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於鄰國辦餐館 MM漂亮 只收美金

發表:2007-03-25 0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壤餐館」是金邊城裡人氣最旺、最熱鬧非凡的韓式料理店。每到午飯和晚飯時間,餐館總是門庭若市,顧客盈門。餐館的招牌菜式是朝鮮冷面、泡菜和燒烤,鎮店之「寶」是這裡多才多藝的侍應。她們不僅服務質素高,而且能歌善舞,不時隨著用小提琴和電子琴演奏出來的朝鮮族傳統音樂翩翩起舞,令食客在大塊朵頤之時,享受到輕歌曼舞。

不過,平壤餐館可不是一般的韓式料理店,而是北韓政府開設經營的。這個由社會主義政權管理的資本主義企業,賺取的利潤要上交國庫。而且,同金邊城裡大部分其它頂級餐館一樣,平壤餐館只接受美鈔,因為當地的貨幣瑞爾(Riel)是非自由兌換貨幣,在柬埔寨以外地方不能使用。

儘管北韓因去年十月核試而遭到國際經濟制裁,平壤當局仍然能通過在亞洲區內經營的一些小型企業,做些小買賣,獲得一定數量的外匯。位於金邊的「平壤餐館」就是其一。在國家面臨外交艱難時期,這些餐館一直是北韓政府的重要外匯來源。

「平壤餐館」生意十分紅火,充分證明了北韓人的生意頭腦一點也不比資本家的遜色。如今,有政府背景的北韓料理店在亞洲區內遍地開花。各種各樣的北韓料理店,近年在北京和上海等中國城市也越開越多。東南亞第一家北韓料理店則於2002年開張大吉,位於鄰近吳哥窟的旅遊城鎮暹粒(Siem Reap)。

由於吳哥窟每年都吸引數以千計的南韓遊客慕名而來,這家餐館開張伊始就大受歡迎。平壤當局決定趁熱打鐵,金邊分店於2003年12月開門迎客。光顧「平壤餐館」的多是希望身處他鄉異國也能享受到正宗家鄉美食的南韓遊客和生意人。餐館裡食物品種繁多,供應充足,同正遭受嚴重食品短缺的北韓完全是兩種情形。

平壤選擇在柬埔寨展開資本主義試驗絕非巧合,皆因柬國有一個同北韓政權交情甚篤的老朋友──前國王西哈努克(Norodom Sihanouk)。西哈努克曾經是柬埔寨叱吒一時的風雲人物,政治命運多舛:先是登上了國王的寶座;1955年讓位於父親,屈為親王;而後流亡北京,成立柬埔寨民族統一陣線並就任該陣線主席,領導民族解放鬥爭;1993年9月重登王位,2004年10月退位。

1961年出席在貝爾格萊德舉行的第一次不結盟國家首腦會議時,西哈努克結識已故北韓領導人金日成。四年後,他應邀出訪北韓,那次會面在兩位領導人之間,播下了友情的種子。1970年3月,柬國發生軍事政變,西哈努克親王面臨流亡命運,北韓馬上就表示願意提供庇護。

西哈努克的流亡政府雖然設在北京,但1974年金日成還是特地為他建成了一條快速通道,只需一小時車程就可抵達平壤北部。平壤還安排了一個營的兵力,用了近一年時間,為西哈努克建了一個有60個房間的豪華住宅。竣工後,為確保安全,只有平壤精心挑選的護衛才可以接近該住宅。該住宅採用韓式建築風格設計,群山環抱,風景迷人。同「偉大領袖」金日成及子「親愛的領袖」金正日一樣,西哈努克也酷愛看電影,為此,住宅內設有一個影院。

1975年4月柬國軍政府被推翻,西哈努克回國,其共產主義盟友「紅色高棉」掌權。紅色高棉迫使西哈努克於1976年4月辭去國家主席職務,並將之軟禁在金邊的王宮內。1979年1月,越南入侵柬埔寨,西哈努克坐著中國的飛機,重新回到北韓的豪華住所。

1991年,在平壤配備的私人保鏢和外交官的保駕護航下,西哈努克榮歸故里。西哈努克當然把北韓的外交人員當成座上賓,讓他們住在金邊鬧市區獨立紀念碑附近,一個新建的大型使館裡。1993年,西哈努克復位,從平壤護送他回到柬埔寨的保鏢成了他最信任的隨從。

無怪乎,西哈努克同妻兒的合照被掛在了金邊「平壤餐館」的牆壁上。據當地一些瞭解該餐館開業當天情況的人說,第一批蒞臨用餐的貴賓中,就包括了柬埔寨王室成員。

鑒於柬埔寨市場狹窄,商機有限,平壤去年在鄰近的泰國開設了一家規模更大的餐館。為了圖個吉利,餐館故意選擇8月15日,即日本二戰戰敗投降日,開門迎客。「平壤餐館」的曼谷分店不在鬧市區,離西方遊客經常光顧的地方也很遠,但距北韓大使館僅幾步之遙。

在曼谷分店的牆上,掛著據說是金日成出生地的若干幅畫。顧客在這裡可以欣賞到一支女子樂坊的精彩演出。樂隊成員身著朝鮮族傳統服裝,當然衣服上少不了別著有金日成畫像的徽章。她們撥動著電子吉他,敲著鼓,彈著電子琴,歡快的樂韻迴盪在空氣中,給食客提供了不錯的佐餐娛樂節目。

這個餐館算不上旅遊景點,不過在促進朝泰雙邊貿易方面,卻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兩國商人和外交人員磋商協議、溝通交流的一個不可多得的非正式場所。正因為此,泰國近年來得以成為繼中國和南韓之後,北韓的第三大貿易夥伴。在這裡,經濟制裁毫無用武之地,物資缺乏也是一句空話;相反,人們似乎看到了一個他日更繁榮昌盛的北韓影子。

北韓大使館在北京開的平壤餐館裡的服務員MM(網路圖片)

来源:亞洲時報Bertil Lintner 2007/03/23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