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小提琴名琴製作家

發表:2007-03-03 1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瑪悌家族

安得烈阿瑪悌早先是製造當時的弦樂器,大約是在1540年開始製作提琴,之後他並在格裡摩那創辦制琴學校。他所做的大提琴是現在流傳最久的義大利大提琴。安得烈也曾為法王查理九世製作過提琴,目前據說還保留2把小提琴和1把大提琴。阿瑪悌家族最偉大的制琴師應屬安得烈的孫子尼古拉(Nicola Amati, 1596-1684),現在所謂的「阿瑪悌式提琴」便是在他手中達到了最高峰。與安得烈的提琴相比較,他所製作的提琴,音色更精美悅耳,而且發展出古典優雅的外型,琴身則做的更加平滑、共鳴箱挖深,增加弦的張力,並且改變琴身的外飾。到了1645年左右他開始製作較大的提琴,即現在所謂「大阿瑪悌」式的提琴。

尼古拉的兒子紀羅拉摩二世,也師事父親製作提琴,但技術上已經沒有長輩們的精良。反而是尼古拉的弟子們,將提琴技術更加發揚光大,其中最著名的是史特拉底瓦裡和瓜奈裡。三大家族流傳至今的少數提琴,如今多己成絕世珍品並為演奏家及收藏家追逐的對象。



瓜奈裡家族 也是提琴製造史上了不起的人物。安得烈亞瓜奈裡(Andrea Guarneri, 1626-1698),他和史特拉底瓦裡同是阿瑪悌的學生。兒子「耶穌」.瓜奈

裡(Joseph Guarneri del Gesu,1698-1744)是這家族最偉大的制琴師。為了有別於其父親的作品,人們根據他的商標上有希臘文縮寫的「耶穌是人類救星」(JHS)及一個十字架,而稱他為「耶穌」(del Gesu)瓜奈裡。耶穌瓜奈裡的作品,與當時的創作完全不同。但可惜他製作的琴不多,加上史特拉底瓦裡的顧客,多是比較富有的貴族、皇室,因此對提琴的保留情形較佳。瓜奈裡的提琴是當時較平價的,他的顧客多是一般普通的音樂家,對提琴的保護也比不上史特拉底瓦裡的顧客。直到19世紀初帕格尼尼(Paganini)用他的一把1742年制提琴(Cannone),征服了全歐洲後,他的提琴在音樂上及商品上的價值,才與史特拉底瓦裡並駕齊驅。偉大演奏家如海飛茲(Heifetz)、維奧當(Vieuxtemps)、克萊斯勒(Kreisler)、易薩伊(Ysaye)、史坦(Stern)、黎奇(Ricci)等都採用他的提琴。據希爾的估計,現存的「耶穌」瓜奈裡,全世界大概只有150把左右,全部都是小提琴。



制琴教父 特拉底瓦裡

小提琴的製造史從義大利制琴大師阿瑪悌開始輝煌時代,到了安東尼奧.史特拉底瓦裡( Antonio Stradivari, 1644-1737),技術更加發揚光大而達最頂峰。史特拉底瓦裡最早是做木雕工作,約在1666年拜阿瑪悌為師開始學習制琴,在超過70年的提琴製作生涯中,至少製作1100支以上的各式提琴,幸運的是,大約有700把到現在仍有案可查。其中從1700年起至1725年間的作品,被當成是名琴,也成為今日製作小提琴的標準。

史特拉底瓦裡在格裡摩那居住及工作,直到1737年高齡93歲時去世,他結過兩次婚育有11名子女,他與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兩個小孩,後來也成為制琴師,但卻沒有父親的獨特成就。從18世紀末開始,他就被視為全世界最偉大的制琴師之一。位於聖多明尼克廣場亦即是現在的羅馬廣場,史特拉底瓦裡的房子和工坊的紀念碑寫著「這間屋子曾是史特拉底瓦裡製作最高品質小提琴的地方,因為他的手藝精湛而使格裡摩那成為一座無法被忘記的城市」。19世紀初維奧第(G.B.Viotti)將史特拉底瓦裡制提琴帶到歐洲各國去演奏,從此「史特拉底瓦裡」的名字,便傳遍了法德俄英等國。由那時起,每一個提琴演奏家及提琴愛好者一生最高的慾望,便是佔有一把史特拉底瓦裡名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