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开药局

发表:2007-02-22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东坡刚到杭州上任那年,正赶上瘟疫流行。杭州城里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是求医问药的穷苦百姓。当时,杭州城里有个名叫金百万的大财主,瞅准瘟疫流行,在城里开了个药铺。他高抬药价,穷人买不起,他又高息赊药。


苏东坡听到这件事,气得回家后对妻子说:“我身为百姓的父母官,却不能救他们于水深火热,还有什么脸面?”苏东坡的妻子叫王润之,善良贤惠,便对丈夫说:“我娘家秘传的‘圣散子’能治这种病,我的首饰变卖了也能凑个四五十两黄金,先开个药局,以解燃眉之急。夫君,你看如何?”苏东坡闻言举手加额,说道:“这太好了,我先替全城百姓谢谢夫人了。”


不久,苏东坡在巾子巷开了家“惠民药局”,施舍“圣散子”。没几天,金百万也身染疫病,请了好几个名医都没看好。这天,他躺在床上,听说苏东坡“惠民药局”的“圣散子”十分灵验,便让仆人去把药方拿来。谁知,药局早立了规矩:只舍药,不开方;只舍穷人,不舍富人。有钱人用药,每用一副,须捐助药局百两纹银。金百万为了活命,也顾不了许多了,只好捐银子买药。“圣散子”果然有效,金百万只吃了三副病就见轻了。他又叫仆人拿上银子去换药,吩咐说:“先问清楚,再服几副能痊愈。”苏东坡告诉这个仆人:“此药三副见效,你家老爷三副尚未痊愈,定是心不诚,不行善事。”仆人申辩说:“我家老爷确实是诚心服药,也未行不善之事。”苏东坡大声说道:“狡辩!你家主人高价卖药,高息赊药,撵走化缘高僧,此即不善之事。不善之事,生于不善之念,不善之念,必得不善之症。如要除病,须除不善之念,将赊药借据当众焚烧,按章再捐银子。捐得越多好得越快,否则病势加重,必死无疑!”


金百万为了活命,不得不件件照办。苏东坡用这些钱,又在众安桥和江干各开了一个药局,都叫“惠民药局”,前后救活了几千人。当时,巾子巷的“惠民药局”最大,也开得最早,人们便将巾子巷改成了惠民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