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向》:胡曾玩火 欲靠軍隊「崛起」

發表:2007-02-22 0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新出版的2月號《動向》雜誌封面 (張偉國提供)

今年秋天即將在北京舉行的中共十七大,屆時中共高層將要進行五年一次的最高權力洗牌。最新出版的2月號《動向》雜誌,圍繞胡曾博弈、中共利用境外媒體,甚至不惜玩火──讓軍隊在「崛起」中扮演主要角色,做了多方面的報導和評析。

《動向》雜誌總編張偉國先生表示,目前中國的政治形勢撲朔迷離,中南海利用海外傳媒頻頻釋放政治氣球,各種互相矛盾的消息把國際上的一些著名的權威媒體,推進了一個難以自拔的泥潭。胡面對的挑戰,不僅來自上海幫、北京幫、太子黨或黨內的其他派系,其中關鍵的難點還在於如何安排曾慶紅的去留。胡錦濤欲靠軍隊搞「大國崛起」,不僅是為了緩解國內中共執政危機,更是為十七大前已經白熱化的權力鬥爭為自己造勢。

曾慶紅去留成焦點

張偉國認為,在16大胡錦濤雖然獲得名義上的最高權力,雖然他是這屆班子的「一班之長」,但其實際權 力名不副實,甚至還不能被恭稱為「核心」,根本原因是這屆班子完全是前任江澤民搭建的,不管是在政治局委員中還是在政治局常委中,上海幫所主導的局面依然 是後江澤民時代的中南海的主要政治格局。胡錦濤苦心經營了四年多,朝思暮想要建立真正屬於自己的班底,名副其實的行使用最高權力。如今,能否畢其功於一 役,十七大當然是一個極為重要的機會。

胡曾合作,是基於互相需求,但短期的和長期的來看,到底是胡對曾的需要多於曾對胡的需要,還是相反?圍繞江的勢力徹底退出中共權力中心之後,胡曾的聯盟將完成歷史任務。現在的九人常委,說不清誰屬胡勢力,誰屬曾勢力,因為天無二日,無人敢公開站隊。

曾 將成為十七大的焦點。深諳中南海政局的政治評論家在本期《動向》撰文提出了曾慶紅出路的「李先念模式」,即退出政治局核心以後出任國家主席的「前李先念模 式」和從國家主席任上退下後擔任政協主席的「後李先念模式」。曾慶紅到底是像路透社報導的那樣,屬意於國家主席一職,抑或還有分享軍委副主席的福分,還是 如胡錦濤已經規劃好的路線圖:與胡聯手打倒賈慶林之後接任政協主席,當然還有外界沒有預料到的奇招……其中的變數實在太大,而且這幾個月高層互動又十分頻 密,在十七大公報正式宣布之前的最後一分鐘都可能還有變化。

利用外媒釋放政治氣球

本期《動向》消息,在中共元旦實施《北京奧運會及其籌備期間外國記者在華採訪規定》之後,路透社立刻成為北京的新寵,鋒頭之健,已無任何一家駐京的外媒可比。元旦和1月17日先後兩次進入鮑彤家採訪。

1 月10日,就在中共放射陸基導彈打衛星的前一天,路透社放射出一顆中共人事衛星「據消息人士稱,中國領導人胡錦濤被敦促讓出國家主席一職給一個由對手轉變 的盟友。這一步將有可能改變中國近20年以來的政治慣例,而讓胡可以將更多精力放在加強共產黨的勢力上。」「據一位與高層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稱,國家副主 席曾慶紅的政治同僚要求在2008年的人大會議上提升曾為國家主席。該人士要求不披露姓名以免造成麻煩」這條消息驚動世界媒體,引發各式各樣的猜想,吵得 不亦樂乎。

20多天之後等大家吵得疲倦了,香港亞洲週刊出來與路透社唱反調,以「揣測紛紜」為名。發了一條簡訊,「近日一度傳出曾慶紅會升 任國家主席,港澳事務就不會直接管理了。但熟悉中國政情的可靠消息人士日前對亞洲週刊表示,中國正推動全方位的大外交,胡錦濤不可能‘讓出’國家主席一 職,否則很難有合適身份外訪。曾慶紅最可能是接受賈慶林,明年出任新一屆政協主席。至於曾慶紅會否繼續主管香港事務,消息人士指出,其實中央對港的重大政 策仍是胡、溫決定,港人不必多慮。」

全退的江澤民不但沒有消除一點負面影響,反而民心散失殆盡,90歲的黨軍老幹部全在罵江,《亞洲週刊》 著意報導反腐風暴之後國內中文最大搜索網站《百渡》出現江澤民與歌星宋祖英的負面新聞,江子的貪污新聞,在胡嚴控網路的今年,都是政治手段。說明胡反腐已 經成功,即使權力還不穩定,江已不再是對稱的對手了。胡曾聯手反腐,反得江和江的人馬名聲更臭不可聞。曾只要虛職,實際是與江徹底擺脫干係,為自己更多掙 得一些民心黨心。

