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的司機的年終總結

作者:陳洪 發表:2006-12-28 1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在即將送狗迎豬的歲月交替之際,一年一度的"工作總結"又開始粉墨登場了。在大家都在忙著總結過去,展望未來之時,咱一個百無聊賴,一事無成的下崗工人也來熱鬧一把,趁機對今年的經歷進行一個深刻的反思,憶往昔,咱一直是一個下崗光棍,就是因為長期以來是"米湯盆裡洗澡,糊里糊塗做人"。今天,咱痛定思痛,通過對一年經歷進行總結來徹底跳出」米湯盆中洗澡」的糊塗人生,希望自已能夠牢記教訓,在07年發奮圖強,撞個大運。常點擊咱博客的網友都是熟人,咱也就廢話少說,來個胡同裡趕豬,直去直來!

咱一個下崗職工,身居低位,目光短淺,只關心就業機會,生存成本。因為,打工就業我無崗,參政議政我無位,當家作主我無權,吃喝玩樂袋無錢,所以,咱只關注與已相關的政策和柴米油鹽價格,其它嘛,懶得理會,國事不關我事,這年頭,豐臀肥乳、靚女帥哥充塞網路和銀屏,但咱也無心觀看。俺知道,色情太貴,咱下崗工人無錢消費。

曾記得,在送雞迎狗的新春之夜,咱在《下崗職工的新年賀詞》中寫到:「一個志在偉大復興的民族必須堅持和諧與節約,一個堅持改革開放的窮人理當對世界有新貢獻。」

在狗年中,我們的節衣縮食運動的壯麗畫卷已經鋪展,一些低收入與上揚的物價的矛盾和問題在這一年開始破題,一些吃飯穿衣瓶頸和就業、升學、醫療障礙在這一年暫沒有新的突破,但我們的一些重要節約措施在狗年已開始逐步啟動,在即將逝去的狗年中我們沒有辜負各級領導的期望,我們順利的渡過了一個深化節約之年、科學節約之年、促進節約之年,在失業的泥潭中進行奮鬥之年。我們下崗工人和諧的渡過了貧窮的狗年。

與當今世界一些腐朽的資本主義國家的民眾相比,我們雖遭受貧困,但他們卻遭受著「戰火、貧困、疾病、自然災害」等的「多重煎熬」,我們對他們始終懷著深切的同情,我們雖沒有能力為他們提供各種幫助,但我們卻衷心祝願他們能夠早日生活在和平與發展的陽光之下。

我們下崗工人之所以能和諧的享受貧困,就是因為我們能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節約型社會發展全局,著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著力推進生存結構調整和物價增長方式轉變,大力節約;就是因為我們用繼續節約思想武裝我們的頭腦,以統一思想,形成共識。緊密聯繫物價,準確認識國際國內的發展環境,準確認識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準確認識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主要問題,準確認識我國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的基本要求,不斷提高貫徹落實節約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與各位下崗工人相比,對和諧與節約觀的認識我肯定存在許多不足。但認識水平的提高絕非一朝一夕之事。下面,我還是言歸正傳,開始進行個人總結吧。

自2005年我在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旁邊的照相生意,被一在民政局辦公大樓內租房營業的婚慶公司擠跑以後,我曾對一些小本經營生意進行了考查。得出結論為:農業社會以權力為中心,咱無權,弄不到插稻種菜之土,養豬牧羊之地。工業社會以資本為中心,咱家無存款,袋無餘銀,小本經營鬥不過大資本。信息社會以知識為中心,咱讀書不多,文憑不足,無法向高科技領域進軍。打工嘛,咱體力拼不過年輕人。唉,有心在街邊擺個小攤,無奈,城管太凶,被他沒收貨物、咱何處訴說?打傷身體,咱可無錢邁進醫院大門。

橫看周圍,米、菜、油、煤、氣、水、電等生活必需品價格都在上漲。天價醫療和教育話題已是老生常談。有病無錢治咱可以挺,但無米充飢的滋味卻難以品嚐。側看周圍,大街上高樓林立,燈紅酒綠,轎車穿梭,有錢人一擲千金,我這230元/月不穩定的下崗工資,無法在城市謀生。

餓則思變,三月底開始,咱選擇了違法的摩的營生。非法營運已是錯誤,咱卻在盡量遵守國家公布的《道路交通法》,並非我思想覺悟太高,但我知道俺這是一車二命,肉包鐵的摩托終究比不過鐵包肉的汽車。咱賺人錢財可不想在車輪下斃命。所以我在無人抓車的晴天跑點短途載客,咱禁區少闖,二客不載,小心駕駛卻也與交警、運政人員和諧共存。本年內咱車無刮擦,客無損傷,也未被交警、運政人員扣車罰款而損失半文。這證明了毛主席《游擊戰爭》理論的無比正確,也與我小心駕駛、遵守《交通法》的努力密不可分。雖說咱收入不及其它摩的司機收入的三分之一,但平安是福,更何況到9月中旬我暫停「摩的營運」時,我也共計增加純收入4千多元,錢雖不多,但俺肚子可和諧多啦。

