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空虛驚 36歲機長完美迫降

發表:2007-03-14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全日本航空運輸公司(全日空 )一架由大阪飛往高知的中型客機,13日上午由於前輪無法順利降下,於日本時間早上十時五十四分(臺灣時間早上九時五十四分 )以機體著地方式驚險迫降高知機場。所幸飛機迫降時只冒出白煙及火花,並未引發爆炸或火災,五十六名乘客及四名機組員均安然無恙。

出事的全日空客機為加拿大「龐巴迪」 (Bombardier )飛機製造商生產的DHC8-Q400型客機,13日上午八時十分自大阪伊丹機場起飛,原定八時五十五分降落高知機場。然而,機長在降落前發現以自動或手動方式都無法順利降下前輪,在緊急聯絡機場後,決定以機體迫降。

問題機體 狀況多多

該架飛機為避免著陸時引發爆炸或火災,先在上空盤旋兩小時消耗多餘油料,再以後輪降落機場跑道。只見飛機僅以後輪在跑道上滑行約二十秒後,機首接觸地面引發陣陣火花,所幸飛機之後便逐漸減速,最後平安在跑道上停了下來。

該型客機全長三十二.八公尺,擁有七十四個座位,飛航速度六百五十公里,低噪音為其最大特徵,但機體常發生問題,三年內在日本便有四十三次的問題記錄。

36歲機長 臨危不亂

今天以機體迫降成功的是全日空三十六歲的年輕機長,累計飛行時數八千小時。該公司事後公開道歉,而國土交通省13日也通令全日本二十二架同型機停飛,接受全面檢查。

此外,13日下午加拿大航空一架剛從東京成田機場起飛的班機,由於發現前方右側座艙門沒有鎖上,又緊急折返機場。該航班編號為ACA002的A300型空中巴士,機上載有兩百五十三名乘客。

跑道長天候佳 保命關鍵

此次危險性極高的機體迫降最後能平安收場,除了靠機長沉著冷靜地按照標準程序操控飛機之外,機場跑道夠長以及良好天候都是該航班人員得以保命的關鍵。

舉凡日本航空專家以及大型航空公司現役機長都形容,這是一次「理想的著陸」或「幾近完美的迫降」,更可以看出該航班三十六歲的年輕機長今裡仁訓練有素且臨危不亂。

一名現役機長解釋,一般處理前輪無法降下的標準程序為(一 )減少油料,避免著陸時發生火災;(二 )降落前冷靜說明,避免乘客恐慌;(三 )著陸時儘可能採取「強力降落」,以巨大衝擊,減緩行進速度;(四 )後輪著地後,機首懸空保持水平滑行;(五 )最後讓機首著地。從迫降過程中,可以看得出機長平時訓練紮實,冷靜地逐一執行各步驟。

日本航空專家籐原宏對此表示,高知機場的跑道夠長也是飛機得以順利迫降的原因之一。他說:「全長兩千五百公尺的跑道,讓機長無須擔心飛機會滑出跑道盡頭,或起火燃燒。」

------------------------------------------------------------------

日本全日空一六○三號航班13日因前輪無法順利降下,被迫以機體驚險降落成功的畫面,不僅讓地面上的人捏了一把冷汗,機上乘客更是飽受煎熬。雖然乘客在得知前輪無法降下之後,生怕飛機著陸時會起火燃燒或爆炸解體,不過在機長及機艙服務人員的說明及安撫之下,機內乘客隨即恢復鎮靜,而在飛機順利降落後,機艙內也爆出如雷歡呼及掌聲。

當出問題的航班飛越高知機場,持續在周邊上空盤旋時,機艙內傳出「請旅客稍待片刻」的廣播。約三十分鐘後,換成機長的聲音宣布:「事實上,本機的前輪無法順利降下」,一名三十二歲的男性乘客表示:「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過了一陣子,飛機開始試著以急速回轉的方式甩出前輪未果,接著嘗試進行「觸地重飛」,希望藉由後輪在跑道上的短暫衝擊,讓前輪降下,最後仍舊徒勞無功。期間的劇烈搖晃及震盪,都讓乘客承受莫大壓力。

當機長終於宣布決定以機體著陸的方式迫降時,一名五十二歲的女乘客說當時都被嚇哭了。不過,機長以及座艙服務人員持續以沉穩聲音說明迫降程序,同時強調「平日經過反覆演練,請乘客放心」,緊張的乘客這才逐漸平靜下來。因出差而坐上該航班的五十八歲上班族瀧原勇,當時心想「萬一發生最糟的狀況,也要讓家人知道自己出了什麼事」,於是鉅細靡遺地在自己的名片上寫下意外發生經過。據名片上的描述,「飛機降落時大概出現‘砰砰砰’三次衝擊,後來就停了,我只覺得‘太好了,得救了’」。

報導指出,機長在降落五分鐘、兩分鐘及一分鐘前,數度廣播安撫乘客心情,所以乘客在飛機降落時,表現相當冷靜,也沒有傳出尖叫聲。緊接著,在飛機完全靜止後,乘客才興奮地大聲歡呼及拍手。

来源:自由時報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