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北約」?澳日將簽安全協議

發表:2007-03-12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霍華德週一會見了日本外相麻生太郎

澳大利總理霍華德週一同日本商談締結一個重要的安全協議。據分析,該協議的目的包括對付中國軍力增加的相關威脅。 據料霍華德和日本首相安倍將在週二簽署這個安全協議,協議包括促進雙方維和合作,救災和反恐等內容。

雖然這個協議措辭泛泛,但這是日本這個有和平憲法的國家簽署的第二個雙邊安全協議。1950年美國和美國簽署了《美日安保條約》,條約在1960年經過修改成為真正意義上的雙邊防務條約。

日本官員透露,霍華德週一還分別會見了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和安倍首相的得力干將,日本自民黨總幹事中川秀直。 日本首相安倍許諾要甩掉日本作為二戰戰敗國的包袱,一再呼籲日本同澳大利亞、印度和美國等民主國家組成四方聯盟。 日本學者說,日本由於受到和平憲法的限制,不會因為同澳大利亞簽訂這個安全協議而對中國構成任何威脅。澳大利亞也否認該協議會損害澳中關係 。

"亞洲北約"?

不過日本專家分析說,日本隊中國迅速增加軍事開支表示擔憂,而澳大利亞同日本的安全協議則對日本起到某種保證作用。 日本和澳大利亞都意識到中國是一個潛在的威脅,而這個條約則被看成是針對這個風險的規避舉措。 雖然協議沒有明指中國,但協議反映出許多國家,包括美國,對中國的擔憂情緒。 據澳洲媒體報導,中國駐澳大使傅瑩已經對澳洲外長表示中國反對上述協議。中國學者也擔心這個協議會發展成亞洲版的北約。

"二戰包袱"

因為日本在二戰中的侵略行為,日本同中國和韓國等鄰國的關係經常處於緊張狀態。最近安倍稱二戰期間日軍慰安婦問題"無證據",引發亞洲國家的強烈不滿和抗議。

霍華德對安倍後來的澄清表示歡迎。安倍表示仍然承認"河野談話"中日本軍隊參與"慰安婦"問題的的立場。 1993年的"河野談話"承認日軍直接或間接地參與了慰安婦設置、管理以及運送慰安婦。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