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網民熱評薩達姆之死

發表:2007-01-06 0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12月30日,曾經統治伊拉克長達24年之久的薩達姆在巴格達被處以絞刑。這一事件引發全球關注。儘管對死刑存在爭議,但是西方國家仍普遍認為薩達姆罪有應得。與西方媒體不同的是,在中國大陸網際網路上,出現了兩極化的觀點針鋒相對,網友們有冷靜分析的,有諷刺譏笑的,有破口大罵的,不少網友從薩達姆的下場聯繫到中共。

評論多極化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論壇,博客的發達,越來越多的大陸網友通過各種途徑逐漸瞭解到外面的世界。多數網民認為薩達姆死有餘辜,「獨夫民賊的下場,舍此無他」,「多行不義必自斃」。有人指出,薩達姆入侵科威特,屠殺庫爾德平民,並且在一九八二年因遇刺而報復殺害杜賈爾村的一百四十八名村民,所有房屋夷為平地,其他約1500名村民都被投進監獄,其中很多人被折磨致死,這些罪惡足以證明薩達姆「沒有道德底線」。

一個帖子辛辣地指出:「正如對原罪的赫免就是對惡的放任與縱容一樣,暴君得以壽終正寢也是件很糟糕的事情……就這一點而言,薩達姆被絞死儘管走向了殃視良好願望的反面,對於世界上尚在找尋正義與光明的人們來說,卻讓他們受到了鼓舞,看到了希望:貴為一代領導人,居然也是要還的」。

但是對於個別官方網站,如新華網的論壇,很多評論的調子則與其他論壇大有不同,不少人把薩達姆當成「英雄」,「反美鬥士」,其觀點也與中共宣傳的立場一致。

央視定律遭諷刺 「挺誰誰死」

對於央視所代表的官方立場對薩達姆處死的態度,網友嘲弄起來一針見血,令人捧腹:「伊拉克戰爭打響時,央視評論員說這場戰爭可能會持續很長時間,搞不好又是一場越南戰爭,薩達姆政權不會輕易垮臺。事實是,只有半個多月,薩達姆政權就玩完了。央視評論員接著又評論,戰爭是結束了,沒錯,但老薩藏起來了,指揮地下抵抗呢,美軍將很難活捉他。結果,僅僅過了半年,薩達姆就像一隻耗子一樣被美國人生擒活捉了,而且並沒有像央視評論員們猜想的那樣——抵抗至死,而是束手就擒,‘十分配合’。央視評論員馬上又發宏論:抓住了是事實,但薩達姆將不太可能被處死。結果,雖然幾經波折,今年底,老薩還是一審就被伊拉克法庭判處死刑。到了這個時候,我們的央視評論員們還在嘴硬,說什麼上訴將是一個曠日持久的過程,老薩能否被最終送上絞刑架還是變數多多,有可能會拖上一年半載,話音未落,老薩的終審判決已下來。並且就在央視評論員們還來不及大放厥詞的當口,薩達姆就被送去見閻王了。」

為何不轉播處死薩達姆的鏡頭

央視新聞並沒有轉播處死薩達姆的鏡頭,在有些網民心中產生猜疑,但是不少網友紛紛表示「很正常,播了才怪」,「一丘之貉 物傷其類」,「觸景生情,引發聯想,危及自身」,「心有淒淒然」,「估計CCTV還沒從悲痛中解脫…」。

還有人調侃模仿某新聞聯播主持人「……觀眾朋友們,現在是新聞聯播時間,節目開始之前,讓我們默哀30分鐘,願老薩一路走好,願天堂裡沒有美軍。默哀計時開始……(30分鐘後),觀眾朋友們,今天的新聞聯播到此結束,謝謝收看。」

獨裁者的下場

針對中共對專制獨裁者一貫有別於西方主流的宣傳,而這次對薩達姆絞刑明顯低調,有海外評論指出:「也許關於伊拉克戰爭有著某些爭議,也許有人對於用什麼樣的手段懲罰薩達姆有著不同的見解,但是,施行暴政的獨裁者絕沒有好下場,這是人類的基本共識,就連惺惺相惜的中共這次也不敢公開為薩達姆搖旗吶喊。從中共官方媒體對薩達姆被絞死採取的「冷處理」,反映了作為專制暴力獨裁者的中共,是膽戰心驚的。」

「羅馬尼亞前總統奇奧賽斯庫夫婦被槍斃,前南斯拉夫總統米洛賽維奇接受戰犯審判,前智利軍事獨裁者皮諾切特到死都官司纏身,薩達姆被送上絞刑架,雖然毛達姆、鄧達姆逃避了這樣的結局,估計金達姆、江達姆難以逃避得了。他們受到審判的日期正在來臨。」

来源:大紀元記者鄭源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