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幸大學生一學期打爛176副撲克牌

發表:2007-04-24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誰能猜得出,南京大學的一個學生宿舍的四名大學生,一個學期打爛了多少副撲克牌?

  4月24日的《南京晨報》揭開了這個謎底:176副!報導說,這個宿舍的四位同學,通宵達旦打牌是日常功課,整個學期沒上過幾節課,有時連考試都不參加。他們把打爛的撲克牌專門擺在窗臺底下,說是為了留個紀念。宿舍管理員來幫他們收拾垃圾時,數了一下,被打爛的撲克牌竟然有176副之多!

  這或許是個特例,不能以此來權衡所有的大學生。就整體而言,我們的大學生,還不至於放縱到這個程度,但是,關於大學生荒廢學業,荒唐度日的消息總是時時見諸報端,不能不叫人感慨萬千。有調查顯示,一半左右的大學生認為沒有空餘時間讀書。時間哪去了?他們自己總結為「吃飯睡覺打牌上網談戀愛」。

  是什麼導致我們的天之驕子好好的書不讀,荒唐糊塗混日子的?

  原因肯定是多方面的,但我們的不當的家庭教育方式難辭其咎!在大多數普通的家庭裡,家長看待孩子,無論年齡大小,都是永遠長不大的,對他們的一切行事都不放心。含在嘴裡怕化了,攥在手裡怕碎了,時刻管教著,孩子們受到了極嚴重的壓抑。一旦脫離父母的手掌,也就無所不為,毫無顧忌了。比如彈簧,壓制得越厲害,反彈的力道越大。明朝小說《杜十娘怒沉百寶箱》塑造的李甲形象就是一個生動的註腳。李甲出身官宦人家,從小被父親嚴厲管束,一言一行,都得遵循規矩方圓,恰如《紅樓夢》中林黛玉的處境:「不敢多說一句話,不敢多行一步路。」一旦遠離家門,置身繁華熱鬧的京師,自是「頓開金鎖走蛟龍」,於是花街柳巷,縱情流連,自遇了杜十娘,喜出望外,把花柳情懷,一擔兒挑在她身上,哪裡記得自己是個以讀書為業務的太學生!

  如果說,〈杜十娘怒沉百寶箱〉還只是小說,不足為憑,那麼,翻開中國宮闈史,皇帝的縱情聲色,任意妄為,荒唐糊塗混帳的事更令我們感慨。略舉幾例。

  球員皇帝唐僖宗整日沈迷打馬球,球藝也不錯。他洋洋得意地自我吹噓說:「我要是應考球進士,一定能考得頭名狀元。」

  木匠皇帝明熹宗朱由校,癖好是做木匠,蓋房子,親自操作斧頭鑿鋸,一點不含糊。他的寢宮裡常常堆滿了各種木料。他打造傢俱時往往日以繼夜。當他幹得起勁時,根本不願花時間去會見百官臣僚,更不願處理軍政大事,一切都讓太監魏忠賢去主持操辦,形成了晚明多年極其黑暗的閹黨專制。

  乞丐皇帝北齊後主高緯,有個更荒唐的「怪癖」──喜歡當乞丐。他在後宮華林苑,設立了貧窮村舍,他自己親自穿上破衣爛襯當乞丐,沿街乞討,這倒不是他想體驗貧苦人民的生活,而是想出新鮮法子來玩,尋求刺激,以打發無聊而空虛的生活。結果,不僅荒廢了政事,而且敗壞了政風。

   之所以如此,「聖天子富有四海」,「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的家天下觀念自然是根本原因,但從小受到嚴厲的管教,如何說話,如何行事,甚至如何思維,都有嚴格的規範,一旦身登九五,不再受他人管制,埋在內心深處的放縱思想立即發酵,沛然莫能御之,也就在情理之中。

  現實生活中,我們的許多家長,有鑒於不可放縱孩子,在孩子考上大學以後,不遠萬里,來到孩子就讀的城市,繼續他們的陪讀事業。不知道孩子畢業了,參加工作了,成家立業,娶妻生子了,你陪還是不陪?

  照此看來,南京大學的那四個大學生,一學期打爛176副撲克牌,而沒有去花街柳巷流連,更沒有學古代的荒唐皇帝胡亂地找刺激,這真是值得慶幸的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