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葫蘆島百萬日僑大遣返(圖)

發表:2007-04-18 0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6年5月7日,是個普通的星期二,又注定是現代史上一個可圈可點的日子。

遼寧省葫蘆島港當時還是一個相當簡陋的小碼頭。那天,一隊隊拖兒帶女的日本僑民,走上又陡又窄的舷梯,上到輪船的甲板上。一雙雙疲憊的眼神中,流露著感傷與希望。隨著滿載2489名日僑的兩艘輪船鳴響汽笛,「葫蘆島日僑大遣返」正式拉開了帷幕。

葫蘆島市政府赴日本尋找有關史料時受到在大遣返中歸國日僑及家屬的熱烈歡迎。到這一年年底,在不到8個月的時間裏,經葫蘆島遣返的日本僑俘共158批,總計1017549人(其中日本俘虜16607人)。1947年和1948年,又分別遣返了國民黨控制區內留用的日僑33498人。這樣算下來,從葫蘆島共遣返日僑(俘)1051047人,其規模之大、人員之多、時間之長,實屬史所罕見。

中國東北怎麼會有如此之多的日僑?這還要從日本大移民說起。

據遼寧省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張志坤、關亞新介紹,早在十九世紀末,日本帝國主義就開始覬覦中國東北,並提出了「大陸政策」和「利益線」理論。1894年,日本悍然發動中日甲午戰爭,迫使清政府簽訂了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將遼東半島割讓給了日本。此後,日本和沙俄又為爭奪東北而大打出手,並於1905年簽訂《樸次茅斯條約》,最終劃定雙方的勢力範圍:長春以南為日本範圍,長春以北為沙俄範圍。

為了加強對東北的殖民統治和進一步擴大侵略,日本統治集團開始提出「滿洲移民論」。1908年,第一任「滿鐵」總裁後籐新平向日本內閣總理大臣提出備忘錄稱:「進入滿洲之我國移民,以今後十年為期,至少為五十萬人,若有可能則應達到100萬人以上。……如隨年積月累,得以移入大量人口,滿洲則事實上成為帝國領土。不僅在以後歸還之場合我之利益確定不動,而且或許出現最終不必歸還之情況。」正是出於這種狼子野心,日本移民第一次大量進入大連及「滿鐵」附屬地。1902年,大連地區僅有日本人300多,到了1930年則激增到215463人。

「九一八事變」之後,日本陸軍省、拓務省和關東軍提出了一糸列移民方案,很快掀起了第二次向東北移民的高潮。關東軍大尉東宮鐵男進一步提出了「以日本在鄉軍人組建屯墾軍基本部隊」,永駐東北的「武裝移民」建議。1936年8月25日,日本廣田弘毅內閣正式宣布:向中國東北移民是日本「七大國策」之一,提出在20年內向東北移民100萬戶、500萬人的龐大計畫。日本政府隨即採取集團移民、集合移民、分散移民和青少年義勇隊移民等辦法,實施開拓移民。
1937年「七七事變」,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為了滿足戰爭需要,日本帝國主義加緊對中國東北鋼鐵、煤炭、石油、糧食等戰略物資進行掠奪,移居東北各大中城市的日本僑民也不斷增加。據統計,截止1944年9月,居住在東北各地的日本移民(不包括軍人和軍人家屬)已達到1662234人。
1945年8月15日,日本戰敗投降,東北光復。44天之後,即同年9月29日,中美聯合參謀長會議在致中國陸軍總司令部的備忘錄中,最早提到「東北(滿洲)日本人遣送計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