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朝明:胡錦濤以高明戰略使臺政局產生變化

發表:2006-12-10 0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辜朝明:國民黨快速向中國傾斜 //中央社

日本野村綜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員辜朝明今天應「日臺關係研究會」邀請進行演講時表示,美、日都應該瞭解到臺灣政局因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高明戰略正產生變化,民進黨是走維持現狀的路線,國民黨正以極快的速度向中國傾斜。

辜朝明說,有別於江澤民,胡錦濤對外戰略相當高明,中國現在不談及「統一」的字眼,只談「阻止台獨」,讓整個局勢朝著中國的盤算改變。因為「阻獨」的策略與國民黨的路線一致,美、日也誤認此為臺灣「維持現狀」,但其實原被外界認為是走台獨的民進黨目前是走維持現狀的路線,而原本堅持維持現狀的國民黨已以極快的速度向中國傾斜。

他說,去年中國制訂「反分裂國家法」之後,原本美、日、歐等國都反彈,但是中國在國際間宣達這主要是在阻止台獨,於是國際間無持續的批判動作。之後,國民黨的當時主席連戰也接受中國的說法,走上中國的紅毯進行連胡會,被外界認為是國共第三次合作。

辜朝明的演講指出,中國期待國民黨能在二零零八年奪回政權,國民黨也對中國大膽提出多項要求,譬如農產品出口到中國等協議,幾乎讓中國納悶是否真有必要讓國民黨那般予取予求,但這可瓦解民進黨在臺灣南部的票倉,所以最後付諸實現。相對的,國民黨為中國共產黨做的就是擋下了軍購案,這對中國而言,再好莫勝如此。

辜朝明表示,胡錦濤百般想對美國總統布希表達勿對臺軍售一事,卻遭拒絕,但現在中國只需透過國民黨來擋即可,而且軍購案無法過關,美國也會與陳水扁政權漸行漸遠。

他說,如果臺灣進入中國的傘下,屆時日本的生命線一定受中國影響。美國目前為了中東問題無暇管亞洲事務,前美國國務卿阿米塔吉想向布希反映臺灣已產生大變化一事,但下情卻無法上達,美國白宮高層只盼臺灣靜靜的別惹事,認為中國有一天會變好。

辜朝明建議日本,既然美國現在對亞洲局勢無法分心管太多,日本就應該更掌握主導權處理,對於臺灣,應該給予更多正面的協助。像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宣布對臺實施免簽證就具有很大的影響,日本應看清臺灣政局的大變化並採取平衡措施、創出溝通平臺。

他說,據說二零零四年中國核動力潛艦入侵日本領海時,臺灣發現時想通報日本防衛廳卻無直接管道,後來是透過富士電視臺報導,才引起日本全國上下的重視。辜朝明藉此點出日本外務省怕事心態太強,今後應著眼於日本的國家利益,改善臺日關係。

来源: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九日專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