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殺」了這些大樓?

作者:姜福禎 發表:2007-01-15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6日,號稱「西湖第一高樓」、建成至今才13年的浙江大學湖濱校區教學主樓被實施爆破;1月7日,青島市昔日的標誌性建築之一──建於15年前的鐵道大廈,也被爆破拆除。這幾項拆除工程引來一片質疑:僅僅使用了十幾年的這些大樓,為何如此被草草結束壽命?

據報導,按照設計壽命,全部是鋼筋混凝土結構的浙大湖濱校區教學主樓至少可以使用100年,可是所在地塊被高價出讓,受讓方要求平整土地後重建一個大型商業項目。而青島鐵道大廈被爆破,是因為它毗鄰的青島火車站要擴建,而青島火車站1993年已經進行過改建,短短十多年後,又要推倒重來。

有關專家透露,我國房屋建築使用壽命僅為設計壽命的一半。而我國《民用建築設計通則》明確規定,重要建築和高層建築主體結構的耐久年限為100年,一般性建築為50到100年。建築的「短命」,可謂勞民傷財,是對建築資源和社會財富的巨大浪費。

為什麼出現這種現象,報導在分析原因時認為是「發展理念偏頗」、「追求政績,追求短期利益和表面形象」以及「少數人拍腦袋」決策所致。顯然,這僅僅是一些表層原因,其實真正的原因是權力瘋狂尋租,利益集團迫不及待地瓜分利益,通過大工程,攫取大利益,100年太久,「只爭朝夕」,不要說十幾年,他們巴不得三年二年就來一次雙子座式的「殺」戮。我們看到房價越高、經濟越發達的地方,這種瘋狂也就愈演愈烈──「北京門事件」已經瘋狂到打敗中央政府的程度。北京嘉利來房地產有限公司的大股東香港嘉利來公司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一紙「批復」出局,現值近十億的股權成了別人的,這樣做就是因為涉及巨大的工程。有人對此評價到:「官場幕後的故事,常常是離奇黑暗,匪夷所思。北京嘉利來股權侵奪案引發了國內專家學者和網民的熱烈討論,背後的故事不斷被揭示出來,其內容給人出人意料、驚心動魂之感,如同在夜深人靜之際獨自一人看一部沒有結局的吸血鬼吃人片。」

上世紀80年代,中國錢權交易的方式主要是倒賣批文、倒賣大宗物資,獲利以百萬計。90年代主要是證券市場的審批權,獲利以千萬計。從上世紀末至今,隨著住房制度的改革,錢權交易的主要方式是圍繞著土地交易為核心的房地產業來進行,獲利以億計。譬如,當政府要支付成本時,就以極端的行政主導方式來進行市場交易,一再壓低甚至剋扣土地徵收和城市拆遷的補償,從而讓政府支付的成本降到最低。而當政府需要獲利時,即轉手出讓土地時,就以極端的市場化方式進行買賣,從而使政府收益最大化。

在落馬高官中,相當一部分與房地產業之間保持著一條權錢交易的利益鏈條。劉志華栽在了一塊地皮上,李寶金落馬的直接原因也與天津一位女房地產商人有關,王武龍則有一個地產商弟弟王文龍,王文龍的公司能在激烈競爭中,多次以低價得到南京市中心地段的「黃金寶地」,究其原因,就在於有一個擔任市委書記的哥哥,杜世成恐怕也難逃這個宿命。

在青島被相繼殺死的著名樓廈還有:青島大廈、青島外貿大樓。目前「斬監候」的還有遠洋賓館大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