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開藥局

發表:2007-02-22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東坡剛到杭州上任那年,正趕上瘟疫流行。杭州城裡的大街小巷,到處都是求醫問藥的窮苦百姓。當時,杭州城裡有個名叫金百萬的大財主,瞅準瘟疫流行,在城裡開了個藥鋪。他高抬藥價,窮人買不起,他又高息賒藥。


蘇東坡聽到這件事,氣得回家後對妻子說:「我身為百姓的父母官,卻不能救他們於水深火熱,還有什麼臉面?」蘇東坡的妻子叫王潤之,善良賢惠,便對丈夫說:「我娘家秘傳的‘聖散子’能治這種病,我的首飾變賣了也能湊個四五十兩黃金,先開個藥局,以解燃眉之急。夫君,你看如何?」蘇東坡聞言舉手加額,說道:「這太好了,我先替全城百姓謝謝夫人了。」


不久,蘇東坡在巾子巷開了家「惠民藥局」,施舍「聖散子」。沒幾天,金百萬也身染疫病,請了好幾個名醫都沒看好。這天,他躺在床上,聽說蘇東坡「惠民藥局」的「聖散子」十分靈驗,便讓僕人去把藥方拿來。誰知,藥局早立了規矩:只舍藥,不開方;只舍窮人,不舍富人。有錢人用藥,每用一副,須捐助藥局百兩紋銀。金百萬為了活命,也顧不了許多了,只好捐銀子買藥。「聖散子」果然有效,金百萬只吃了三副病就見輕了。他又叫僕人拿上銀子去換藥,吩咐說:「先問清楚,再服幾副能痊癒。」蘇東坡告訴這個僕人:「此藥三副見效,你家老爺三副尚未痊癒,定是心不誠,不行善事。」僕人申辯說:「我家老爺確實是誠心服藥,也未行不善之事。」蘇東坡大聲說道:「狡辯!你家主人高價賣藥,高息賒藥,攆走化緣高僧,此即不善之事。不善之事,生於不善之念,不善之念,必得不善之症。如要除病,須除不善之念,將賒藥借據當眾焚燒,按章再捐銀子。捐得越多好得越快,否則病勢加重,必死無疑!」


金百萬為了活命,不得不件件照辦。蘇東坡用這些錢,又在眾安橋和江干各開了一個藥局,都叫「惠民藥局」,前後救活了幾千人。當時,巾子巷的「惠民藥局」最大,也開得最早,人們便將巾子巷改成了惠民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