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高棉的罪證 30萬華人被虐殺

發表:2007-03-18 0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柬埔寨古稱扶南、真臘或吳哥,土地肥沃,物產豐饒,早在中國南宋時期就有從事海上貿易的華商在此居留,稱「唐人」或「新唐人」。

  根據法國殖民當局1921年的人口調查,在1890年時,在柬埔寨的華僑就有13萬。二十世紀二三十年代和二戰後,先後出現了三次中國人移居柬埔寨的高潮;特別是在二戰後的1946年到1949年期間,華人由30萬猛增到42萬,佔全柬574萬人口的7.4%;1975年紅色高棉領導柬埔寨民族解放軍,建立民主柬埔寨國前夕,則達60萬之眾。

  1975年4月17日,以柬埔寨民族解放軍佔領金邊市為標誌,波爾布特領導的紅色高棉力量奪取了全國政權,直到1979年1月7日金邊被越南軍隊攻佔時止,在紅色高棉(柬共)執政的三年零八個月中,柬埔寨人經歷了一場慘絕人寰的空前劫難,而華人社會更是首當其衝。

  柬埔寨華人在當地社會中擔當的角色,是歷史上長期形成的。當時佔柬埔寨全國人口極少部分的華人大多在經濟上比較富裕。紅色高棉上臺後,擁有商人身份的華人被都劃入「資產階級」陣營,從而使其面臨著比高棉民族更為嚴峻的階級鬥爭的壓力。

  紅色高棉政權甚至宣布「華僑都是資產階級,有史以來都是吸柬埔寨人的血」。貢布、波蘿勉、柴楨、磅湛等省連續發生逮捕城市華人、農村進步僑胞及華僑教師的「紅色恐怖」,許多人被處以死刑或苦刑。

  1974年4月28日,發生了著名的「橘井事件」:大批從前線回來的紅色高棉軍人開進橘井市中心,把輕重機槍擺在街上,對準華人的住宅,限令全市華人立即到農村種田,並拘捕了罪名是煽動華人回中國的嫌疑分子100多人,這些人大部分受了苦刑,有的甚至被折磨死。

  1975年4月17日,身著黑衣的紅色高棉軍隊(俗稱「烏衫兵」)攻佔柬埔寨首都金邊,受到市民包括華人的熱烈歡迎,人們載歌載舞、奉茶送飯。可是不久,軍隊便以「美國飛機要來轟炸」為藉口,通過廣播喇叭要求人們立即疏散到農村去躲避,並派了一些軍車幫助市民搬家。到了次日,因人們心懷疑慮,響應者寥寥,軍隊便全城鳴槍,用武力威逼市民按指定路線立即撤出城裡;一週後,全城數百萬人悉數撤走,金邊變成了一座空城。

  因出城匆忙,所帶食品、行囊不多,百萬市民在炎炎烈日下顛沛流離,忍飢受累,被驅往遙遠未知的他鄉,許多人染病倒斃途中。平日不干重體力活的華僑商人和家庭主婦(尤其是纏過小腳的老婦人),更經受不住旅途的折磨,死亡比例很大。

  這次「疏散」行動一直持續了好幾個月,疲憊不堪的金邊人(包括華人)被指定在偏僻閉塞的鄉村中或荒蕪人煙的深山密林裡安家落戶,開始農墾生活。但是,他們缺乏起碼的工具去搭建賴以寄身的茅柵,當局分配的口糧又嚴重不足,加之醫藥奇缺,結果許多人又死於霍亂、水土不服和瘧疾。

  紅色高棉軍隊每接管一座城鎮,就立即破壞當地的市場。他們或宣布大減價,把物價削減90%以上,或直接搗毀所有的零售攤店,並且很快就將貨幣取消。大部分為城市商人的華人,頓時便陷入一無所有的境地。

  經歷1975年到1979年紅色高棉的短暫統治後,柬埔寨華人數量迅速下降到30萬左右。紅色高棉背後老闆是誰?看一看60年代到80年代初的人民日報就清楚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