫增加財源之外(估計有人會笑掉大牙),還會有什麼效果?難怪第二天當地一份最具影響的報紙,登出了一幅江澤民彈鋼琴的巨幅漫畫,獨具匠心的畫家,畫在琴鍵上方飄浮的不是通常象徵音樂聲的音符符號,代之以共產極權的圖騰——刺目的鐮刀斧頭和五角星。這是一幅令人拍案叫絕的漫畫,人們看到的除了畫家的匠心之外,還有他的一雙慧眼,能看穿江澤民心靈的慧眼。

在國內外出盡洋相的「東方戲子」卸任以後,許多中國同胞終於鬆了一口氣,滿以為從此將結束中國領導人在國際舞台上的「洋相生涯」(畢竟都是黃皮膚黑頭髮的中國人嘛)。

這時,剛剛接任國家主席的胡錦濤登上了國際舞臺,這位五官還算端正的欽定接班人,只要他永遠不開口說話,在外觀上看倒也並不令人十分厭惡,可他一踏上俄羅斯國土就說出幾句讓中國人丟盡臉面的話。當俄國記者向這位新任國家主席問到他讀過些什麼俄羅斯文學作品時,這位清華大學畢業生回答的並不是舉世聞名的托爾斯泰、普希金、或者陀斯妥也夫斯基的傳世經典,而是流行於斯大林時代的一本兒童文學小冊子——《卓婭和舒拉的故事》,這個回答令全世界與論既吃驚於他的淺薄,又吃驚於他的「不以為恥,反以為榮」。

胡錦濤在訪問美國之前,就其訪問規格問題雙方爭執不休,中方要求的是國家元首出訪的國事訪問規格,堅持民主政治原則的美國對這位並非民主選舉產生的中共一把手不願鳴二十一響禮炮,爭論結果,中方終於讓了步,降低了門坎。今年胡錦濤終於實現了他盼望已久地美國之行,他一路謹言慎行,雖然他明知遇到的是一頭「紙老虎」,但心裏還是擔心是真老虎老是忐忑不安。終於在世界首富比爾.蓋茨專門為他舉行的宴會上露出了洋相的馬腳。當蓋茨向胡錦濤抱怨說,中國的軟體盜版太猖獗,他在中國賺不到什麼錢,胡錦濤立即表態:「我回國後一定要求政府機關都用正版軟體」。他這句話無意間透露了一個國家機密,我們的政府機關使用的也竟然使用的是盜版軟體,這些言行十分遺憾地增加了我國充當「流氓國家」的嫌疑。

人們可以拭目以待的,必然是貼著胡記商標而出臺的系列「國際洋相」。

現在不妨回過頭來,對這些極權國家領導人屢屢表演洋相的原因進行一番探究,其實,這仍然是制度造成,因為一黨專政的極權統治者施行的是「朕即國家」的政策,黨魁就是皇帝就是「朕」,沒有人敢違抗「朕」的意旨。他個人的興趣愛好,也就是全黨甚至全國的興趣愛好。例如毛澤東喜歡利用跳交際舞的機會和妙齡女郎們「親密接觸」,在西方生活方式被視為瘟疫的共產群體中,這種跳舞的「西方生活方式」卻從延安到中南海都「一花獨秀」了幾十年。又例如江澤民喜歡展示他唱歌之類的鵰蟲小技,中央電視臺就會出現他帶領全體政治局委員合唱《國歌》或者《團結就是力量》等歌曲的特寫畫面。而音樂不及格的毛澤東統治了大陸幾十年,他和他的委員們做夢也不敢想到當眾表演唱歌。

極權社會對統治者缺乏有效的監督,沒有真正獨立的在野黨的說三道四,也沒有自由媒體的說七說八,有的僅僅是獨裁暴君的「老子說了算」。這樣他在國內為所欲為,形成了唯我獨尊的習慣,到國外以後,仍然按老子天下第一的方式行事,高興梳頭就梳頭,要彈誰的鋼琴就彈誰的鋼琴, 沒有任何人敢於阻止,如果錢其琛阻止他梳頭或者唐家璇不讓他彈鋼琴,回國後三天之內中國人就會被告知︰「外交部長因健康原因而請求辭職」。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