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人為何盛產僑領

作者:winsoundideas 發表:2007-02-02 2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傲視其他種族的地方。僑領一多,談主義的聲音有時就蓋過了談生意的聲音。不過,知情人說,談主義並不妨礙談生意,生意其實要混合在主義中談。這就是海外華人的政治經濟學。


「政治經濟學」的要旨是政治為經濟服務,經濟是最大的政治。再說得明白一點,政治就是經濟的一件衣服,該穿哪件就哪件,實在沒穿的就光著身子,也許還可以叫實事求是。政治的服飾隨著經濟的季節而變換,革命的口號就像股票的行情。這隻股票炒得實在很累,對於不少「僑領」來說,要緊跟形勢實在有點勉為其難,尤其那話語還停留在十年前二十年前的層次,還有不少「打倒」、「徹底」之類的專業詞彙,說了連自己都噁心。


唐人街的「政治經濟學」實在是一項群眾運動,不管生意有多大,只要是個人物,衣食無虞後首先就是弄個「僑領」干干,三五個人,七八條槍,儼然就是會長、就是主席,這似乎比飽暖思淫慾要高尚得多。當然,在政治上追求進步,是為了在經濟上追求更大的進步。各地唐人街最流行的是政治合影,在公司最顯眼處高挂自己與偉大祖國及所在國領袖人物的合影,那實在比馬路邊的燈箱廣告有用。


唐人街批量生產的僑領們之所以暢銷偉大祖國,主要是地方政府十分看中人家的華人華僑身份,畢竟引進外資,「僑」就是「橋」嘛。只是魚龍混雜、泥沙俱下,令還在「與國際接軌」的地方官員們恐怕在識別和調查方面力有未逮。中國地方政府的部分座上賓,有的卻在海外屢屢作姦犯科,聲名狼藉。而一些境內外的「政治經濟學」信徒們裡應外合,確也是導致中國資金大量外流的重要因素。一旦「僑領」成了貪官的前鋒,甚或貪官自己及家人搖身一變成了「愛國僑領」,海內外的某種接軌就真正完成並形成了「良性循環」。


凡事濫斛了就要麻頃,政治一旦成了唐人街上隨處可見的廉價品,緊隨的必然是通貨膨脹、信用貶值。想走政治的捷徑到達經濟的車站,也許就會堵塞在政治的高速公路上,按著不耐煩的喇叭,聽著單調的音樂,在瀰漫的廢氣中等待通行。


政治其實很嚴肅,誰玩弄它,最終也必被它玩弄;經濟其實更嚴肅,想空手套白狼,沒準就被白狼給吃了。


沒那靈氣和恆心,還是多談生意,把主義留給專業的、敬業的人去擺弄。這就是老祖宗說的「自知者明」。而若沒那善心,就更不要輕言主義,老祖宗還有句話叫「多行不義必自斃」,「魔」在接軌,「道」也在接軌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