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为何盛产侨领

作者:winsoundideas 发表:2007-02-02 2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傲视其他种族的地方。侨领一多,谈主义的声音有时就盖过了谈生意的声音。不过,知情人说,谈主义并不妨碍谈生意,生意其实要混合在主义中谈。这就是海外华人的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的要旨是政治为经济服务,经济是最大的政治。再说得明白一点,政治就是经济的一件衣服,该穿哪件就哪件,实在没穿的就光着身子,也许还可以叫实事求是。政治的服饰随着经济的季节而变换,革命的口号就像股票的行情。这只股票炒得实在很累,对于不少“侨领”来说,要紧跟形势实在有点勉为其难,尤其那话语还停留在十年前二十年前的层次,还有不少“打倒”、“彻底”之类的专业词汇,说了连自己都恶心。


唐人街的“政治经济学”实在是一项群众运动,不管生意有多大,只要是个人物,衣食无虞后首先就是弄个“侨领”干干,三五个人,七八条枪,俨然就是会长、就是主席,这似乎比饱暖思淫欲要高尚得多。当然,在政治上追求进步,是为了在经济上追求更大的进步。各地唐人街最流行的是政治合影,在公司最显眼处高挂自己与伟大祖国及所在国领袖人物的合影,那实在比马路边的灯箱广告有用。


唐人街批量生产的侨领们之所以畅销伟大祖国,主要是地方政府十分看中人家的华人华侨身份,毕竟引进外资,“侨”就是“桥”嘛。只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令还在“与国际接轨”的地方官员们恐怕在识别和调查方面力有未逮。中国地方政府的部分座上宾,有的却在海外屡屡作奸犯科,声名狼藉。而一些境内外的“政治经济学”信徒们里应外合,确也是导致中国资金大量外流的重要因素。一旦“侨领”成了贪官的前锋,甚或贪官自己及家人摇身一变成了“爱国侨领”,海内外的某种接轨就真正完成并形成了“良性循环”。


凡事滥斛了就要麻顷,政治一旦成了唐人街上随处可见的廉价品,紧随的必然是通货膨胀、信用贬值。想走政治的捷径到达经济的车站,也许就会堵塞在政治的高速公路上,按着不耐烦的喇叭,听着单调的音乐,在弥漫的废气中等待通行。


政治其实很严肃,谁玩弄它,最终也必被它玩弄;经济其实更严肃,想空手套白狼,没准就被白狼给吃了。


没那灵气和恒心,还是多谈生意,把主义留给专业的、敬业的人去摆弄。这就是老祖宗说的“自知者明”。而若没那善心,就更不要轻言主义,老祖宗还有句话叫“多行不义必自毙”,“魔”在接轨,“道”也在接轨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