除跑摩的之外,我大力開展多種經營,在天雨或交警扣車罰款而無法跑車之時,俺小錢也賺,本年度,俺做名片,幫人列印文稿,做胸卡、吊牌,代客寫文章也增加了收入將近千元。俺這可都是陽光下的利潤,只可惜業務太少,利潤太薄,無法以此謀生。

本年度,我從牙縫中省出1600元投入股市,到十月初,俺也累計獲利近千元。股市利潤幫我渡過交警抓車罰款而無法跑車的月份,只可惜,因博客臭名遠揚而引來大量記者和網友來訪,使我於9月下旬放棄了違法的「摩的生意」而斷了生活來源,無奈,十月上旬,我只好將股市中所剩的本利盡數取出以充轆轆飢腸。

十月底,俺開始給雜誌社投稿,本月初,俺收到稿費1500元。面對近幾年我收到的如此巨額資金,俺趕緊將二臺「我急它不急」的老掉牙的台式電腦進行升級。二手主板及二手CPU等配件共花去我稿費700多大元。剩餘稿費我購置了一支採訪用的錄音筆,嘿嘿,今年咱算是無錢而始,錢盡而終。但俺平安渡過了春夏秋冬。俺的謀生設備卻也得以擴充。您說,我能否當選為「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的典型?

人人都在追求幸福的生活,但幸福的生活必須有穩定的工作和豐厚的收入作後盾。我,一個工作無著,每月僅有230元並不穩定收入的下崗職工,只有辛苦,但有中國有句老話叫:福兮禍所依,禍兮福所伏。正是因為無錢享受「盛世中的繁華」,加之對自己淪落為社會多餘之人的原因有太多的困惑,使我必須思索和學習,並將自己的疑惑及見解記錄於個人博客之中。

在物慾橫溢的當今世界,無數人為了家人和自己的幸福在拼博。有人在為一日三餐及兒女的學費打拼,有人在為轎車洋房拼博,有人在為金錢美女和官位在玩命,對物質的追求,使許多人失去了自我,為保住今天的一切和明天擁有更多金錢與地位,許多人只能對上唯唯諾諾。心受身累,失去自由暢快的心靈。

我這「無工作,無田地、無金錢、無地位、無老婆、無恆產」的「六無人員」卻也少了許多羈絆。求職無門,發財無望,咱只求一日二餐,咱不為盤中多三片肥肉去拜乾爹認乾娘。有牢騷就發,有屁就放,咱不怕再失去什麼。寡慾才能心清,咱不再心受身役,為追求無望的明天去心累神傷。清煮白菜稀燉粥咱一樣活命。為活得明白,俺口中省食也要讀書上網。在謀生之餘,咱一年內寫了六十餘篇文章,字數近二十萬。嘿嘿,我這是響應中央「二個文明一齊抓」的號召,在追求肚子文明的同時,俺也在積極追求精神文明。咱也想當追求「精神文明的典範」。

沒想到,下崗之人的博客也會引起眾網友和媒體的關注,5個月的時間,59篇文章,俺在「和訊」的博客,點擊將近120萬。當然,這說明中央的政策,官員的思想也在進一步開放。也願我這尚不成體系的文章,能讓各級制定政策官員知道下崗工人和城市貧民的心願和期盼。

綜上所述,咱也算是「物質文明」尚缺,「精神文明」豐富。俺比一些錢多德少,侵佔群眾利益的貪腐官員對建設和諧社會有更多的益處。

唉,今年是俺的本命年,年初,我給未曾相識的老婆寫了二封《一個老光棍給未來老婆的信》,也想為眾網友尋一狗嫂。因為,俺明白,沒有老婆的堅強領導,光棍發財萬難成功。精明的老婆是領導我們事業成功的核心力量。什麼「利劍不可近,美人不可親;利劍近傷手,美人近傷身」全都是歪理胡說,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一個出色的女人。只可惜,與我年齡相近的女光棍都不上網,俺這「情真意切」的信,至今沒收一點回音。哼,2007年,咱到大街上尋親!俺一定要擺脫沒有「領導關心」的困境。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網友,對咱們城市貧民而言,年年歲歲愁相似。但如何在苦中作樂,愁中尋歡卻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新的課題。狗年即將過去,豬年即將來臨,咱在期盼豬年撞個大運之時,也隨時在關注各級領導新的號令。願豬年咱下崗工人能多一席謀生之地,盼豬年百姓的生存環境比今年寬鬆。

2006年12月27日星期三
陳洪(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