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2025年建月球基地 稱中國已落後不是對手(圖)

發表:2006-12-09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最近安裝完畢一顆探月衛星,並預計於明年夏天被發射到月球。這是日本準備進入太空「激戰地」使出的獨門武器。

在月球建立空間活動站,並利用月球資源,正是日本開發月球計畫的最終目標,這是和其他國家的最大不同。

日前,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召開一個小型媒體會,展示出一顆他們研製成功的名為「SELENE」的登月衛星。該機構表示,這顆衛星將於明年夏季搭載H2A火箭進入到月球,探測月亮成因之謎。為瞭解神秘的日本宇宙開發機構,本報記者走訪了該機構,並從相關人士處瞭解到一些日本登月計畫的內幕。

登月計畫並不保密 探月衛星體形魁梧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本部,坐落在東京站前的一座高聳的大樓內。在經過警衛層層篩查後,我隨接待我的該機構對外報導組主管黑川先生步入了大樓。在用大理石鋪成的大廳裡,貼滿了與登月和宇宙有關的圖片,有衛星也有天空、星河等圖像,更多的是對日本宇宙開發計畫的宣傳。

「這裡屬於保密機構吧?」記者好奇地問。黑川笑著說,日本登月計畫不屬於國家機密,但技術保密還是需要的。於是,黑川便開始更為具體地向記者介紹起日本的登月計畫來。

 


日本宇宙研究開發機構製作的在月球建立的有人空間站假想圖

他說,日本的登月計畫最早始於1999年。當時受到美國阿波羅登月計畫的刺激,還有宇宙發展的需要,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就暗自綜合了當時最新的開發技術,試圖開發出超越阿波羅的新型探月衛星。經過幾年的努力,「SELENE」衛星終於研製成功。

記者不禁問:「這期間一切都順利嗎?」黑川先生向記者列出了幾個數字。他說,研究機構對「SELENE」的基本設計花了兩年時間,此後,2001年開始進入詳細設計階段。從2003年開始經過4年的維持設計和製造,才終於在今年10月中旬接近尾聲。總共研發費用高達320億日元(約合22億元人民幣)。目前,衛星還處於最後的發射調試階段。

說著說著,記者見到了這顆停放在展覽室中的「SELENE」衛星。據黑川介紹,該衛星長寬各為2.1米,高4.8米,大約3噸重,是個體形魁梧的大個子。正是它的成功研發,揭開了日本宇宙研究史上新的一頁。

2025年開建月球基地 日官員認為中國已落後

看著記者對此非常感興趣,黑川先生不但沒有因為記者是外國人而故意迴避什麼,反而越說越有興趣。他介紹說,「SELENE」衛星共有一個主衛星和兩個子衛星。該機構預計的發射程序是:先將主衛星和子衛星同時發射到太空,待它們完全進入,並圍繞地球旋轉兩週半後,在接近月球時將會突然減速,然後在離月球大約2400千米的橢圓形軌道上子衛星將被釋放出去。此時,主衛星將在離月球表面大約100米的軌道上再繼續運行。這樣,「SELENE」將圍繞月球運行1年,對月球進行全面的探測。

為了使取得的數據精密而完全,「SELENE」將搭載15種精密儀器。例如,探測月球表面元素的熒光X射線分光計、伽馬射線分光計等;此外,還有測量月球地形、表層構造的激光儀、高精密影像系統等。黑川說,這些儀器取得的數據將有助於揭開月球地下構造之謎。此外,運行的主、子衛星將把計算出的月球重力的信號直接傳給地面。「這在世界上還尚屬首次,也是日本登月計畫中最值得驕傲的。」黑川自豪地說。

目前,日本還沒成功登月,黑川的話是否有些過於自信?黑川似乎看透了記者的疑慮。「‘SELENE’衛星的設計成功不過是日本邁出了登月計畫的第一步。」黑川繼續說著,並用肢體語言為記者展現著他心中日本登月的理想藍圖。

