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网民热评萨达姆之死

发表:2007-01-06 0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12月30日,曾经统治伊拉克长达24年之久的萨达姆在巴格达被处以绞刑。这一事件引发全球关注。尽管对死刑存在争议,但是西方国家仍普遍认为萨达姆罪有应得。与西方媒体不同的是,在中国大陆互联网上,出现了两极化的观点针锋相对,网友们有冷静分析的,有讽刺讥笑的,有破口大骂的,不少网友从萨达姆的下场联系到中共。

评论多极化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论坛,博客的发达,越来越多的大陆网友通过各种途径逐渐了解到外面的世界。多数网民认为萨达姆死有余辜,“独夫民贼的下场,舍此无他”,“多行不义必自毙”。有人指出,萨达姆入侵科威特,屠杀库尔德平民,并且在一九八二年因遇刺而报复杀害杜贾尔村的一百四十八名村民,所有房屋夷为平地,其他约1500名村民都被投进监狱,其中很多人被折磨致死,这些罪恶足以证明萨达姆“没有道德底线”。

一个帖子辛辣地指出:“正如对原罪的赫免就是对恶的放任与纵容一样,暴君得以寿终正寝也是件很糟糕的事情……就这一点而言,萨达姆被绞死尽管走向了殃视良好愿望的反面,对于世界上尚在找寻正义与光明的人们来说,却让他们受到了鼓舞,看到了希望:贵为一代领导人,居然也是要还的”。

但是对于个别官方网站,如新华网的论坛,很多评论的调子则与其他论坛大有不同,不少人把萨达姆当成“英雄”,“反美斗士”,其观点也与中共宣传的立场一致。

央视定律遭讽刺 “挺谁谁死”

对于央视所代表的官方立场对萨达姆处死的态度,网友嘲弄起来一针见血,令人捧腹:“伊拉克战争打响时,央视评论员说这场战争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搞不好又是一场越南战争,萨达姆政权不会轻易垮台。事实是,只有半个多月,萨达姆政权就玩完了。央视评论员接着又评论,战争是结束了,没错,但老萨藏起来了,指挥地下抵抗呢,美军将很难活捉他。结果,仅仅过了半年,萨达姆就像一只耗子一样被美国人生擒活捉了,而且并没有象央视评论员们猜想的那样——抵抗至死,而是束手就擒,‘十分配合’。央视评论员马上又发宏论:抓住了是事实,但萨达姆将不太可能被处死。结果,虽然几经波折,今年底,老萨还是一审就被伊拉克法庭判处死刑。到了这个时候,我们的央视评论员们还在嘴硬,说什么上诉将是一个旷日持久的过程,老萨能否被最终送上绞刑架还是变数多多,有可能会拖上一年半载,话音未落,老萨的终审判决已下来。并且就在央视评论员们还来不及大放厥词的当口,萨达姆就被送去见阎王了。”

为何不转播处死萨达姆的镜头

央视新闻并没有转播处死萨达姆的镜头,在有些网民心中产生猜疑,但是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很正常,播了才怪”,“一丘之貉 物伤其类”,“触景生情,引发联想,危及自身”,“心有凄凄然”,“估计CCTV还没从悲痛中解脱…”。

还有人调侃模仿某新闻联播主持人“……观众朋友们,现在是新闻联播时间,节目开始之前,让我们默哀30分钟,愿老萨一路走好,愿天堂里没有美军。默哀计时开始……(30分钟后),观众朋友们,今天的新闻联播到此结束,谢谢收看。”

独裁者的下场

针对中共对专制独裁者一贯有别于西方主流的宣传,而这次对萨达姆绞刑明显低调,有海外评论指出:“也许关于伊拉克战争有着某些争议,也许有人对于用什么样的手段惩罚萨达姆有着不同的见解,但是,施行暴政的独裁者绝没有好下场,这是人类的基本共识,就连惺惺相惜的中共这次也不敢公开为萨达姆摇旗呐喊。从中共官方媒体对萨达姆被绞死采取的“冷处理”,反映了作为专制暴力独裁者的中共,是胆战心惊的。”

“罗马尼亚前总统奇奥赛斯库夫妇被枪毙,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赛维奇接受战犯审判,前智利军事独裁者皮诺切特到死都官司缠身,萨达姆被送上绞刑架,虽然毛达姆、邓达姆逃避了这样的结局,估计金达姆、江达姆难以逃避得了。他们受到审判的日期正在来临。”

来源:大纪元记者郑源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