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阿甘 我对世界微笑

作者:陈玫玲 发表:2007-04-10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阵子在工作上遇到瓶颈,对于时间在一成不变的工作中流逝,有一点乏味和心虚,总希望生命能再充实一些,偶然机会接触到一家身心障碍服务中心,开始了我当义工的日子。原本是因为想付出而来,蓦然回首却发现收获满溢,幸运地找到更多超越物质之外的价值。

电影“阿甘正传”里阿甘精神之所以让人感动,就是因为他的始终如一的纯真,就像这里智能障碍的孩子一样。

初到中心,乍然见到这些体型高壮,偶尔流着口水,外观上并不容易亲近的院生,有点担心,怕他们若是突然攻击或是打闹,自己会招架不住,终究是我多虑了,他们都是有礼貌的“小朋友”,见到陌生人一定会问候“你好吗?”

唐氏症的小朋友天生舌头肥大,发音是件极吃力的事。有一次在楼梯间遇到一个小朋友,我拿着文件匆匆往上跑,他咕哝说话我没听清楚,十几分钟后等文件处理完,发现他还站在楼梯间只是为了要让我听懂“你好吗?”他们小小的心眼里装不下太多东西,只想着要把一件事情做对、做好,少了点成熟世故,多了点朴实坚持,匆匆忙忙的我相形之下好失礼。

同样也是唐氏症的阿正,从小被遗弃在菜市场,一群小贩在生意之余供他吃、穿,亲切地照顾着非亲非故的阿正,阿正也以清理菜市场垃圾为回报,直到菜市场拆迁,这是阿正唯一擅长的工作,纵然现在住在收容中心,没有人要求他要做什么,他依然每天清理厨余、垃圾。有一天,阿正的痛风发作了,甚至因为难以站立而不愿洗澡、上厕所,当大家吃完晚餐后,居然看见一拐一拐的阿正又开始清理厨余,倒垃圾。

圣经上有个银币的故事,主人对一个拿了两枚银币,却把银币埋在土里的仆人大发雷霆,因为这个懒惰的仆人没有好好运用两枚银币,宁可草草埋着钱,等主人回来后交差了事,小时候不懂得这个故事的含意颇深,只是觉得这个富有主人也未免太小气了,不过就是两枚银币,为什么非得要仆人滚蛋呢?看着一拐一拐倒垃圾的阿正,突然领悟到,亲爱的主其实并不介意我们拥有多少银币(才能),但是祂介意我们如何去使用这些银币,如果一无所有又痛风的阿正尚且能帮忙大家倒垃圾,活蹦乱跳的我,又该怎么用我的银币呢?这是成天忙着工作的我不曾想过的问题。

中心里面最聪明的阿福,是唯一一个可以听得懂:“请问计算机在哪?”而不会拿一些钉书机、胶水放在我桌上的“小朋友”,其实阿福已经五十好几了,智力却停止在三、四岁左右。放一堆硬币在桌上教他分辨,想训练他买东西,无论是五块、五十块,他永远笑笑说:“十块!”中心里的义工妈妈一做就是好几年,她说:“只要看到阿福笑着说:“十块!”就觉得什么事都不必太计较啦!”

脑性痲痹的小茹连站都站不稳,但是脸上始终挂着笑容练习走路,她让我体会,如果我有一双脚能稳稳地站立在地球表面上,光凭这点,我就该充满勇气对全世界微笑!

不管日子再忙,我都会抽点时间到这里来陪伴小朋友,他们从天堂派来的天使,让我领会更多生命的美好!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