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因揭露监考老师作弊 考研成绩得零分

发表:2007-03-19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3日起,在某知名论坛中出现一个题为《考研初试成绩公布,我的是零分》的帖子。在这个帖子中,一周口考研女生自述了考试时因对监考老师“看了自己答案后告诉别的考生”等行为有意见,随后被进行违纪处理,最后考试成绩为零分的经过。

  这个考研女生叙述的情况是真实的吗?她的考试成绩为何被判为零分?3月15日,记者赴周口展开调查。

  网络热帖 考研女生称监考老师作弊

  3月14日,记者在某知名论坛中发现了一个题为《考研初试成绩公布,我的是零分》的帖子。此帖引起了众多网民的关注。

  发帖人网名为“nianqi”,帖子内容是其自述:在研究生考试中,一监考老师“看了自己答案后告诉别的考生”,她提了意见,随后被进行了违纪处理,最后考试成绩为零分。

  “nianqi”留下了自己的考号、身份证号等,并公布了其中一个监考老师的名字和工作单位:“王莹”,周口市二高教师。后来,在回帖时“nianqi”将其工作单位更改为周口实验小学。

  事情的真相如何?3月14日晚上10时许,记者联系到了发帖人章丽(化名),她同意接受记者的采访。

  考场“意外” 考生带手机和撕考卷

  3月15日,记者赶赴周口,见到章丽。她给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章丽2005年毕业于河南财经学院广告专业,今年是她第3次报考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考试分初试和复试,今年1月20日至21日两天初试,考点在周口市二高。

  1月20日英语考试,“我走进考场的时候被一个女老师检查出了手里的手机。我问她:‘老师,我把卡取出来行吗?我是用来看时间的,考试时间比较紧。’女老师说不行。我问放在哪里呢?女老师说就放在这个桌子上。放在考场外的桌子很小,上面已经放了一些学生的课本。我问那丢了怎么办?女老师说:‘丢了不负责’。”

  记者问:“你有过高考和两次考研经历,难道不知道手机是不能带进考场的吗?”

  “当然知道。但现在有手机的人有几个专门再戴个表看时间的?况且我说了要把卡拿出来。”章丽说,后来她看见一个熟人,就把手机交给熟人保管。

  章丽,答卷还算顺利,最后做的完型填空题。“我做题的时候把试卷从中间撕了一下。每年完型填空题和选项都在第一页的正反面上,做起来很不舒服,所以我就把那一页撕了一下。考场比较静,我撕试卷的声音可能有点大。一个男监考老师走过来问我在干什么?我告诉他,因为做题不方便,我把试卷撕了一下,这样看起来比较容易一点。他当时没说什么。”

  “考生须知或有关规定或监考老师有没有不许撕试卷的要求?这样做你不怕被怀疑为作弊?”

  “没有要求。去年考研时也这样,监考老师只是提醒我考完后再粘到一起。这类题改卷时不改试卷,只改答题卡。”章丽说。

  考生自述 监考老师存在作弊行为

  章丽说,还有最后5分钟时,那个监考的女老师在她旁边走来走去。章丽抬头看了一眼,发现那个女老师站在第一排一个学生的面前嘴里说着: “C、B……”第一排的那个同学身子趴得很低,指着自己的试卷问:“这个呢?这个选几?”章丽瞪了女老师一眼。女老师走到章丽面前,又看了一眼章丽的试卷,章丽用一只胳膊压住了试卷,同时看一眼女老师的胸卡。章丽说,她看见上面写的名字是“王莹”。

  章丽说,当时女老师问她干什么?章丽说没事,就看看你的名字。那个女老师冲她大声说:“你看清楚,这上面有我的名字和编号,你想上哪告上哪告去。我还告诉你,考务办公室就在二楼。”章丽问:“老师,你如果没有看我的答案告诉别人,我告你干吗?”女老师说:“你想告就告去!别看没到结束的时间,你现在就能去!”章丽说自己当时很气愤。考试结束铃响起时,“王莹”大声说:“你去吧,你快点去。想找谁告找谁告!”