《動向》分析,2007年的路透社肯定是「近水樓臺」,但透露給他的月光恐怕還要雲山霧罩,不便於用主旋律散佈的消息,給外媒最合適,還能加深友情。





2月號《動向》雜誌插圖 (張偉國提供)

軍隊不反腐已成胡治國方略

據 本期《動向》報導,海軍副司令王守業1.6億的驚天腐敗大案,被胡錦濤分解成只落實為1千萬的貪污小案,軍事法庭的判決詳情至今沒有通過新華社公布,但是 內部消息不脛而走,繼續令人觸目驚心。據悉王守業行賄500萬的軍方巨頭,除了江澤民,還有軍委副主席曹曹剛川和軍委辦公廳主任賈庭安(江澤民前秘書)。

上海社保基金案打倒陳良宇,牽涉出幾十人。而王守業一案,牽連幾百號高級將領,胡一個也沒有動。這放一馬的寬大,如同撒了一張大粘網,軍內的巨鯨、大鯊魚粘了滿滿一網,一個個都成了胡十七大前的俘虜。

時下,手機簡訊《空軍八大怪》正流通空軍大院:

司令員摟著下一代,
空難摔的都是第三代,
喬子犯罪政治部替代,
不用人才用蠢才,
幹部都從河南來,
官兵都要用錢買,
絕密文件叫價賣。

最後一句「絕密文件叫價賣」指的是空軍指揮學院前院長劉廣智間諜大案。

2004 年3月,空軍指揮學院在職院長劉廣智因嚴重違反黨紀國法被查處,空軍司令員上將喬清晨和政委中將鄧長友親自到學院傳達劉的問題並將他當場帶走,要軍法從 事。傳媒立即曝出劉廣智間諜案的轟動新聞,中國國際電臺、鳳凰衛視明確報導:「空軍指揮學院院長劉廣智向臺諜出賣情報」,隨後還有外刊詳細報導了劉廣智出 賣的情報詳情。一年半之後,2005年8月26目空軍指揮學院才收到「通報」文件,通報列舉劉廣智的罪行是貪污受賄和生活腐化,間諜一案不見蹤影。這樣避 而不談,令空軍廣大官兵疑竇叢生。據悉2005年底就有人看到劉廣智回到學院,據說是花錢「保外就醫」,2006年元旦後便回老家體莽去了。

去年,空軍大型預警飛機不幸失事,研製了20多年的成果毀於一旦,研製專家全部犧牲,技術資料也全部毀滅。面對如此嚴重的空難事故,空軍領導竟沒有一次自責,反而只升不降,上將愈來愈多。

軍隊不反腐,已經成為胡錦濤掌控軍隊的一大手腕,這種治軍方法,又加劇軍委、四大總部、各大軍區和野戰部隊的腐敗暢通無阻。

胡錦濤欲靠軍隊搞「大國崛起」

據 本期《動向》報導,胡錦濤叫停了軍隊上層的反腐敗,同時大幅增加軍隊的撥款、提升軍官的待遇,並且批准瞭解放軍建造航空母艦、用導彈摧毀衛星等等,這不僅 僅是他為了籠絡軍心的舉措,同時也是他企圖通過讓解放軍在「大國崛起」中扮演特殊的角色,通過做事來「駕馭」軍隊,並最終為自己贏得中南海「核心」權威進 行鋪墊。

元月11日,中共成功地完成了從陸地對太空的反衛星武器實驗,隨後別有選擇地委派一位中國人民解放軍女大校去瑞士達沃斯參加軍事性 質的世界經濟論壇會議。這位軍方女使者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研究所第二研究室主任姚雲竹。她在發言中說「在2002年6月的日內瓦裁軍大會 上,對中國和俄羅斯遞交的禁止在太空部署武器的協議草案遭到美國的反對。」姚大校預測:「在我們有生之年,外層太空將會出現軍事化。……如果‘太空超強’ 就要出現,它不會是只有一個,而將是一批國家。」姚雲竹是中國軍方第一次就震動世界的中國導彈打衛星做出表態,她也是繼朱成虎、彭先謙等將領之後,將胡錦 濤「大國崛起」的戰略升級表述到太空的第一人。

胡錦濤的「大國崛起」是雄心勃勃地投入了地球和太空的競爭。毛澤東時代搞「二彈一星」留給中 國人的記憶是6億人民人人水腫,物質極度匱乏,城裡解放後出生的小孩子從來沒有吃過炒花生米,農村的孩子赤身露體,連他們的父母兄姐都要合穿一條褲子,提 起「三線」,就令中國人想起「備戰備荒」的歲月,一直備到「亡黨亡國」的文革。

張偉國指出,胡錦濤的「大國崛起」不僅是為了緩解國內中共執政危機,更是為十七大前已經白熱化的權力鬥爭為自己造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