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中國衙門建造標準迫在眉睫

作者:研究思考 發表:2007-04-11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看到一則新聞,講的是某地的衙門建設得比天安門還要氣派,結果給負責人引咎辭職了。說實在,我為這位官員惋惜,也為這位官員抱不平。

為什麼這麼說呢?首先,中國沒有法規規定衙門的建設不能仿照天安門的形式建造。並且,天安門是元朝就存在了,不存在侵犯知識產權的問題。還有,建設仿照天安門的衙門並不一定花錢很多,看看全國各地的衙門,建設仿照天安門的衙門的費用肯可能還是相當節約的。

杭州市的市府大樓,又高又大,近20年來就建了拆,拆了建,已經三次了,其浪費納稅人的錢遠遠超過了仿天安門衙門,卻沒有人反對。

再退一步來說,我們新社會下成長起來的一代對天安門懷有特別的感情,我們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天天讀,「我愛北京天安門」。既然,我們可以愛北京天安門,為什麼衙門就不能建設成天安門的形式呢?難道要我們把衙門建設成白宮一樣嗎?把衙門建造成天安門真是我們愛國的表現。

實際上,假如我有權力建造衙門的話,我就喜歡建造成天安門的樣子,學學毛主席在天安門城樓上的樣子,向管轄區的人民莊嚴地宣布,我們從之站起來了,有多好呀。把衙門建設成天安門的樣子並不表明我們相當皇帝,如果現代社會這樣想的話,那只是看客的心理有問題。

反過來,把衙門建設成白宮一樣的,到沒有受到處分。這就很不對了,溫嶺市新法院大樓看起來就想白宮,可就是上報受到上級領導的表演,並且呢,不惜電力,搞起light up來,一到晚上正是金碧輝煌。

不准,官員建造像天安門一樣的衙門,卻鼓勵建造像白宮一樣的衙門,這就非常令人費解。到底誰愛天安門呢?難道要教育我們的孩子,我愛美國白宮嗎?

如果要懲罰建造天安門一樣的衙門的官員的話,就的首先懲罰把衙門建造成白宮一樣的官員,這樣才能體現公正,公平。

而最大的問題,我認為是在建造衙門的時候沒法可依。比方說,生產避孕套的工廠,如果沒有避孕套大小的標準的話,任工人自己去體會製造避孕套的話,老闆就沒有資格去指責工人把避孕套作的太大了,或者太小了。因為,沒有標準,所有工人只好按照自己的大小去推測別人的大小了。如果老闆要職責工人的話,首先要職責自己沒有制定一個避孕套的標準。

現在中國,在建造衙門的時候就是因為沒有一套國家標準。所以就導致了高標準的,高浪費的衙門的出現。並且這種勢頭在標準出來以前還將不斷出現,這不是腐敗的問題,就想避孕套工人把避孕套做的太大了,不是工人的錯一樣。

所以我緊急提言,中國應該盡快制定一套衙門建造的國家標準。這樣將有利於廉政建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