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因揭露監考老師作弊 考研成績得零分

發表:2007-03-19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3日起,在某知名論壇中出現一個題為《考研初試成績公布,我的是零分》的帖子。在這個帖子中,一週口考研女生自述了考試時因對監考老師「看了自己答案後告訴別的考生」等行為有意見,隨後被進行違紀處理,最後考試成績為零分的經過。

  這個考研女生敘述的情況是真實的嗎?她的考試成績為何被判為零分?3月15日,記者赴周口展開調查。

  網路熱帖 考研女生稱監考老師作弊

  3月14日,記者在某知名論壇中發現了一個題為《考研初試成績公布,我的是零分》的帖子。此帖引起了眾多網民的關注。

  發帖人網名為「nianqi」,帖子內容是其自述:在研究生考試中,一監考老師「看了自己答案後告訴別的考生」,她提了意見,隨後被進行了違紀處理,最後考試成績為零分。

  「nianqi」留下了自己的考號、身份證號等,並公布了其中一個監考老師的名字和工作單位:「王瑩」,周口市二高教師。後來,在回帖時「nianqi」將其工作單位更改為周口實驗小學。

  事情的真相如何?3月14日晚上10時許,記者聯繫到了發帖人章麗(化名),她同意接受記者的採訪。

  考場「意外」 考生帶手機和撕考卷

  3月15日,記者趕赴周口,見到章麗。她給記者講述了事情的經過:

  章麗2005年畢業於河南財經學院廣告專業,今年是她第3次報考中國傳媒大學研究生。考試分初試和複試,今年1月20日至21日兩天初試,考點在周口市二高。

  1月20日英語考試,「我走進考場的時候被一個女老師檢查出了手裡的手機。我問她:‘老師,我把卡取出來行嗎?我是用來看時間的,考試時間比較緊。’女老師說不行。我問放在哪裡呢?女老師說就放在這個桌子上。放在考場外的桌子很小,上面已經放了一些學生的課本。我問那丟了怎麼辦?女老師說:‘丟了不負責’。」

  記者問:「你有過高考和兩次考研經歷,難道不知道手機是不能帶進考場的嗎?」

  「當然知道。但現在有手機的人有幾個專門再戴個表看時間的?況且我說了要把卡拿出來。」章麗說,後來她看見一個熟人,就把手機交給熟人保管。

  章麗,答卷還算順利,最後做的完型填空題。「我做題的時候把試卷從中間撕了一下。每年完型填空題和選項都在第一頁的正反面上,做起來很不舒服,所以我就把那一頁撕了一下。考場比較靜,我撕試卷的聲音可能有點大。一個男監考老師走過來問我在幹什麼?我告訴他,因為做題不方便,我把試卷撕了一下,這樣看起來比較容易一點。他當時沒說什麼。」

  「考生須知或有關規定或監考老師有沒有不許撕試卷的要求?這樣做你不怕被懷疑為作弊?」

  「沒有要求。去年考研時也這樣,監考老師只是提醒我考完後再粘到一起。這類題改卷時不改試卷,只改答題卡。」章麗說。

  考生自述 監考老師存在作弊行為

  章麗說,還有最後5分鐘時,那個監考的女老師在她旁邊走來走去。章麗抬頭看了一眼,發現那個女老師站在第一排一個學生的面前嘴裡說著: 「C、B……」第一排的那個同學身子趴得很低,指著自己的試卷問:「這個呢?這個選幾?」章麗瞪了女老師一眼。女老師走到章麗面前,又看了一眼章麗的試卷,章麗用一隻胳膊壓住了試卷,同時看一眼女老師的胸卡。章麗說,她看見上面寫的名字是「王瑩」。

  章麗說,當時女老師問她幹什麼?章麗說沒事,就看看你的名字。那個女老師衝她大聲說:「你看清楚,這上面有我的名字和編號,你想上哪告上哪告去。我還告訴你,考務辦公室就在二樓。」章麗問:「老師,你如果沒有看我的答案告訴別人,我告你幹嗎?」女老師說:「你想告就告去!別看沒到結束的時間,你現在就能去!」章麗說自己當時很氣憤。考試結束鈴響起時,「王瑩」大聲說:「你去吧,你快點去。想找誰告找誰告!」

  章麗說,她去考務辦公室把情況反映給了主考。主考說他會調查這件事情。章麗同時問主考,女老師會不會因為這件事情為難她,主考說不會。

  處分通知 考生成績總分判為零分

  3月12日,到了查分的時間,章麗登錄中國傳媒大學研究生招生辦公室的網站,查詢的結果讓她頓感意外:她的總分為零分。

  章麗隨即撥打了該校研究生招生辦公室的電話,「問過後才知道,周口市招辦在1月30日發出一個‘機要件’,我的各科成績被取消。這位老師還告訴我,我的成績考得不錯,但因為有這麼一個‘機要件’,所以不能告訴我分數。如果盡快讓當地的招辦發一個函取消的話,還來得及」。

