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藥降價醫療痼疾仍難以解決

作者:陳蘇2007年4月10日華盛頓報導 發表:2007-04-11 1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日前發出通知,於4月16號開始降低188種中成藥的零售價格。專家認為,這是中國政府落實解決兩會關注民生的又一舉措,但是如果不解決中國醫療體系中的痼疾,就無法真正解決老百姓看病貴,看病難的問題。

這次價格調整的中成藥包括婦科、眼科、耳鼻喉科、骨傷科、皮膚科和外科用藥,平均降價幅度是16%,最大降幅為52%。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社會醫學與健康教育系的燕春教授說,這些用於常見病、多發病的中成藥的價格降下來,毫無疑問對老百姓是有好處的。不過她說,降幅之大說明問題。

燕春教授:「藥品能夠之所以把價格降下來,它潛在地反應了過去定價是有一定問題的,或者說是有一定水份,現在就是要怎麼樣把水份擠出來。」

*唐鈞:醫療不能市場化*

看病難是被中國老百姓形容為「新三座大山」之一。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社會政策研究中心秘書長唐鈞說,這次188種中成藥降價,體現了「兩會」以民為本的重點,只要藥品降價,老百姓就歡迎。這位曾經在自己的博客和媒體上寫過多篇文章評論中國醫療體系改革的政策專家認為,藥品價格虛高是醫藥產業化、市場化造成的。他說,中國在進行醫療制度改革時有意無意學了美國,然而,美國市場化的醫療體制至少對窮人和老人還有承諾。

唐鈞教授認為,中國醫療制度的改革搞壞了,因為醫療本身是個壟斷性強的一種行業:「醫療這個東西不能市場化,因為市場化的好處是可以討價還價,但是醫療卻恰恰是不能討價還價的。市場化最大的好處就是用戶選擇,你如果價高質次人家就不選擇你。但是在醫療這個問題上,你選擇的餘地很小,都是醫生說了算。」

*胡星斗:看病難看病貴仍未解決*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說,比起中成藥,更應當降價的是西藥。他說,急病、急診都要用西藥,不用還不行,但是西藥的暴利令人瞠目,出廠價和醫院的價格能夠相差數十百、甚至上百倍。

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官方已經進行了20多次藥品降價,然而由於中國醫療體系中的一些痼疾沒有得到根除,民眾對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仍然得不到解決。

胡星斗教授說,所謂痼疾涉及幾個方面:「這涉及到我們醫藥的招標投標的體制問題,涉及到投入經費不足的問題,也就是說,國家對醫院的投入經費非常少,可能在 10%之內。你要保證醫院繼續存在下去,你就得允許它‘以藥養醫’。還有是,有的西藥和醫療器械經過的中間環節太多,特別是醫療器械,經過層層代理,最後價格就上去了。」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在中國政府對藥品的價格做出規定、不許漲價的同時,有關部門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胡星斗教授說,「舊瓶裝新酒」是藥廠和藥監部門經常使用的對策。

他說:「各個藥廠為了以更高的價格出售它的藥品,紛紛把舊藥變成新藥,只是換一下包裝或者是名字,然後到有關藥監部門去申請新藥,因為新藥沒有價格限制。而有關藥監部門也樂意審批新藥。據我掌握的資料,在有的地方,藥監部門每檢測、審批一種新藥,要求廠家支付檢測費、審批費大概300萬元。」

在藥廠、藥監部門、醫院和中間商獲得多贏局面的同時,億萬中國老百姓成為輸家。據中國衛生部信息中心發布的數字,有40%以上的人生病後不去就醫。中國社科院的唐鈞教授說,大家現在都在盼望,新的醫療改革方案能夠在今年年底之前出臺,從而解決今天的「醫院大門朝南開,有病無錢莫進來」的局面。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