他告訴我,目前該機構已經推出了宇宙開發的2025年計畫,其中登月計畫是這一長期藍圖的一個主要項目。從2005年到2015年,該機構將主要完成月球的探查和技術開發並投入實際運行;從2015年到2025年,將完成月球資源利用技術的技術積累;2025年將著手建立以月球表面為據點的月球空間活動站。說到這兒,黑川先生補充說,該機構最終在月球表面上建立空間活動站,並達到能夠很好地開發並利用月球上的資源,正是日本開發月球計畫的最終目標,這也是日本和其他國家不同的地方。

目前,美國、俄羅斯等國都已成功進行月球探測,日本是否會感覺自己落後了?面對記者的問題,黑川的話讓記者感到他的自信:「既不為美國的先進而自卑,也不為中國和印度等國家的後起直追而焦慮。」黑川雖未明說,但顯然他認為日本的月球開發計畫已經遙遙領先於中國了。

不過,令黑川擔憂的是,目前日本民眾對登月計畫反映平淡,他們認為實施登月計畫會讓他們繳納更多稅金。

有400位博士研究員 在世界各地設事務所

承擔著如此巨大任務的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屬於日本文部省所轄的財團法人。據黑川介紹,該機構龐大,在日本各地擁有多處研究基地。20世紀屬於日本宇宙航空事業的黎明期,日本為此設立了3個研究機構。一個是以研究宇宙和行星的「宇宙科學研究所」,一個是以新時代航空宇宙技術研究為主的「航空宇宙技術研究所」,另一個就是開發和研製大型火箭、人工衛星,與國際宇宙空間戰的「宇宙開發事業團」。

到21世紀,日本宇宙開發由夢想變成現實。2003年10月1日,日本將上述三個研究機構體統合,成立了現在的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目前,該機構大約有研究員3000多人,其中博士400人。除了日本國內的18個機構外,還在美國華盛頓、肯尼迪宇宙中心、休斯敦、曼谷設有駐在員事務所。

該機構對於人員的素質要求嚴格,一般都要經過嚴格的挑選。黑川先生介紹說,該機構還比較有吸引力,雖然日本很多研究機構因為老年化等出現了人才不足的現象,但這裡卻不存在這樣的問題。每年不僅有很多年輕人前來應聘,還有很多擁有技術專長的中年人。

日本搞登月把中國當對手

日本媒體誇耀自己的衛星比中國和印度的個頭大,且精度更高,無形中將中國作為其開發宇宙的競爭對手

作為中國記者,當然最關心日本登月計畫與中國的關係。當記者問黑川,日本如此急於開發登月計畫,是不是受到周邊國家的影響,特別是中國去年發射了「神舟六號」時,黑川先生非常坦然。他回答說,不能不承認,中國宇航技術的飛速發展對日本來說,確實是一種刺激。這讓他們意識到,在宇宙開發問題上,已經不能再怠慢了。

「當年中國‘神六’成功上天時,正好我們宇宙開發機構在召開一個大型論壇。整個會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黑川一邊回憶,臉上顯出欽佩。

黑川先生說,目前,兩國對此還沒有進行過任何合作,但不能就此認為今後沒有合作的可能。「我們希望兩國能夠進行合理而互惠的競爭。我們也相信中國在不久也能夠登月,這不過是個時間的問題。」黑川的話中充滿著友好。

對於中國的載人航天技術,記者曾經問過一位從事宇宙航天開發技術研究的著名大學教授,他很不以為然,甚至認為中國的載人航天技術不過是照搬蘇聯的技術,走美國的老路。記者問黑川對此如何看待。黑川說:「中國在這方面的發展也確實讓日本的技術人員感到一定的壓力。聽說中國宇航技術的發展被放到國防的高度,而且是屬於軍事秘密。從國家重視的程度來看,日本是不能與之相比的。」

10月13日的《朝日新聞》報導,中國和印度也在著手開發月球,也就是說這是一塊「激戰地」。「SELENE」比中國和印度的同類衛星還要大,且精度高。而同日的《產經新聞》則報導說,中國來年春天也預計發射登月衛星,印度預計在來年年末發射。而日本的「SELENE」衛星裝載了比中國和印度都優良的觀測儀器,所以,有望可以提供讓全世界研究者都期待的數據。

從上述報導中不難看出,儘管日方不願意承認,但中國還是被當作一個備受重視的競爭對手。

来源:世界新聞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