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截癱老人造出小汽車 曾覺得連累家人而自殺(圖)

發表:2007-03-23 1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凡人能手工造出像模像樣的小汽車已不是令人驚嘆的新聞,但是,一個患高位截癱、患類風濕病、生活難以自理的52歲老人也能造出一部小汽車,有人相信嗎?如果不是親眼所見,真難以相信,影入記者眼中的一輛模樣有點古怪、設備簡陋的小汽車竟是出自這位老人之手。 居住在惠州市惠陽區淡水街道的黃瑞山,僅上過兩年半的小學,雖慘遭病痛的折磨,卻堅持在與命運進行不屈的抗爭。他通過自學成才學會電器維修,靠給鄰居們維修各種家電來養活自己,其頑強的毅力和拚搏精神無不為之而動容。

  病情嚴重僅上學兩年半

  9歲那年,黃瑞山有天放學回家時突然感到雙腿關節隱約疼痛。當時村醫說只是關節炎,但看了幾次病,吃過消炎藥後仍沒很大起色,就這樣就拖著又過了一段時間。

  後來,為了治好病,家人帶他到廣州中山第一附屬醫院治療。經檢查發現,他患了類風濕病,腎臟也出現了毛病,而且病情反覆發作,醫生都束手無策,結果他的病情越來越嚴重。

  由於全身關節疼痛,黃瑞山僅上了兩年半的小學就輟學了。看到同伴每天能背著書包高高興興地去上學,而他只能拿著枴杖呆呆地靠在門邊上,黃瑞山心裏有說不出的痛苦。

  15歲時,黃瑞山小腿的關節炎已蔓延到大腿。他回憶,「當時在農村,家境貧困,家裡人為了我的病,已花費了很多錢。到後來,實在沒能力再拿出錢來給我治病。」說到這裡,老人停頓了幾下,聲音越發哽咽:「為了籌到醫藥費,父母把家裡能賣的門板也給賣了。」

          黃瑞山駕著自己造的車在家門前轉圈,引來路人觀看。

                 造這輛車花了黃瑞山7000多元


  高位截癱累家人曾自殺

  到23歲時,黃瑞山下肢沒有知覺、肌肉鬆弛無力,已基本不能走動,他已成為高位截癱、腿不能彎曲的人。對黃瑞山來說,就意味著他完全喪失勞動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

  黃瑞山在家裡排行老二,上有一個姐姐,下有一個弟弟和妹妹。提起弟弟,黃瑞山忍不住發出低沉的哽咽,覺得自己害了他,正是自己給家人帶來的拖累,才導致弟弟連初中都沒有機會讀。

  黃瑞山看著自己耗掉了家人所有的儲蓄,給家裡帶來沈重的負擔,當時他覺得生命是那麼無情和殘酷,他想到了自殺。幾經掙扎後,在1978年的一天深夜,黃瑞山用電線死勁地纏在兩隻拇指上,想把自己電死。但是由於他的體質太弱,電流沒停留幾分鐘,他就經受不住痛苦,嘴裡發出痛苦的聲音。睡在隔壁的父親聽到聲響,立即跑過來及時救了他。此時,黃瑞山的兩個拇指已被燒焦,其中左手還燒壞了一根筋,血肉模糊。

  奮發圖強自學電器維修

  當他自殺被家人救過來後,黃瑞山開始不斷地思索並不斷反問自己,「難道自己就這樣自暴自棄嗎?」

  後來,黃瑞山經常收聽電臺的勵志節目,裡面報導了不少關於殘疾人奮發圖強、笑對人生的事例,在他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我要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決不做家庭和社會的累贅。」黃瑞山對自己說。

  當時有個名叫梁愛民的下鄉知青,平日喜歡擺弄些電器,在一次偶然的結識下,梁愛民成了他的電器啟蒙老師。隨後,梁愛民送了本《電器維修》的書給他,讓黃瑞山接觸到了最初比較科學的理論知識。後來,梁愛民又送了一本《四角號碼新詞典》給他,正是這本詞典,教會了黃瑞山認識了許多漢字,讓他日後在自學的過程中,無師自通。

  就這樣,靠著這種頑強拚搏的精神,他堅持躺在床上,努力去理解專業術語,遇到問題,就做筆記,拆零件、組合零件。為了更好地自學電器維修,還訂閱了《無線電雜誌》、《電子報》,想盡一切方法去解決問題。對於長年累月躺在床上的他來說,那種痛苦滋味對常人來說是難以想像的,他就以這種方式堅定地選擇了自學成才的道路,去實現人生的價值。

  造輛能用的車實現自立

  為了能到外面活動,黃瑞山腦海裡萌發了一個奇怪的念頭:自己能造輛車嗎?2000年,黃瑞山開始將這個想法付諸於行動。小車的發動機是他專程托妹妹到廣州花了2050元買來的。隨後,他從摩托車、三輪車等機械原理中獲得啟發,為此,他設計出不少的方案。

  「造一輛自己能用的汽車,我不需要任何人照顧,完全能夠自立。」黃瑞山對記者說出了自己的想法。這時,記者看到了一幕令人心酸的場景:老人依靠手的臂力站了起來,他小心翼翼地移動著身軀,然後快速移到床上。整個動作連貫一致,而為了做好這個動作,黃瑞山只能每天花費許多功夫去鍛練。他拿出那些汽車設計圖紙給記者看,那些用鉛筆勾勒出來且不太專業的輪廓,卻見證了老人長久的心血。

  經過不斷的努力和摸索,黃瑞山終於設計出和普通摩托車要「挂擋」最大不同的地方,就是可以自動撥檔,這樣腿部就不需要用力,便能啟動車的運行。2003年,黃瑞山又利用「槓桿原理」做出了一個能牽動56個齒輪的方向盤。他對記者說,齒輪組經過減速,推動拉桿,以此實現轉彎的目的。在造車的過程中,為了尋找到合適的零件,讓侄子推著他到處跑,終於找到了適合做汽車大梁的「槽鋼」,而這「槽鋼」足有200斤重。期間,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造車停滯了一段時間,2005年,他終於將只花了7000多元成本的小汽車製造出來了。

  記者指著家門外那部車問道,「現在還能用嗎?」「當然能用!」黃瑞山回答道。他推動著輪椅,坐上車後就啟動馬達在門前的空地上轉了一圈。小車那奇怪的模樣,引來不少路人駐足和圍觀。

  記者手記 永不言敗才是真正強者

  臨走的時候,記者看到老人年邁90歲的父親,想和他講幾句話,但詢問了兩聲都沒得到回應。黃瑞山的侄女告訴記者,爺爺耳聾,聽不見。記者便問黃瑞山大侄女黃少華,「生活在這樣的家庭裡,你有什麼體會?」20歲的少華不加思索的說,她從小目睹了大伯痛苦的遭遇,讓她學會了要愛惜自己,要讓生命過得更有意義。

  的確,厄運對於每一個人來說,都是一種可怕的打擊,但在與厄運作頑強拚搏、殊死鬥爭時,自己的精神和心靈也經歷了前所未有的磨練與升華。只有那些經歷過這種抗爭的人,才懂得人生的真正意義,也只有那些愈挫愈勇、永不低頭的人,才是生活的真正強者!這一點,我們從黃瑞山老人身上看到了。

来源:信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