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寬容與馬加爵骨灰被遺棄

發表:2007-04-30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媒體報導:在「弗校槍擊案」後舉行的遇難者悼念儀式上,放飛的氣球是33個,敲響的喪鐘是33聲,其中包括32名遇難者和自殺的槍手趙承熙。同樣,33塊半圓的石灰岩悼念碑被安放在校園中心廣場的草坪上。其中一塊悼念碑上寫著「2007年4月16日趙承熙」,旁邊放著鮮花和蠟燭。一個陌生人留下的紙條令人動容,同時也代表了美國社會對凶手的態度——「希望你知道我並沒有太生你的氣,不憎恨你。你沒有得到任何幫助和安慰,對此我感到非常心痛。所有的愛都包含在這裡……」

  美國的主流媒體及整個社會在慘案發生後,不僅沒有對凶手趙承熙進行鞭撻和聲討。相反,社會、政府,包括弗吉尼亞理工大學,都在進行深層次地反思和檢討。一致認為凶手本身也是受害者。因為他心理有毛病,可惜沒有及時得到社會、家庭的關心和救治,才導致悲劇的發生。所以在悼念活動中,也把他當作一個「人」來看待,以體現人性關懷。

  當然,雖然大洋彼岸的美國與我們的體制不同,主流觀念迥異,可其整個社會對待凶手的方式和態度,依然是不能不讓我們為此深思和感嘆!因為,這裡涉及到一個非常敏感,但也是不得不讓我們重視的問題——人性。

  我們國家也發生過「校園慘案」,譬如馬加爵殺人案。該案雖然塵埃落定很久了,可卻讓民眾很難輕易地忘卻掉這件事情。再和美國的校園慘案中對待凶手處理方式相對比,我們真地應該認真地思考思考了!

  和趙承熙相比,馬的作案起因和動機更是令人同情和心酸!其直接傷害的被害人數量也相差懸殊,但是其得到的人性關懷卻正好相反!

  在案發後,主流媒體將其形容成一個十惡不赦的大魔頭、凶殘的殺手,彷彿馬是個天生的罪犯,似乎不殺不足以平「民憤」!將社會輿論和情緒引導到「恨」的軌道……

  其實,按照中國的法律和主流觀念,殺人償命本無可厚非,更何況他殺了四名同窗呢!在此也不想就他是否該不該殺問題探討,也不想對馬沒有進行精神病鑑定就一殺了之而抱不平。僅就在其犯案後所發生的幾件非人性化處理事例進行反思。

  馬在上大學期間,曾被同學們蔑視過,欺負過,也被羞辱過……被子上被人澆過尿,為了兩塊錢,在寒冷的冬天裡替同學洗衣服……他在遇到這些不公平時,在心理得不到釋解時,有誰幫過他?他的最後結局,難道他的學校沒有責任嗎?他的同學和老師都沒有責任嗎?包括我們的社會和政府的教育體制都沒有責任嗎?可在整個過程中,哪個承認過?哪個有反思過?所能有的,都是一推二六五,都擔心自己沾點什麼,都是巴不得趕緊送他上西天,一了百了!甚至是在他臨死前,想看看父母的心願都沒有如願!這樣的處理方式,又何談人性!

  據說,在馬加爵被抓獲的當天,他的母校竟然大放煙火和鞭炮,以示慶賀!這種表現又在說明什麼?

  美國人將趙承熙和被害人放在一起祭奠,而馬加爵的骨灰到目前還在殯儀館裡放著,據說他的家人感覺到了丟人和羞愧,不敢到殯儀館去取他的骨灰……為何如此?同樣,這裡也有個人性的問題!

  槍殺案發生以後,美國媒體從多角度對此進行了充分的報導,但關於凶手趙承熙父母的信息幾乎沒有(除了有報導說趙的父母企圖自殺外)。密蘇里新聞學院的一位教師認為,這是美國新聞界自律的表現。如果在這個時候,再去採訪處於深度內疚的凶手家人,就顯得「沒有人性」了。直到趙承熙的姐姐趙善敬在事發後的第5天主動出面道歉,人們才有機會瞭解趙家人的想法。一位網民在趙善敬道歉信後回帖說:「這不是你或你家人的錯誤。你也失去了你心愛的人。」

  再看看馬的家庭,在他犯案後,他的家庭也被媒體給推到了世人面前,成了犯人家屬。對他的家人也是充滿抱怨——「怎麼會生出個這樣的兒子?」從來沒有人能站到他們的立場上來考慮問題!如此,給其家人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壓力,甚至連馬的骨灰都不敢取回家中安葬!

  在馬加爵之後殺了十三個人的邱興華,在其被抓前,警方懷疑其在山中躲藏,竟然讓他的兒子、女兒滿山遍野地呼喊父親出來……這種利用親情關係打「親情牌」的追捕嫌疑犯方式,會給其家屬帶來怎樣的精神壓力,會怎麼影響他的親屬心理健康,有人考慮過沒有?這樣做是不是喪失了人性?

  如此等等,在處理案件過程中,在對待罪犯的的關於「人性」問題中,實在是難書難寫啊!也就不想再舉更多的例子了。

  筆者不是什麼哈美族,也不是什麼崇洋媚外。只是恰巧近年內兩個國家都發生了殺人慘案,只是從中感覺到兩個國家對待凶手的不同「人性」待遇,才有所感慨!

  筆者始終認為,人性的標準是無國界的!因為,在幾千年,幾萬年的進化中,在這個地球上,儘管我們人類的膚色不同種族不同,賴以生存的國家不同,可我們畢竟都是站立行走,會使用工具,有語言,有意識的人類,都是一種進化到高級階段的高級動物。對生命的觀念,本該是相同的,本該有著共同的「人性」理念和態度。然而,我們目前生存的這個國度裡,對待「人性」的問題,卻是充滿了無知和漠視,怎不叫人唏噓和感嘆!

  但是,儘管如此,筆者依然心存希望,期盼著那麼一天的到來——人性的光輝照耀在多災多難的中華大地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