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歲西藏少年 披露藏民逃亡驚險內幕

發表:2007-02-01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9月,國際媒體曾經廣泛報導了發生在喜馬拉雅山脈中國邊境,中國邊防部隊槍擊逃亡藏民的事件。2007年1月30日,美聯社駐亞洲記者從印度發回了一篇該事件的專訪,詳細介紹了9月事件之後歷經千難萬險最終成功逃到印度達姆薩拉(Dharmsala, India)的一位西藏少年的故事。

據美聯社和波士頓環球報駐亞洲記者1月30日報導,根據這位傳奇少年的敘述,去年9月事件後有三十餘名藏族青少年被中國邊防軍抓獲。他們隨後受到肉體折磨,中國軍警用驅趕牲畜的帶刺棍棒抽打他們並迫使他們充當苦役。他們中的一員被釋放後再次出逃,並成功地到達印度達姆薩拉,他的名字叫做傑楊薩滕(Jamyang Samten),今年才十五歲。

傑楊薩滕對記者說,他是去年9月那次出逃並引發槍擊事件的七十五名藏民之一。2006年9月30日,這七十五人計畫越過海拔近七千米的喜馬拉雅山脈的一處山口向尼泊爾和印度方向逃亡。行進的隊伍被中國邊防軍發現,哨兵使用自動武器射擊,一名二十五歲的尼姑和另一個藏人斃命。槍擊事件恰好被邊界外側、正在拍攝雪山的羅馬尼亞電視臺攝影記者的鏡頭捕捉,隨即引發了國際社會的嚴重關注。

槍聲剛剛停下,倖存藏民中的四十一人奮力逃出了危險區,輾轉來到印度;而另外三十二人則遭解放軍捕獲並關押,傑楊薩滕亦在其中。一段時間後,當局釋放了他們,傑楊薩滕成為這些逃亡者中迄今為止唯一一個鼓起勇氣再次冒險越過邊境並最終獲得成功的人。

在位於達姆薩拉的一處西藏難民救助中心,傑楊薩滕對美國記者講述了自己的艱難經歷。這是去年9月事件發生以來從西藏傳出的僅有的相關信息來源。他的講述現在還無法完全證實,但人們可以從一個側面瞭解到藏民生活的一些細節。每年,數千名因故無法獲得中國護照的藏人都會採用同樣或類似的方法跋山涉雪,翻越世界屋脊向尼泊爾或印度進發。

直到北京時間1月30日晚間,中國當局還未就傑楊薩滕向西方記者揭露的事件內情作出任何正式反應。

達姆薩拉西藏難民救助中心主任Dorjee告訴美國記者,傑楊薩滕本週一(1月29日)才剛剛抵達那裡,一路歷盡千辛,翻越了喜馬拉雅山脈途徑尼泊爾來到達姆薩拉。Dorjee說,「他就是去年9月被抓回去的那一批人之一。不過這次還算幸運,終於安全地逃了出來」。 傑楊薩滕將在晚些時候見到家住達姆薩拉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據悉達賴目前正在外地訪問。

傑楊薩滕說,被中國邊防軍抓回去的三十二名藏人很多都還是孩子----平均年齡在二十歲以下。解放軍開槍的時候,他們正跟隨著成年藏人的隊伍行進。聽到槍聲,嚮導對他們說,先躲在邊境周圍別動,等邊防軍查完現場後再作聯繫。於是孩子們就潛伏了下來。但是嚮導卻一去不返。三天後,三十二名飢寒交迫的藏族青少年試圖再闖邊境。他們在邊境上遭到邊防軍的包圍。

軍隊先是對天鳴槍示警,然後對企圖逃跑的人四周開槍。傑楊薩滕回憶說,「子彈就在我們的身邊飛過」。最後,被軍隊團團圍住的孩子們被迫爬上了一輛軍用卡車,被運回哨卡。卡車上赫然陳放著三天前被打死的那位年輕尼古的屍體,另一名腿部受傷的藏人呆呆地坐在一旁。

在去年9月邊境槍擊事件引發世界範圍內的憤怒之後不久,中國政府曾經發表過一份聲明,宣稱「中國邊防部隊在追逐非法越境者的過程中,因受到攻擊而開槍還擊。一名逃亡者當場被打死,另一名因傷重不治後來死亡」。

傑楊薩滕說,中國邊防軍幾天後將他們移交給當地警方。警察對這些青少年的調查和盤問持續了整整三天,其間他們使用包括警棍在內的警具不斷地打擊被審訊者,「直到我們被折磨得不省人事」。警察最想知道的是那個被打死的尼姑的真實身份,因此他們反覆地拷打這些藏族孩子。但是三十二人中有少數人得以倖免,他們是幾個十五歲以下的男孩,有一個甚至才四歲。

後來傑楊薩滕和其他三十一個夥伴又被押往另一座城市,在那裡,警察竟然戴上金屬手套重擊孩子們的腹部。在這座城市被關押的四十八天裡,傑楊薩滕他們被強迫勞動,包括挖溝、修筑籬笆和平整土地。

傑楊薩滕是這群人中第一個被釋放的。第二天,其他的人也相繼獲得了自由。被當局送回家鄉不久,傑楊薩滕再次準備逃亡。他付給兩個尼泊爾人現金,讓他們帶領他和其他兩個藏人出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人在北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