  3月14日,記者上網查詢,中國傳媒大學公布的章麗成績總分果然為零分。

  這個「機要件」究竟是什麼?3月16日上午,周口市招辦一負責人告訴記者,所謂機要,是指以機要的形式發給中國傳媒大學的處分通知單。

  那這份「機要件」究竟說了什麼?章麗說,她找了一個親戚去周口市招辦瞭解情況。3月 12日,市招辦的人告訴她,兩個監考老師的記錄上認為,該考生私自帶手機進考場,經勸阻後不聽,態度惡劣,且撕毀試卷表示抗議。「機要件」的主要內容是因攜帶手機入場,擾亂考場秩序,各科成績取消。

  據瞭解,《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規定,考試工作人員在考試過程中發現考生有違紀、作弊行為的,應當及時予以糾正並如實記錄;對考生用於作弊的材料、工具等,應予暫扣。考生違規記錄作為認定考生違規事實的依據,應當由兩名以上(含兩名)監考員或者考場巡視員、督考員簽字確認。考試工作人員應當向違紀考生告知違規記錄的內容,對暫扣的考生物品應填寫收據。

  「可至今沒人告知我。‘機要件’的事也沒誰調查過我,通知過我。」章麗說。

  記者採訪了省外一所大學相關部門的負責人,他告訴記者,做出違紀或作弊處分,通常會調查、告知當事人。

  《辦法》中還規定,故意銷毀試卷、答卷或者考試材料的應當認定為考試作弊。「我只是為了方便做題撕開試卷的,不叫故意銷毀,且監考老師也未提出警告或批評。另外,手機的事發生在考前,撕捲髮生在考試快結束時,我提出老師作弊的時間更靠後。如果我有不滿,哪有近3個小時後才提出抗議的?」

  章麗把上述情況寫了一份申訴函交給周口市招辦,要求撤銷處分。同時,章麗提出,根據規定,有關工作人員應該受到處分。

  取消處分 事情又重新界定

  3月16日上午,記者見到了周口市招辦負責人郭先生。郭先生稱自己要開會,在記者的請求下,他終於答應接受幾分鐘採訪。

  郭先生告訴記者,對章麗的那個處分已經撤銷,撤銷函已發往學校。「據調查,她當時確實帶手機了。入場時查出了,監考老師對她說即使把卡抽出來也是不對的,手機沒帶進去,所以構不成帶手機進常她當時的狀態咱都能理解……她撕試卷的情節是輕微的,不能說是構成擾亂考場秩序,因此又重新界定。」

  記者:那兩位監考老師的考場記錄準確不準確?

  郭先生:當時想著東西帶進去了。這個在以後的考試中要準確定位。

  記者:章麗說做出處分沒告知她。

  郭先生:是通過違紀通報欄進行公示的,她沒看到。

  記者:做出處分前調查她本人沒?

  郭先生:沒調查到,當時要調查到就肯定……因為時間比較緊!

  記者:章麗舉報那個監考老師作弊的事……

  郭先生:不存在。她(章麗)說的也沒證據。

  記者:既然已經撤銷了對章麗的處分,那老師的記錄是否意味著不準確?對此應進行問責嗎?

  郭先生:她不就是帶手機進場被人家看出來的嗎?人家記得也沒問題。

  記者:能否看一看考場記錄、處分和撤銷處分的內容?

  郭先生:內容就是那些,現在是針對那些進行重新定位。

  記者:糾正錯誤是個積極的舉動。

  郭先生:不能說是一個錯誤……咱就說到這,要開會……

  記者希望郭先生能提供兩位監考老師的工作單位或聯繫方式,但郭先生未提供,「你現在不要找老師,這是咱招辦的責任」……

  當章麗聽到市招辦撤銷處分時說,感到十分欣慰,「這是積極的」。

  監考老師 「我正在蒐集資料準備告她」

  由於郭先生不能提供兩位監考老師的工作單位或聯繫方式,3月15日下午,記者只能冒雨尋找相關人士。

  幾經周折,記者查找了周口實驗小學的教師通訊錄,並未發現有「王瑩」的名字,但發現了一個叫「王萱」的老師。

  記者撥通了「王萱」的電話,沒想到的是,「王萱」就是章麗所說的「王瑩」。

  沒等記者說完採訪意圖,對方就說:「這個情況,上面有領導,你可以到主管部門瞭解一下。現在這個事情(指帖子)已經嚴重影響了我,不能正常工作正常生活。」

  王老師說自己現在很忙,「我正在蒐集資料準備告她……誰說話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上說的……」

  最後,王老師讓記者留下手機號,然後再聯繫,但記者一直未能等到王老師的電話。隨後,記者幾次發簡訊給王老師,希望她接受採訪,但截至昨晚發稿時,王老師也未能和記者聯繫。

  據悉,經網上查詢後,仍未能發現章麗的新考分。記者隨後聯繫了中國傳媒大學研究生招生辦,一位女同志告訴記者,有關章麗處分的撤銷函她本人尚未見到,查分通常在網上查,一般不接受電話查分。

来源:大河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