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朝明:胡锦涛以高明战略使台政局产生变化

发表:2006-12-10 0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辜朝明:国民党快速向中国倾斜 //中央社

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辜朝明今天应“日台关系研究会”邀请进行演讲时表示,美、日都应该了解到台湾政局因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高明战略正产生变化,民进党是走维持现状的路线,国民党正以极快的速度向中国倾斜。

辜朝明说,有别于江泽民,胡锦涛对外战略相当高明,中国现在不谈及“统一”的字眼,只谈“阻止台独”,让整个局势朝着中国的盘算改变。因为“阻独”的策略与国民党的路线一致,美、日也误认此为台湾“维持现状”,但其实原被外界认为是走台独的民进党目前是走维持现状的路线,而原本坚持维持现状的国民党已以极快的速度向中国倾斜。

他说,去年中国制订“反分裂国家法”之后,原本美、日、欧等国都反弹,但是中国在国际间宣达这主要是在阻止台独,于是国际间无持续的批判动作。之后,国民党的当时主席连战也接受中国的说法,走上中国的红毯进行连胡会,被外界认为是国共第三次合作。

辜朝明的演讲指出,中国期待国民党能在二零零八年夺回政权,国民党也对中国大胆提出多项要求,譬如农产品出口到中国等协议,几乎让中国纳闷是否真有必要让国民党那般予取予求,但这可瓦解民进党在台湾南部的票仓,所以最后付诸实现。相对的,国民党为中国共产党做的就是挡下了军购案,这对中国而言,再好莫胜如此。

辜朝明表示,胡锦涛百般想对美国总统布什表达勿对台军售一事,却遭拒绝,但现在中国只需透过国民党来挡即可,而且军购案无法过关,美国也会与陈水扁政权渐行渐远。

他说,如果台湾进入中国的伞下,届时日本的生命线一定受中国影响。美国目前为了中东问题无暇管亚洲事务,前美国国务卿阿米塔吉想向布什反映台湾已产生大变化一事,但下情却无法上达,美国白宫高层只盼台湾静静的别惹事,认为中国有一天会变好。

辜朝明建议日本,既然美国现在对亚洲局势无法分心管太多,日本就应该更掌握主导权处理,对于台湾,应该给予更多正面的协助。像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宣布对台实施免签证就具有很大的影响,日本应看清台湾政局的大变化并采取平衡措施、创出沟通平台。

他说,据说二零零四年中国核动力潜舰入侵日本领海时,台湾发现时想通报日本防卫厅却无直接管道,后来是透过富士电视台报导,才引起日本全国上下的重视。辜朝明藉此点出日本外务省怕事心态太强,今后应着眼于日本的国家利益,改善台日关系。

来源: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九日专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