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莫扎特的天賦

作者:莫痴 發表:2006-11-19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七五六年一月二十七日的晚間八點左右,沃夫岡.阿瑪迪斯.莫扎特出生於薩爾茲堡糧食街一棟公寓的四樓。

從小莫扎特的家庭充著滿音樂氣氛,父親雷歐波德.莫扎特在薩爾茲堡大主教的宮廷內擔任管弦樂的副隊長,也是一位音樂教育者,他的著作《基礎小提琴演奏法》至今還佔有一席之地。雖然,後世對莫扎特的父親揠苗助長的栽培方式有所責難,但是不可否認的,如果沒有這位父親的慧眼和用心,莫扎特也不一定能成為莫扎特。

根據莫扎特家庭的密友沙赫特納(J.A.Schachtner)回憶,莫扎特在接觸音樂之前,對所有的遊戲非常專注,甚至可以痴迷到不吃不喝,把一切都忘得一乾二淨。但是一旦接觸了音樂,又把所有的事情拋諸腦後,完全專注在音樂上,即使玩耍嬉戲也需要音樂相伴。

三歲時莫扎特就喜歡在琴鍵上摸索‘相愛的音符’— 和聲。他說:《音樂就是把相愛的音符放在一起。》對他而言,和諧就是《愛》的化身,而音樂就是要傳達《善意》和《愛》。

四歲時莫扎特開始學鋼琴,通常只要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就能輕鬆學會一首曲子,並且《以精準的節拍和完美的激情毫無謬誤地演奏出來》。同時莫扎特也開始作曲,目前傳世莫扎特最早的作品是他五歲時作的小步舞曲。

莫扎特的雙耳聰靈無比;他特別喜歡沙赫特納的小提琴,因為這把小提琴音色很清柔圓潤,被小莫扎特戲稱之為《奶油小提琴》。一次,小莫札特准確地指出這把小提琴比他自己的小提琴低了八分之一個音;這是連大人都不易察覺到的音差,可見莫札特聽覺之敏銳。然而有趣的是,莫札特對小喇叭的音色卻有一種莫名的恐懼感。十歲時,他的父親為了幫他克服這種恐懼感,特地請沙赫特納在莫札特身邊吹奏小喇叭,沒想到莫札特一聽到小喇叭的聲音立刻臉色蒼白,沙赫特納只好停下來,免得把孩子嚇病了。

沙赫特納提到的另一件事也見證了莫扎特的天賦。某日小提琴家文策爾家帶著新作的三重奏到莫扎特家來和大家合奏,小莫扎特主動要求擔任第二小提琴手。父親不答應叫他走開,因為此時的莫扎特還沒有正式上過小提琴的課呢。小莫扎特就哭著說,演奏第二小提琴不需要訓練。朋友也建議讓孩子試試,父親勉強答應,但要求莫扎特演奏得小聲一點,以免干擾大家。結果大家發現他們的擔心是多餘的,小沃夫岡和大家配合得完美無缺。此時老莫扎特流下了讚嘆的淚水。

莫扎特的手稿被大量印製成紀念品,此為一明信片上印的莫扎特樂譜。


莫扎特對音樂的記憶力和他的音感同樣令人驚嘆。最有名的事跡是在1770年14歲的莫扎特造訪義大利時,在西斯汀禮拜堂內聽到了格裡戈里奧.阿利格利 (Gregorio Allegri)著名的八聲部合唱《讚美歌》(Miserere)之後,憑記憶默寫出了這首八聲部合唱的總譜。

事實上,莫扎特的頭腦不僅能《庫存》許多音樂,並且還有餘力同時創作好幾首龐大的樂曲。莫扎特給人的印象是作曲的速度極快,例如他在一夜之間完成了《唐.喬凡尼》序曲。當總譜交給樂團演奏時,譜上的墨跡還沒有干呢。這一般人看來不可思議的事,實際上是莫扎特腦中早就編織好了整個樂曲;以後只要在需要時一揮而就,直接謄寫出來。所以莫扎特的創作原稿非常乾淨,幾乎沒有塗改的痕跡。這和後來貝多芬為求完美不斷修改樂譜的習慣是完全不同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