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產大事故頻發或因有法不依

作者:陳蘇2007年4月20日華盛頓報導 發表:2007-04-21 1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日前出臺新條例,為生產事故發生後的報告、調查、處理和罰款金額做出規定。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中國政府為加強生產安全採取的一個積極步驟,但中國現在不是缺少條例法律,而是有法不依、執法不嚴。

*再出臺安全事故報告及調查條例*

在中國遼寧省鐵嶺清河特殊鋼廠發生重大安全生產事故,造成32人死亡的背景下,中國國務院日前出臺《生產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新華社稱,條例為事故發生後的報告和調查處理提供了明確的操作規程。

條例規定,事故分成4個等級,單位對事故負有責任的,罰款從10萬元至500萬元。相關負責人的年收入也要被處以40%到100%的罰款,並給予處份。如果謊報、瞞報事故,偽造、破壞現場,轉移、藏匿資金,銷毀證據資料,在調查中做偽證或逃匿等,將構成犯罪,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條例還對事故發生後上報的時間、內容做出規定。

根據中國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公布的數字,中國近年來平均每年發生的工業事故大約有100萬起。

*分析:步驟積極但收效不會大*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說,國務院新推出的條例是政府為加強安全管理,防止工業事故所採取的一個積極步驟,罰款額增大,規定細化。

不過,鄭宇碩教授說,中國政府在反貪不力,腐敗蔓延,官商勾結問題嚴重,同時又堅持一黨統治,不容許媒體行使監督職責的情況下,僅僅不斷出臺新條例恐怕收效有限。

他說:「因為第一就是利之所在,有人就會鋌而走險。不管你的罰款多麼高,多麼嚴厲,他總是期望能從生產過程中弄點錢。第二,國內很多貪官,或者是貪污的企業家,一般都是把一大堆錢先送到外國去,然後把家人再送到外國,自己則準備一本或者多本護照,隨時準備一走了之。」

*有法不依執法不嚴為問題所在*

中國知名工傷律師周立太在接受採訪時說,在他從事11年的律師生涯中,從他經手的工傷賠償案件看,由於機械故障導致的工傷比例並不算高,而佔較高比例的是人為造成的安全事故。他說,所謂人為事故主要因為企業老闆貪心,以工人身體做代價追求利潤的最大化。

他說:「第一,就是一些老闆單純追求經濟效益,不顧工人身體、生命和財產的安全,這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第二,就是有些地方政府單純追求經濟發展,盲目地追求經濟效益,犧牲法律、犧牲法規、犧牲工人的身體作為發展的代價。也就是說,政府監管不力是造成工傷事故頻頻發生的一個重要原因。個別勞動者自己安全意識淡薄,也是造成工傷事故的又一原因。」

周立太律師說,中國在改革開放以來,為應對生產安全問題日益增多的現象,不斷出臺條例法規。除了中央政府、全國人大制定的行政條例和法規之外、省政府和各級人大也都紛紛出臺自己的安全生產的規定。周立太說,過去20年裡中國已經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有關安全生產及其賠償的法律體系,現在的問題不是無法可依,而是有法不依、執法不嚴。周立太律師認為,這種現象應當引起人們的廣泛關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