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阿甘 我對世界微笑

作者:陳玫玲 發表:2007-04-10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陣子在工作上遇到瓶頸,對於時間在一成不變的工作中流逝,有一點乏味和心虛,總希望生命能再充實一些,偶然機會接觸到一家身心障礙服務中心,開始了我當義工的日子。原本是因為想付出而來,驀然回首卻發現收穫滿溢,幸運地找到更多超越物質之外的價值。

電影「阿甘正傳」裡阿甘精神之所以讓人感動,就是因為他的始終如一的純真,就像這裡智能障礙的孩子一樣。

初到中心,乍然見到這些體型高壯,偶爾流著口水,外觀上並不容易親近的院生,有點擔心,怕他們若是突然攻擊或是打鬧,自己會招架不住,終究是我多慮了,他們都是有禮貌的「小朋友」,見到陌生人一定會問候「你好嗎?」

唐氏症的小朋友天生舌頭肥大,發音是件極吃力的事。有一次在樓梯間遇到一個小朋友,我拿著文件匆匆往上跑,他咕噥說話我沒聽清楚,十幾分鐘後等文件處理完,發現他還站在樓梯間只是為了要讓我聽懂「你好嗎?」他們小小的心眼裡裝不下太多東西,只想著要把一件事情做對、做好,少了點成熟世故,多了點樸實堅持,匆匆忙忙的我相形之下好失禮。

同樣也是唐氏症的阿正,從小被遺棄在菜市場,一群小販在生意之餘供他吃、穿,親切地照顧著非親非故的阿正,阿正也以清理菜市場垃圾為回報,直到菜市場拆遷,這是阿正唯一擅長的工作,縱然現在住在收容中心,沒有人要求他要做什麼,他依然每天清理廚余、垃圾。有一天,阿正的痛風發作了,甚至因為難以站立而不願洗澡、上廁所,當大家吃完晚餐後,居然看見一拐一拐的阿正又開始清理廚余,倒垃圾。

聖經上有個銀幣的故事,主人對一個拿了兩枚銀幣,卻把銀幣埋在土裡的僕人大發雷霆,因為這個懶惰的僕人沒有好好運用兩枚銀幣,寧可草草埋著錢,等主人回來後交差了事,小時候不懂得這個故事的含意頗深,只是覺得這個富有主人也未免太小氣了,不過就是兩枚銀幣,為什麼非得要僕人滾蛋呢?看著一拐一拐倒垃圾的阿正,突然領悟到,親愛的主其實並不介意我們擁有多少銀幣(才能),但是祂介意我們如何去使用這些銀幣,如果一無所有又痛風的阿正尚且能幫忙大家倒垃圾,活蹦亂跳的我,又該怎麼用我的銀幣呢?這是成天忙著工作的我不曾想過的問題。

中心裡面最聰明的阿福,是唯一一個可以聽得懂:「請問計算機在哪?」而不會拿一些釘書機、膠水放在我桌上的「小朋友」,其實阿福已經五十好幾了,智力卻停止在三、四歲左右。放一堆硬幣在桌上教他分辨,想訓練他買東西,無論是五塊、五十塊,他永遠笑笑說:「十塊!」中心裏的義工媽媽一做就是好幾年,她說:「只要看到阿福笑著說:「十塊!」就覺得什麼事都不必太計較啦!」

腦性痲痺的小茹連站都站不穩,但是臉上始終掛著笑容練習走路,她讓我體會,如果我有一雙腳能穩穩地站立在地球表面上,光憑這點,我就該充滿勇氣對全世界微笑!

不管日子再忙,我都會抽點時間到這裡來陪伴小朋友,他們從天堂派來的天使,讓我領會更多生命的美好!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