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夜良伴

作者:琦君 发表:2006-12-04 1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夜深倚枕阅读,鼻子尖上忽觉痒酥酥的,垂下眼睛一看,原来是一只比芝麻还细小的飞虫,停在"山顶"上休息。这时,我只要伸出一个指头一抹,它就马上粉身碎骨,成为一点小灰土,再用嘴一吹,它就化为乌有了。听不到它一声悲惨的喊叫,看不到它一丝痛苦的挣扎。在这微弱的小飞虫之前,我真的是这般伟大,足以自豪吗?但我心头却只有惶惑与凄然,想想自己这几天里,左脚轻微扭伤,举步维艰,就感到十分的无依无助。日前切菜不慎伤了手指,血流如注,痛彻心肺,心中惊恐万状。造物主赋予我们的生命是坚韧的,却也是脆弱的,让你在安全中享受生命喜悦,也让你在危难中作痛苦的挣扎。你纵有无比的勇气、智慧、毅力,可是在生死关头,却是一点不由你自己作主。如今,我却要去毁灭一个毫无敌意,也毫无抵抗的小生命,我真为自己的残忍感到羞耻呢!

我一直这么想着,看小虫慢慢地由鼻子尖爬到嘴唇边。我轻轻把手背伸过去,它丝毫也不惊吓,顺理成章地爬上我的手。我仔细地看它,原来那么细微的一粒小虫,竟长得非常端正,秀气。头上两根秋毫似的触须,不时摆动着,小脚在交换搓动,薄得几乎看不见的两片翅膀张开又合拢,它是在这一片广阔的平原上无忧无虑地漫步呢!温暖的灯光照着它,在它一定有如春阳普照吧。看它这么的自在快乐,懵然不知死亡可随时来临,我,怎忍心不给它一份安全感呢?不,我并没有资格给它安全感,如同我没有资格夺取它的生命一样,它原当有它生存的权利的。好像日本的一茶和尚的诗:"不要打它,苍蝇正在搓它的手、它的脚呢!"生命是多么美妙与庄严啊!

我呆呆地望着小虫,它不时飞起,又不时停下。停在我的手臂上、书上、摇动的笔杆上,透明的小翅膀有时抖动一下,是在伸懒腰吧!我不由得笑了。

我忽然觉得在这夜深人静之时,自己与小虫,形体上虽是一大一小,生存在同一时间与空间之中,呼吸着同一种空气,在造物主的眼中,都只是朝菌蟪蛄般的渺小。它虽默然无声,我们却脉脉相对,但我似乎感觉得出来,它把我当作朋友,或者当作一座山也说不定。总之,它是惬意极了。于是我傻傻地低声对它说:"我疲倦了,要关灯休息啰,明天再见。"它也似傻傻地听着。关灯以后,它就没有再来惊扰我。

第二天,我就把它忘了。可是一到夜晚,刚捻亮灯,靠在枕上,它又悠闲地飞来了。像个老朋友似的,一下子就直接停在我手指头上,有点顽皮恶作剧的样子。我尖起嘴轻轻一吹,真是一阵狂风呢!好抱歉地把它吹得老远,它一定吓着了,半天不再飞来。可是灯光是温暖的,空气是沉静安详的,不一会它又回来了。审慎地停在书页上,慢慢爬行一阵,感到放心了,才把翅膀收起来。我也恶作剧地张嘴用微微的热气去呵它,它触须抖动一下,没有飞走,知道我在跟它逗着玩。真是个聪明的小精灵呢!

它已是第四个深夜来陪伴我了。但愿它"长命百岁",乐享天年,让我们结个忘忧之伴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