  章丽说,她去考务办公室把情况反映给了主考。主考说他会调查这件事情。章丽同时问主考,女老师会不会因为这件事情为难她,主考说不会。

  处分通知 考生成绩总分判为零分

  3月12日,到了查分的时间,章丽登录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的网站,查询的结果让她顿感意外:她的总分为零分。

  章丽随即拨打了该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的电话,“问过后才知道,周口市招办在1月30日发出一个‘机要件’,我的各科成绩被取消。这位老师还告诉我,我的成绩考得不错,但因为有这么一个‘机要件’,所以不能告诉我分数。如果尽快让当地的招办发一个函取消的话,还来得及”。

  3月14日,记者上网查询,中国传媒大学公布的章丽成绩总分果然为零分。

  这个“机要件”究竟是什么?3月16日上午,周口市招办一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机要,是指以机要的形式发给中国传媒大学的处分通知单。

  那这份“机要件”究竟说了什么?章丽说,她找了一个亲戚去周口市招办了解情况。3月 12日,市招办的人告诉她,两个监考老师的记录上认为,该考生私自带手机进考场,经劝阻后不听,态度恶劣,且撕毁试卷表示抗议。“机要件”的主要内容是因携带手机入场,扰乱考场秩序,各科成绩取消。

  据了解,《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规定,考试工作人员在考试过程中发现考生有违纪、作弊行为的,应当及时予以纠正并如实记录;对考生用于作弊的材料、工具等,应予暂扣。考生违规记录作为认定考生违规事实的依据,应当由两名以上(含两名)监考员或者考场巡视员、督考员签字确认。考试工作人员应当向违纪考生告知违规记录的内容,对暂扣的考生物品应填写收据。

  “可至今没人告知我。‘机要件’的事也没谁调查过我,通知过我。”章丽说。

  记者采访了省外一所大学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做出违纪或作弊处分,通常会调查、告知当事人。

  《办法》中还规定,故意销毁试卷、答卷或者考试材料的应当认定为考试作弊。“我只是为了方便做题撕开试卷的,不叫故意销毁,且监考老师也未提出警告或批评。另外,手机的事发生在考前,撕卷发生在考试快结束时,我提出老师作弊的时间更靠后。如果我有不满,哪有近3个小时后才提出抗议的?”

  章丽把上述情况写了一份申诉函交给周口市招办,要求撤销处分。同时,章丽提出,根据规定,有关工作人员应该受到处分。

  取消处分 事情又重新界定

  3月16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周口市招办负责人郭先生。郭先生称自己要开会,在记者的请求下,他终于答应接受几分钟采访。

  郭先生告诉记者,对章丽的那个处分已经撤销,撤销函已发往学校。“据调查,她当时确实带手机了。入场时查出了,监考老师对她说即使把卡抽出来也是不对的,手机没带进去,所以构不成带手机进常她当时的状态咱都能理解……她撕试卷的情节是轻微的,不能说是构成扰乱考场秩序,因此又重新界定。”

  记者:那两位监考老师的考场记录准确不准确?

  郭先生:当时想着东西带进去了。这个在以后的考试中要准确定位。

  记者:章丽说做出处分没告知她。

  郭先生:是通过违纪通报栏进行公示的,她没看到。

  记者:做出处分前调查她本人没?

  郭先生:没调查到,当时要调查到就肯定……因为时间比较紧!

  记者:章丽举报那个监考老师作弊的事……

  郭先生:不存在。她(章丽)说的也没证据。

  记者:既然已经撤销了对章丽的处分,那老师的记录是否意味着不准确?对此应进行问责吗?

  郭先生:她不就是带手机进场被人家看出来的吗?人家记得也没问题。

  记者:能否看一看考场记录、处分和撤销处分的内容?

  郭先生:内容就是那些,现在是针对那些进行重新定位。

  记者:纠正错误是个积极的举动。

  郭先生:不能说是一个错误……咱就说到这,要开会……

  记者希望郭先生能提供两位监考老师的工作单位或联系方式,但郭先生未提供,“你现在不要找老师,这是咱招办的责任”……

  当章丽听到市招办撤销处分时说,感到十分欣慰,“这是积极的”。

  监考老师 “我正在搜集资料准备告她”

  由于郭先生不能提供两位监考老师的工作单位或联系方式,3月15日下午,记者只能冒雨寻找相关人士。

  几经周折,记者查找了周口实验小学的教师通讯录,并未发现有“王莹”的名字,但发现了一个叫“王萱”的老师。

  记者拨通了“王萱”的电话,没想到的是,“王萱”就是章丽所说的“王莹”。

  没等记者说完采访意图,对方就说:“这个情况,上面有领导,你可以到主管部门了解一下。现在这个事情(指帖子)已经严重影响了我,不能正常工作正常生活。”

  王老师说自己现在很忙,“我正在搜集资料准备告她……谁说话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上说的……”

  最后,王老师让记者留下手机号,然后再联系,但记者一直未能等到王老师的电话。随后,记者几次发短信给王老师,希望她接受采访,但截至昨晚发稿时,王老师也未能和记者联系。

  据悉,经网上查询后,仍未能发现章丽的新考分。记者随后联系了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招生办,一位女同志告诉记者,有关章丽处分的撤销函她本人尚未见到,查分通常在网上查,一般不接受电话查分。

来源:大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