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夜良伴

作者:琦君 發表:2006-12-04 1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夜深倚枕閱讀,鼻子尖上忽覺痒酥酥的,垂下眼睛一看,原來是一隻比芝麻還細小的飛蟲,停在"山頂"上休息。這時,我只要伸出一個指頭一抹,它就馬上粉身碎骨,成為一點小灰土,再用嘴一吹,它就化為烏有了。聽不到它一聲悲慘的喊叫,看不到它一絲痛苦的掙扎。在這微弱的小飛蟲之前,我真的是這般偉大,足以自豪嗎?但我心頭卻只有惶惑與淒然,想想自己這幾天裡,左腳輕微扭傷,舉步維艱,就感到十分的無依無助。日前切菜不慎傷了手指,血流如注,痛徹心肺,心中驚恐萬狀。造物主賦予我們的生命是堅韌的,卻也是脆弱的,讓你在安全中享受生命喜悅,也讓你在危難中作痛苦的掙扎。你縱有無比的勇氣、智慧、毅力,可是在生死關頭,卻是一點不由你自己作主。如今,我卻要去毀滅一個毫無敵意,也毫無抵抗的小生命,我真為自己的殘忍感到羞恥呢!

我一直這麼想著,看小蟲慢慢地由鼻子尖爬到嘴唇邊。我輕輕把手背伸過去,它絲毫也不驚嚇,順理成章地爬上我的手。我仔細地看它,原來那麼細微的一粒小蟲,竟長得非常端正,秀氣。頭上兩根秋毫似的觸鬚,不時擺動著,小腳在交換搓動,薄得幾乎看不見的兩片翅膀張開又合攏,它是在這一片廣闊的平原上無憂無慮地漫步呢!溫暖的燈光照著它,在它一定有如春陽普照吧。看它這麼的自在快樂,懵然不知死亡可隨時來臨,我,怎忍心不給它一份安全感呢?不,我並沒有資格給它安全感,如同我沒有資格奪取它的生命一樣,它原當有它生存的權利的。好像日本的一茶和尚的詩:"不要打它,蒼蠅正在搓它的手、它的腳呢!"生命是多麼美妙與莊嚴啊!

我呆呆地望著小蟲,它不時飛起,又不時停下。停在我的手臂上、書上、搖動的筆桿上,透明的小翅膀有時抖動一下,是在伸懶腰吧!我不由得笑了。

我忽然覺得在這夜深人靜之時,自己與小蟲,形體上雖是一大一小,生存在同一時間與空間之中,呼吸著同一種空氣,在造物主的眼中,都只是朝菌蟪蛄般的渺小。它雖默然無聲,我們卻脈脈相對,但我似乎感覺得出來,它把我當作朋友,或者當作一座山也說不定。總之,它是愜意極了。於是我傻傻地低聲對它說:"我疲倦了,要關燈休息囉,明天再見。"它也似傻傻地聽著。關燈以後,它就沒有再來驚擾我。

第二天,我就把它忘了。可是一到夜晚,剛捻亮燈,靠在枕上,它又悠閑地飛來了。像個老朋友似的,一下子就直接停在我手指頭上,有點頑皮惡作劇的樣子。我尖起嘴輕輕一吹,真是一陣狂風呢!好抱歉地把它吹得老遠,它一定嚇著了,半天不再飛來。可是燈光是溫暖的,空氣是沉靜安詳的,不一會它又回來了。審慎地停在書頁上,慢慢爬行一陣,感到放心了,才把翅膀收起來。我也惡作劇地張嘴用微微的熱氣去呵它,它觸鬚抖動一下,沒有飛走,知道我在跟它逗著玩。真是個聰明的小精靈呢!

它已是第四個深夜來陪伴我了。但願它"長命百歲",樂享天年,讓我們結個忘憂之伴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