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扑鼻的梔子花(上)

作者:陳運造 發表:2006-12-27 0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來陣陣梔子花香。此時只要深深吸一口,就會令人感到初夏清新、活潑的腳步已經逼近。梔子花,就是這樣,經常肆無忌憚地開滿一樹,濃郁奔放,然後又倏忽即逝,遁隱在夏日的炎陽下。

 

原產於我國、日本和越南等地的梔子花,是屬於茜草科的小喬木或矮灌木。除在臺灣北部,有時冬季裡會有落葉休眠現象外,一般常綠。它的葉片,對生或三片輪生,深綠而有光澤,全緣,因品種不同,有卵、橢圓、狹長和倒披針等多種形狀。花,盆形或筒狀,腋生或頂生,有單瓣,也有重瓣的。初開時呈白色,隨後漸漸轉變成黃色,以至凋萎。
在我國,自古以來即很重視梔子花。早在司馬遷寫的《貨殖傅》上,已把它稱為「梔茜」說:「梔茜千石 ,亦比千乘之家。」那時的梔子,竟和金銀財寶同價!後來在江南各地,每逢花開時節,也都可以看到花販們用銅絲把它穿成花圈,沿街叫賣,極受仕女們歡迎的情景。

扑鼻的梔子花香,不僅迷人,甚至連蟲兒也愛上它哩!過去,在大陸上就曾經發現一種黑色的小蟲常寄生在其花瓣裡,而告誡小孩,不要近嗅梔子花。說那樣小蟲容易入鼻,會引起肺癆病。今天,當然我們知道小蟲和肺病是毫無關係的。不過,在醫藥尚未發達的當時,光是小蟲入鼻確已夠人頭痛,難怪大人們一再地交代兒童們小心!

梔子花具有棱角肉質的長橢圓形果實,一般稱作「山梔子」或「梔子」。由於富含黃酮類梔子素 (Gardenin)、果膠、鞣質、藏紅花素(Crocin)和藏紅花酸 (Crocetin)等成分,除是重要天然黃色染料和香料外,同時也是中醫裡常用的藥品。

梔子素,自古就是重要的黃色染料,後來由於人工色素崛起,一度被人冷落,直到最近幾年醫學界發現人工色素,有害人體健康,生化學家不得不回頭尋求天然色素時,才又身價大增。

在歐美,天然色素的來源,主要是番紅花。臺灣因為不產,所以曾有人建議用番茄。然而既可生吃又可加工裝罐的番茄,經濟價值較高,用來抽取色素,並不合算。最後一致認為盛含色素的梔子最合適。

由梔子提煉而成的高單位色素,可用於食品、藥物和化妝品,在日本的消耗量很大。因此,如果能夠計畫栽植,加工煉製,不僅可以供應國內需要,而且還可出可口日本等地,賺取外匯,對農村經濟必將有所助益。

根據醫書上記載,梔子的果實、葉片、花和根部都可作藥。有清熱、瀉火、涼血、解毒和消腫等功用。主治黃疸、淋病、感冒高熱、吐血、咽痛、尿血和扭傷腫痛等症。其中尤以治療扭挫傷最富盛名,只要把去皮的梔子果實搗碎,研成粗粉,以溫水調成糊狀,再加入少許酒精,包敷傷處即可。一般三至五天換藥一次,如腫脹明顯則隔天一換。曾經有人用這個方法做過試驗,結果在407個病例中,廿四小時內疼痛消失的有328例、四十八小時內消失的66例、七十二小時內消失的13例。療效竟高達百分之百,真可說是「神藥」了!

有一個故事說︰一位鄉下農夫,為了想阻擋山坡上的雜草向水田蔓延生長,在山坡與水田間的溝邊種了一排梔子。沒想到幾年後,梔子樹長大,不但達到阻擋雜草目的,而且為寂靜的山村,帶來芬芳和熱鬧。更意外的是:每年竟還替他帶來一筆意外之財呢!原來,一位在城裡開藥鋪的親戚,偶然前來拜訪,發現了那些梔子花,便要他把成熟的果實採收起來,去皮曬乾後賣給他當作藥材。

梔子花,在我國的分布很廣,長江以南各省,幾乎都有,而以四川省所產的最有名。根據傳說︰五代的時侯,那裡還曾經出現過開紅花的梔子呢!不知為什麼竟沒能留傳下來?

 

在國外,梔子花也很受歡迎,尤其在美國加州洛杉磯附近的嘉頓那 (Gardena)城,不僅花園(Garden) 和苗圃特多,而且處處都遍植著梔子花 (Gardenia)。難怪當地的中國兒童要說:「我家住在Gardena,這裡的Garden很多,遍地都是Gardenia----」尾音拉得好長,像唱歌一般。

臺灣山區野生的梔子花,運氣也不錯。在眾多山花中,為原住民們所獨愛。他們彼此互相約束,除非梔子長在田地上,不得已才砍伐外,通常是不許伐採的。他們叫梔子花為「柯富飾」,就是「花王」的意思,可見梔子在他們心目中的地位。
經過長久栽植培養後,梔子花的種類也增加很多。日前在臺灣,常見的有下列幾種︰

一、山黃梔(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普遍野生在海拔1600公尺以下的闊葉樹林內,各地都有,尤其是北部山麓最多。屬名Gardenia,是為紀念美國博物學家Alexander Garden氏(1730~1791)而來;種名則是形容花像茉莉 (Jasminum))一般。由於很常見,所以少人栽植。

二、小花梔子(G. jasminoides Ellis.var. radicans Nees):也叫水梔子或雀舌花。植株矮小分枝多,略具匍匐性,是最適合盆栽的種類。花,重瓣、白色,直徑約五公分。

三、重瓣梔子(G. jasminoides Ellis. cv. Flore-pleno):是1915年由日本引進的變種山黃梔,由於花大而美,且又重瓣,所以各地庭園普遍栽植。

四、斑葉黃梔(G. jasminoides Ellis. cv. Variegata):葉片上具有許多大小不等的塊斑,是1969年方自日本引進的觀葉梔子花。

五、斑葉水梔子(G. jasminoides EIlis. cv. Radicans Variegata):葉片邊緣有黃白色條紋,是水梔子的變種。斑紋雖然沒有斑葉黃梔明顯,也獨具一格。

梔子花,通常都用扦插或堆土壓條法繁殖,可在春秋兩季選健壯無病蟲為害的去年生枝條做插穗,插在沙床上,大約半年即可成苗。當苗高尺許時,可定植在花盆或花圃裡,再經一至二年肥培,便可開花,是非常大眾化的花卉。在「綠化年、年年綠」聲中,又香、又美
、又好種的梔子花,實在值得大家重視推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